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MiKU玩日本】農曆10月神明不在家?「神無月」眾神明都去出雲開會,這時參拜秒脫單!

雖然在明治維新後,日本廢除和曆(類似農曆)改使用西曆,但至今在月曆或行事曆上還是可以看到相當唯美的傳統月份別名,稱為「和風月名」。例如1月又名「睦月」、3月稱為「彌生」,而10月是「神無月」等等。「神無月」顧名思義就是神明外出了不在家,因為他們都去出雲開會了!
【MiKU玩日本】農曆10月神明不在家?「神無月」眾神明都去出雲開會,這時參拜秒脫單!

出雲大社的由來

自古以來,日本島根縣的出雲地區就被稱為是眾神的故鄉,這裡必須先帶大家了解一段日本神話故事。神話中與神仙世界的「高天原」對比的人間世界「葦原中國」是由大國主神建立的,但是天照大神想讓自己的兒孫統治葦原中國,所以向大國主神提出讓國交涉,作為交換條件,給大國主神掌管肉眼看不見的幽世,並且擁有結緣的靈力幫助人間得到幸福,還為大國主神建立一間高聳入雲的雄偉宮殿作為隱居場所,也就是現在的出雲大社。

延伸閱讀


神無月=神在月

每年的農曆10月,日本全國八百萬諸神都會奉大國主神之命,集結在出雲地區開年度大會。因為各地的神明都外出了,所以這個月被稱為「神無月」,唯有出雲地區因為眾神雲集所以農曆10月反而是「神在月」喔!為了迎接神明到來,這個月可是有很多祭典活動呢。

神在祭(農曆10月10日~10月17日)

農曆10月10日這天晚上會在出雲大社附近的稻佐之濱舉行迎神祭(神迎祭),在海灘上點燃篝火,歡迎來自全國各地的神明,並在龍蛇神的引導下帶神明們前往出雲大社。

稻佐之濱。
稻佐之濱。

接下來為期一周的會議期間,各地神明會住在出雲大社本殿東西兩側的「十九社」,原來這裡是神的旅館啊!

神迎祭(Photo/出雲大社)。
神迎祭(Photo/出雲大社)。

神在祭期間,神明們每天早上會從旅館十九社往返距離出雲大社一公里遠的上宮開會,商討明年人與人之間的良緣締結及農作物豐收等大事。

十九社。
十九社。

這段期間,為了慰勞神明的辛勞,神職人員會準備供品和獻上祝詞、神樂給住在十九社的神明們。而當地居民也會為了不打擾神明開會,這一週不歌舞喧嘩、開工動土,儘量過得簡樸寧靜。

 神等去出祭(Photo/出雲大社)。
神等去出祭(Photo/出雲大社)。

直到10月17日最後這天傍晚,舉行送神祭(神等去出祭)歡送神明離開出雲回到原來的管轄地,盛大的神在祭就圓滿結束。

脫單聖地

前面說到出雲大社供奉的大國主神是掌管緣份的神,所以當然是許多求姻緣、人緣、工作緣的信眾必訪的聖地,尤其神在祭期間全國的神明都聚集於此,被認為這段期間來參拜會加倍靈驗,所以出雲地區更加熱鬧了。

來參拜的時候不要忘了一睹神樂殿前全長13.6公尺,重達5.2噸,每六年更換一次的日本最大的注連繩的風采喔!

備註:注連繩是一種結界,區分人世與神世,也有避邪驅凶的作用。

超萌因幡白兔雕像

境內可以見到許多可愛的兔子雕像,這又是另一段有趣的神話故事了。

大國主命。
大國主命。

相傳當時大國主命與他的八十位兄弟一同前往因幡國要向當時的美女八上比賣提親,半路上遇到一隻受傷的白兔,走在前面的80位兄弟故意叫白兔用海水浸泡傷口令白兔更加痛苦,只有善良的大國主命用清水幫白兔清洗傷口後,還取了蒲黃花粉幫白兔治療。

因幡白兔。
因幡白兔。

白兔為了報答大國主命,便預言大國主命會獲得八上比賣的芳心,最後果然順利迎娶美女回家。

  • 因幡白兔。
    因幡白兔。
  • 因幡白兔。
    因幡白兔。


境內共61座兔子雕像的表情都不一樣,數數看你能找到幾隻吧!

參拜完來一碗紅豆年糕湯

據說古時候出雲地區在神在祭期間會吃紅豆年糕湯「神在餅」過節,而神在(JinZai)一詞的出雲方言口耳相傳逐漸變成了善哉(ZenZai),也就是現在日文的紅豆年糕湯的意思。

出雲大社兩旁飲食店林立,參拜完來吃甜甜的善哉讓自己的良緣早點到來!

如何前往出雲大社

交通方式:搭乘JR至「出雲市」站,轉乘一畑電鐵至「出雲大社前」站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可達。

開放參拜時間:每日 6:00~18:00

神在祭主要活動時間:

・神迎神事/神迎祭--農曆10月10日19:00~

・縁結大祭--農曆10月15日、10月17日10:00~

・神等去出祭--農曆10月17日16:00~

部分祭典不開放遊客參觀,詳情請至出雲大社官網查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