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從電影《梅艷芳》看關於愛,那個沒有解答的亙古難題

關於愛,這真的是好難的問題,也沒有正確答案。真要說,當然也可以說:「你在愛情中也要保有自己啊!」

文 / 周慕姿 圖 /web

【周慕姿療心室】從電影《梅艷芳》看關於愛,那個沒有解答的亙古難題

最近《梅艷芳》的電影上線,正巧看到裡頭的一個名字:「近藤真彥」。我喜歡梅姑的電影與音樂,但我對梅姑的生平並不熟。搜尋了一下這個名字,結果倒是被中森明菜的故事給吸引了過去。可能有些人隱隱約約知道,梅姑與近藤真彥、中森明菜的三角戀,以及中森明菜曾經自殺的事。

中森明菜當紅之際,那時我還小,所以只記得聽過她的名字,但對她的音樂事蹟不熟。上網搜尋了一下才發現,她不但是奇蹟的美少女,還是極有才華的歌手與音樂人!中森明菜一開始是用「山口百惠」接班人、清純偶像的包裝出道;從第二張單曲就開始大賣,連續兩年得了日本唱片大獎,成為最年輕的得獎者。

當時她的個人形象包裝也相當特別,每張專輯或單曲的風格幾乎都在「清純純真」與「性感成熟」兩個形象中游走、不停調整變化外,她的音樂也是。唱片大賣後,不讓自己的創作受到限制,中森明菜在當紅之際推出了《不思議》這張前衛實驗專輯。而她的作品,除了一開始是由唱片公司主導,後來她幾乎一人參與、甚至包辦整張專輯的所有細節。

以歌唱技巧與現場演出來說,她也是極厲害的表演者,並且親自設計服裝、甚至引領服裝風格。有這麼多的才華與成就,那時的她,才二十出頭。如日中天之際,她遇到了近藤真彥,於是她開始經歷人生的極大考驗:所遇非人。(看了看中森明菜的際遇,覺得梅姑發現被騙、自己成為第三者之後,立刻慧劍斬情絲,真的是斬得好!)

想起我在我的 Podcast《作家的靈魂腳本》,有一集講到張愛玲,她和胡蘭成的戀情也極為辛苦,不但當了第三者,也因為胡蘭成的到處留情而受了傷。張愛玲也曾經在學生時代寫過一句話:「最恨:一個有天才的女子忽然結了婚。」似乎,就在訴說一個有才華的女性,最困難的,或許是陷入了不能揮灑自己、伸展雙翼的關係中,在其中所得到的不是愛,而是限制自己可能性的束縛。

但也或許,最難最難的,其實是:當你愛上了一個人,你送上了完整的自己,但對方並不珍惜、隨手將其摔碎時看著那個碎成片片的自己,我該拿這個自己怎麼辦?我還是我嗎?

關於愛,這真的是好難的問題,也沒有正確答案。真要說,當然也可以說:「你在愛情中也要保有自己啊!」「你要建立自我價值啊!」「你要愛自己啊!」但真心的說,在毫無保留的愛裡,若被狠心傷害,或剛好愛上了沒有心、只有自己的人,那種痛,真的很難釋懷。有時候,甚至可能需要花一輩子去跨越。

而最後,你終於知道:最遺憾的,或許不是這段愛沒辦法開花結果;而是,就算自己看起來好了,你也知道,你再也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毫無保留地愛一個人。那樣毫無保留的愛,只存在完整的、沒有受傷的你身上,那時的你,才有能力、才會那麼勇敢地,毫無保留地往愛的路上奔去、一心一意地奉獻自己。

最難過的,或許不是失去那個人,而是,你失去了那樣純真、充滿勇氣、如此相信愛而毫無保留的自己。但或許,我們終能在這樣被傷害或傷害人的關係當中,慢慢學會屬於我們愛的方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