COMMUNITY視野觀察

【MiKU玩日本】京都7間有趣神社推薦:愛美、追星、嫁入豪門、斬惡緣…

你知道日本全國的神社數量超過8萬間嗎?台灣人最愛去的京都市內就有1700多間神社,真的是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而且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寺廟)!這次幫大家整理了七間與眾不同的神社,絕對值得一訪。
【MiKU玩日本】京都7間有趣神社推薦:愛美、追星、嫁入豪門、斬惡緣…

「神社」和「寺廟」傻傻分不清楚?

神社和寺廟從宗教觀點來看神社神道教、寺廟=佛教,更簡單的分法就是有鳥居的就是神社、有墓碑或佛像的就是寺廟囉。

而兩種宗教設施的參拜方式也不同。神社是來到神明面前的主殿時,先將香油錢(賽錢)投入賽錢箱,搖鈴之後二鞠躬→二拍掌→祈願→最後一鞠躬;寺廟則是不需要拍掌的,投入香油錢之後合掌祈願→最後一鞠躬就好。

香油錢要底要投幾圓?

香油錢的金額以日圓5圓硬幣最佳,因為5圓的日文發音與緣分(ご縁)相同。千萬不能投的是10圓硬幣,因為發音與遠處的緣分(とお縁)相同不吉利喔!身上只有10圓硬幣的話可以投11圓代表良緣(いい縁)或是兩個10圓代表雙重緣分(二重に縁)。

不過2022年起日本郵儲銀行使用硬幣存款要酌收手續費,讓神社大受衝擊!因此神社呼籲民眾避免使用1圓硬幣,也有神社開始接受電子錢包捐香油錢,才不會讓神社收越多香油錢越虧錢。

到京都旅遊當然少不了神社參拜的行程,除了必訪的伏見稻荷大社和清水寺之外,這次整理出七間特別的神社,不但可以祈求好運還能IG打卡拍美照,一舉數得!

1.追星族必訪-車折神社

位於嵐山附近的「車折神社」,走進神社境內就能看到寫滿日本藝人名字的朱紅色木牌!原來境內設有一間小小的「藝能神社」,祭祀舞神天鈿女命(天宇受賣命)。在日本神話故事中天照大神和弟弟吵架後生氣地躲進天岩洞讓世界陷入一片黑暗,眾神商議著如何把天照大神騙出洞外,於是找來舞神天鈿女命跳舞助興開趴,當天照大神聽到眾神的笑聲好奇的走到洞口時趁機將她拉出洞外,終於讓世界恢復光明。

據說藝能神社能保佑演藝人員的星運,吸引許多明星到此一拜,並且奉納寫上自己名字的許願木牌,境內可以說是眾星雲集,連那~個立志成為海賊王的草帽一族也來過耶?!對迷妹迷弟來說這裡就是追星聖地,有機會一定要來找找自家偶像奉納的木牌啊!

交通方式:在嵐電(京福電車)的「車折神社」站下車即達。
社務所開放時間:9:30~17:00


2.財運滾滾來-御金神社

隱身在住宅區的小神社,卻有著金色大鳥居超醒目!其實這裡是日本唯一的拜金神社「御金神社」。祭祀主神為日本神話中的金屬之神金山彥神(金山毘古神),被視為可以保佑礦業、鍛造業、金屬等行業的神明,因為金屬與錢幣的金銀銅息息相關,所以也被視為金運之神,吸引想發大財的民眾來參拜,尤其是高額彩券販售期間更是參拜人潮絡繹不絕。

來到御金神社,先到洗手台合法「洗錢」吧!據說將硬幣放進竹籃裡沖洗後帶在身上有錢母的作用,讓你的錢越來越多喔~野心大一點想要洗鈔票也可以,但是不要洗破了就得不償失囉!

參拜完還可以買個財運錢包(福財布),有一說是放入彩券就能中大獎、放入紙鈔會讓你財運滾滾來~不過財運錢包的效力只有一年,想要年年發大財的人就勤勞一點每年來參拜吧!

交通方式:在市營地下鐵東西線「二条城前」站或市營地下鐵烏丸線「烏丸御池」站下車徒步約5分鐘即達。
社務所開放時間:9:00~17:00

3.嫁入豪門不是夢-今宮神社

今宮神社又被稱為嫁入豪門神社(玉の輿神社),起源來自於德川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的母親桂昌院。傳說桂昌院是出身於今宮神社附近的菜販的民女名為阿玉,之後嫁給德川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成為側室,並為將軍生下一子,後來桂昌院的孩子成了第五代將軍,桂昌院的身份也就從平民女子躍升到女性最高官位從一位,宛如灰姑娘的故事情節。

神社內賣的豪門(玉の輿)御守就是把桂昌院的強運分給參拜者,有買有保佑,飛上枝頭當鳳凰絕對不是夢!

