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紙房子:韓國篇》:你以為會是另一個版本,但最後更像是推薦你去看原版的行銷方式

Netflix的西班牙影集《紙房子》(La casa de papel)受到全球歡迎的程度相信已無需多說。也因為如此,《紙房子:韓國篇》(종이의 집: 공동경제구역)在原版其實完結還沒有多久的情況下便立即推出,也自然會令人好奇不已,想要看看這個版本會與原版有怎樣的差異……

Photo / Netflix

Netflix《紙房子:韓國篇》:你以為會是另一個版本,但最後更像是推薦你去看原版的行銷方式

Netflix的《紙房子:韓國篇》,除了找來劉智泰(유지태)飾演「教授」以外,也集結了以《魷魚遊戲》(오징어 게임)為人所知的朴海秀(박해수)飾演「柏林」、還有在知名美國影集《LOST檔案》(Lost)有出色表現的金侖珍(김윤진)擔任劇中的危機談判專家,可以算是藉由他們兩人,稍微穩固了本劇卡司在歐美方面的知名度。

但對亞洲影迷來說,《紙房子:韓國篇》最受矚目的演員,應該還是當屬在李滄東(이창동)執導的《燃燒烈愛》(버닝),以及與朴信惠(박신혜)合演的電影《聲命線索》(콜)中有出色表現的全鐘瑞(전종서)。

由全鐘瑞飾演的「東京」,算是《紙房子:韓國篇》與原版最為不同的角色。原本由烏蘇拉.可貝蘿(Ursula Corbero)飾演的東京,雖然是最核心的主角之一,但是她叛逆莽撞的程度,卻幾乎可以稱得上是劇中的扯後腿之王,因此也讓不少觀眾在前期十分討厭她。

至於全鍾瑞的版本,則幾乎是個完全不同的人,不僅行事更為冷靜,同時還成為最致力於捍衛教授計畫的成員。就連在加入這項計畫前,她也與原版東京為了追求刺激快感與愛情的狀況不同,反倒是個類似義賊的角色,所搶劫的對象均為那些放高利貸或詐騙他人的匪徒,使這個角色展現出與原版截然不同的面貌,不過卻也因為其太過可靠,反倒變成了《紙房子:韓國篇》的主要成員中,個性似乎最不鮮明的角色。

這樣的狀況,或許與《紙房子:韓國篇》採用的改編策略有關。

就整體劇情來看,《紙房子:韓國篇》算是一個大幅精簡的版本,僅保留原版較為核心的情節發展,同時把許多角色衝突的次要細節給大幅刪去,使得時常在這種情節裡扮演重要角色的東京,其存在感也變得薄弱許多。反倒是全劇最討厭的製幣廠廠長一角,由於其戲份大多與較重要的轉折有關,也使他的角色在整體戲份裡,給人一種大幅增加的感受,最後也使觀眾更對他感到不快。

此外,《紙房子:韓國篇》最有趣的地方,其實是將故事時間點設定為2025年,一個假設南北韓即將統一的虛構未來。這樣的設定,將南北韓人民的差異,帶進原版的人物衝突。不管是身為搶匪的主角群、警方內部,乃至於人質間的矛盾,都因此有了更明確的基礎,再加上像是角色出身等等細節,也都讓《紙房子:韓國篇》可以被視為一則政治寓言,提供了原版中並未包含的觀賞樂趣。

可惜的是,如果製作團隊可以放開手腳利用這項元素,應該會使《紙房子:韓國篇》變得更為有趣。只是不知為何,他們卻明顯受困於原版的情節發展,導致這些元素無法被充分利用,最終也使得相關設定僅為本劇提供了十分微弱的亮點,無法真正對故事產生幫助。

這正是《紙房子:韓國篇》最大的致命傷。雖然對沒看過原版的觀眾來說,可能會覺得這部劇的節奏緊湊,具有相當的娛樂性。然而,《紙房子》其實是一部缺點就是優點的特殊作品,那些角色個性實在太戲劇化的問題,同時也提供了觀眾更認識這些角色的機會,最終使得《紙房子:韓國篇》雖然刪掉了一些沒有那麼必要的衝突情節,卻也使觀眾對角色的情感因此削弱許多,反倒落得了一個得不償失的下場。

至於對曾看過西班牙版的觀眾來說,《紙房子:韓國篇》由於對原版主線實在太過亦步亦趨,因此除了前面提到的南北韓設定外,也根本無法帶來太多驚喜,甚至還會因為對原版演員印象深刻,就此對新版演員感到難以投入,最終除了個性上有明顯改變的東京比較沒有這個問題以外,其他角色則都給人一種看不習慣的感覺。

當然,《紙房子:韓國篇》還是遺留下了一個與原版頗為不同的伏筆,感覺應該會與南北韓統一這個議題有重大關係。但問題在於,只有六集的《紙房子:韓國篇》第一季實在亮點太少,因此到底會不會因為口碑問題,就這麼被Netflix腰斬,導致我們根本看不到可能會具有更多差異的第二季,又或者是原版更後面的相關情節,也因此變成了一件難以斷言的事。

說真的,隨著Netflix這類串流平台的崛起,也使觀眾更容易接觸到一些以前較為陌生的各國影劇,甚至還有機會引發過往難以想像的全球熱潮,就此改變了傳統的影劇傳播生態。像是原版的《紙房子》或《魷魚遊戲》,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範例。

因此,在這樣的時代裡,像是過去那種只是換個國家拍攝,在劇情上卻相差無幾的翻拍手法,也已經變得不再像過往那般容易奏效,勢必得要有更多的新意及差異性,才有機會在串流影音這樣的舞台上,真正獲得觀眾的喜愛。

也因為如此,《紙房子:韓國篇》最有可能出現的狀況,就是沒看過原版的人或許會喜歡,但也有機會因此看起原版,並在完全不用等的情況下,把整整五季給一次看完,等到《紙房子:韓國篇》第二季推出時,就這麼變成同樣會對其批評的一份子。

一部翻拍的作品,最後可能只變成一種幫原版行銷的方式。這樣的情況,究竟算是成功還不成功呢?關於這一點,或許也有待Netflix自己判定了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