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骨肉的總和》:最深的愛,需要以最深的痛作為祭品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的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的新作《骨肉的總和》(Bones & All),由憑藉本片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新演員的泰勒.羅素(Taylor Russell),以及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與馬克.勞倫斯(Mark Rylance)等人主演,以一群嗜食人肉的人們作為主題,就此帶來了一則結合浪漫與成長的異色故事……
《骨肉的總和》:最深的愛,需要以最深的痛作為祭品

故事發生於80年代的美國中西部,內容描述一名無處容身,失去所有歸屬的女孩,踏上一場尋找自己從何而來,又該往哪兒而去的成長旅途。而在這場公路之旅裡,她也勢必會遭遇到各種險惡及美好,甚至是痛徹心扉的失落,就此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道永遠無法忘懷的傷疤。

聽起來像是一部再正統不過的公路成長電影,但《骨肉的總和》最為特別之處,在於這名女孩是個從小便對人肉無比飢渴的「噬人族」,使她這段彷彿折射出田園詩光景的旅途,在融合了恬靜、荒蕪、懷舊、蒼涼、溫暖與清冷的種種景色之際,也被逐一濺灑上令人怵目驚心的血、骨、肉,讓你既詫異於其中的反差,卻也驚訝於它們的融整程度,使得一瞬間恐怕會令人有些暈眩的食人畫面,也都像是這麼全部意有所指起來。

在《骨肉的總和》中出現的噬人族們,全都像是社會邊緣人的化身。他們只能遊走在各種人際關係的邊界之外,就算身處其中,也只得不時壓抑自己本能的食人慾望,必須得在無人覺察,或是在同一族類面前之際,才能真正展現自我,使得他們一口一口撕咬吞嚥的血肉,全是一種消解孤寂的手段,讓他們得以與所謂的一般人產生連結,透過啃食生命,來讓自己獲得一絲熱暖。

於是,這也使這些角色終究難有一個可以好好停歇的棲身之所,讓旅途本身便是一種飄蕩著的依歸,正如同他們的心一樣,只得不斷尋覓一個可以了解自己的同類,至少讓心不像身體,得以擁有一塊安穩定居之地。

然而,我們的情感永遠是幽微而複雜的,就算是同類,就算彼此一度相濡以沫,也不代表我們便會與對方陷入戀情,因此也讓《骨肉的總和》一片,透過馬克.勞倫斯堪稱近年來最令人不適的精湛反派演出,就此融入了一絲社會隱喻,描繪出女性不時所會遇到的問題,在面對糾纏不止的對象之際,可能因此帶來的種種壓力及恐懼,使《骨肉的總和》也以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寫實角度,帶來叫人惶惶不安,知道像是這樣的事,確實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的驚悚氛圍。

而這樣的情節,也與泰勒.羅素與提摩西.夏勒梅飾演的兩名主角關係正好形成對比,透過他們那彼此互補的心靈缺憾,彰顯出另一邊自以為是的駭人執著,最後使得《骨肉的總和》有多麼浪漫,其中蘊含的駭人氣息便有多麼強烈,同時還這麼一路延伸下去,讓電影所具有的失落及缺憾氣息,就這麼自銀幕中逸散而出,瀰漫在整座影廳裡,讓你見到浪漫的極致所在。

那是一種透過食人行為作為表現方式的譬喻手法,告訴我們那些曾經存在的情感及回憶,都終將化為我們血肉的一部分,從此無法割離──只要你真正愛得夠深,並在這份愛仍不曾稍有褪色之際,便已痛苦失去。

最深的愛,需要以最深的痛作為祭品,讓雙方的愛與魂就此徹底融合。至於在這則故事裡──是的,那便是骨肉的總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