今宮神社內還有個有趣的占卜石-阿呆賢,先輕拍石頭三下,然後舉起石頭再放回原位,接著對石頭述說願望後輕撫石頭三下再次舉起石頭,如果石頭變輕了就表示願望能實現;如果變重了可能就難以實現囉~像MiKU完全感受不到重量變化的大概是不夠虔誠吧…

參拜後不要忘了到東門外吃同樣有千年歷史的美食—現烤麻糬(あぶり餅),一口麻糬用炭火直烤,濃郁炭香與口中散開的鹹甜味噌醬,簡單的美味。

交通方式:在市營地下鐵烏丸線「北大路」站下車徒步約20分鐘即達。
社務所開放時間:9:00~17:00

4.愛美的女孩看過來-河合神社

在世界遺產下鴨神社境內有個隱藏版「河合神社」,會來此神社參拜的99%都是年輕女性,大家都衝著這句招牌而來「女性守護 日本第一美麗神」。原來神社祭祀的是初代天皇-神武天皇的母親「玉依姫命」,傳說玉依姫命是像玉一般漂亮的女神,因此被稱為日本第一美麗神,守護著女性的美貌、安產、結緣等。

神社最有名的就是手持鏡造型的鏡繪馬,有別於一般神社的繪馬用筆寫心願,這裡的鏡繪馬是用自己的化妝品替素顏的繪馬上妝,畫出自己心目中最美的模樣,然後擺放在主殿旁的架上奉納,讓女孩們變美麗喔。

境內還設置專屬「化妝室」,讓你可以在裡面慢慢為鏡繪馬上妝。忘了帶化妝品也可以跟社務所借色鉛筆畫。畫完後再點一杯用御神水加上蜂蜜花梨沖泡的「美人水」,讓你美貌UP!

交通方式:在京阪電車「出町柳」站下車徒步約10分鐘即達。
社務所開放時間:6:30~17:00

5.頭髮的救星-御髮神社

「御髮神社」是日本全國唯一庇佑頭髮的神社,前來參拜的民眾除了祈求自己有烏黑亮麗的秀髮、遠離禿頭危機之外,也有許多美髮美容業者來祈願。御髮神社祭祀的是日本理髮界的始祖-藤原采女亮政之,當時政之的父親是替龜山天皇護衛寶物的武士,但卻弄丟了寶刀「九王丸」,於是父親帶著政之踏上尋刀之旅,為了維持生計,政之在旅途中擺攤為武士及村落的女性盤髮,被認為這就是日本理髮師的起源。後來政之的好手藝傳到幕府耳中,成了幕府高官御用的美髮師。

御髮神社的梳子造型和剪刀造型的御守超可愛~另外境內還有奉納頭髮的髮塚(墓),將頭髮剪下一小撮交給神社埋在髮塚,神職人員會每天對著髮塚祈禱,幫助你實現願望喔!

交通方式:在JR山陰本線「嵯峨嵐山」站下車徒步約15分鐘即達。
社務所開放時間:10:00~15:00

6.超萌兔子神社-岡崎神社

進入岡崎神社首先看到在本殿兩旁擺的不是常見的神獸狛犬,而是嘴巴一張一合的一對石兔子~因為這裡就是有名的兔子神社。曾經在神社一帶是野生兔子的棲息地,而多產的兔子也被認為是神的使者,此外,神社的主祭神是素戔嗚尊、櫛稲田媛命和他們的子女三女五男八柱御子神,所以被認為是庇佑求子及安產相當靈驗的神社。


近年來岡崎神社一躍成為IG打卡熱點的原因是本殿對面擺滿整排的兔子擺飾!其實這是岡崎神社用來裝神籤的容器,許多參拜者抽籤後便把兔子容器奉納於此,白粉兩色加上每隻兔子的表情都不同超吸睛。

本殿上左右兩側還有可愛的招財兔和招良緣兔,有別於招財貓是否也一樣可愛呢~

交通方式:在京阪電車「神宮丸太町」站或市營地下鐵東西線「蹴上」站下車,徒步15~20分鐘即達。
社務所開放時間:9:00~17:00

7.斬孽緣專家-安井金比羅宮

去神社大部分都是祈願能求得良緣,但如果有剪不斷理還亂的孽緣怎麼辦?不用擔心,來到負能量釋放場「安井金比羅宮」,會幫你先斷惡緣再結良緣,一舉兩得!安井金比羅宮的主祭神是崇德天皇,據說當天皇被流放外地時,在香川縣的金刀比羅宮斬斷世俗,進行修行。此外,崇德天皇因為戰爭被迫與心愛的妃子分離,所以為了往後人們不要有相同的不幸遭遇,會替參拜者將妨礙男女關係的惡緣全部斬斷。當然不僅男女關係,還涵蓋了人際關係、病痛、煙酒、賭博等你想要切斷的惡緣都能一次解決。

斷孽緣的方式就是在境內買一張祈願單,在祈願單上寫下願望後,拿著祈願單去鑽斷惡緣結良緣碑(縁切り縁結び碑)。鑽洞的時候要注意先從正面鑽到背面代表斷惡緣,之後一定要再從背面鑽回來正面才能結良緣喔~最後再把祈願單貼在碑上就大功告成!

仔細看碑上參拜者的心願大多是「希望老公與外遇對象分手」「希望遠離討人厭的上司」甚至還有直接指名道姓希望對方不幸的…真是怨念很重的地方啊!

交通方式:在京阪電車「祇園四条」站下車徒步10分鐘即達。
社務所開放時間:9:00~17:30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