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MiKU玩日本】日本人怎麼過中秋?「月見」之戰今年也是戰況激烈!

中秋連休大家有烤肉和吃月餅了嗎?在日本雖然中秋節不是國定假日,但也有一些應景食物和習俗流傳至今,所以還是有些過節氣氛的喔~就讓 Miku 分享一下日本怎麼過中秋的吧!
【MiKU玩日本】日本人怎麼過中秋?「月見」之戰今年也是戰況激烈!

中秋節在日本叫做十五夜

在一年之中天空最清澈的農曆8月裡,可以看到滿月的8月15日這天,日本人稱之為「十五夜」,也有別名「中秋的名月」。十五夜賞月的習俗是在平安時代由中國傳進日本的,當時的貴族會在這天飲酒對月、在船上吟詩奏樂,相當風雅浪漫。到了江戶時代,十五夜的習俗也在庶民之間廣為流傳,只不過並非像貴族般風雅賞月,而是感謝農作物豐收的慶祝之意。

十五夜的供品

為了表達作物豐收的感謝之意,當天會準備一些供品來供奉神明,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芒草、芋頭類農作物和月見丸子。

  1. 01. 芒草:芒草是秋天常見的七草之一,鋒利的邊緣更有驅邪之意,可以保護作物帶來豐收。所以人們常會將芒草擺放在農田或是屋簷下,用來祈求消災解厄、闔家平安。
  2. 02. 芋頭類農作物:將剛收成的芋頭、栗子等農作物拿來當供品表達感謝並祈願明年豐收。
  3. 03. 月見丸子:秋天也是新米收成的季節,所以人們用米做成像月亮一樣圓的丸子,疊成金字塔型向月亮傳達謝意。疊的丸子數量也是剛好15個~

不過這倒是衍伸了一個有趣的風俗習慣-月見小偷。原來是以前小孩會偷吃祭月的丸子供品,但看到供品少了彷彿是月神來吃丸子了,於是大人們也很歡迎小孩在這天光明正大的「偷」吃祭品。直到現在,某些地區在十五夜這天仍有像萬聖節那樣小孩子到鄰居家敲門說:「我是月見小偷」、「給我月見丸子」的習俗喔!

各地月見丸子比一比

關東地區

Photo/亀屋万年堂
Photo/亀屋万年堂

最常見的就是疊成金字塔狀的白色月見丸子。但仔細一看會發現丸子並不是圓的,而是有一點點橢圓形,其實更像秋天剛收成的芋頭的形狀喔

關西地區

Photo/井筒八ッ橋本舗
Photo/井筒八ッ橋本舗

將橢圓形的白色丸子用紅豆餡包覆,看起來就像是被雲朵環繞的月亮。

名古屋

名古屋的丸子更是直接做成芋頭狀(水滴狀),而且通常會做茶、白、粉三種顏色。

沖繩

在白色丸子周圍裹上粒粒分明的紅豆,因為在沖繩自古流傳紅豆有避邪作用,但搗碎的話威力就會弱化,所以乾脆整顆沾黏在丸子表面,外表看來相當震撼呢!

五花八門的「月見」美食

雖然「月見」的原意是賞月,但後來常用在有加蛋的料理上,因為看到黃黃的蛋黃彷彿就像看到月亮一樣啊~日本麥當勞從1991年開始,每年都會在秋天推出期間限定的月見漢堡,就像在台灣中秋就是要烤肉一樣,在日本就是要應景吃個月見漢堡才有儀式感。如今不僅漢堡界,這場「月見之戰」已經延伸到各家餐飲業,來看看今年有哪些月見選手參戰吧!

速食部門

Photo/(左)McDonald's Japan、(右)LOTTERIA
Photo/(左)McDonald's Japan、(右)LOTTERIA

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儂特利各有千秋。

Photo/日本MOS BURGER
Photo/日本MOS BURGER

最特別的還是摩斯漢堡與最能代表月亮的經典動漫「美少女戰士」聯手推出月見佛卡夏,連海報都寫著:代替月亮的美味!只要看過美少女戰士的迷妹迷弟都要去朝聖啦~

丼飯部門

  • Photo/日本吉野家
    Photo/日本吉野家
  • Photo/松屋
    Photo/松屋


上班族的省錢好幫手,牛丼連鎖店吉野家的月見牛丼飯和松屋的月見照燒漢堡排,讓你輕鬆擁有儀式感。

麵部門

  • Photo/丸源ラーメン
    Photo/丸源ラーメン
  • Photo/幸楽苑
    Photo/幸楽苑


一樣是連鎖拉麵店的丸源拉麵把月見(蛋黃)變熟了~而幸樂苑則是用生蛋,生的熟的你喜歡吃哪一種?

便當部門

Photo/ほっともっと
Photo/ほっともっと

買HottoMotto便當回家邊賞月邊吃也不錯~

燒肉部門

Photo/日本牛角
Photo/日本牛角

大家熟悉的牛角燒肉也有月見套餐!!等等,只是生雞蛋沾醬...這好像平常也有賣。阿數量限定的是神戶牛啦~

明年的連休就來日本過中秋,吃各家月見美食和月見丸子,來點不一樣的中秋節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