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擺脫情緒勒索,當陷入一段逃不開的貶低愛情中

面對這樣的「情緒勒索」關係,能夠意識對方正在用各種方式控制你,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文 / 周慕姿 圖 /unsplash

【周慕姿療心室】擺脫情緒勒索,當陷入一段逃不開的貶低愛情中

我曾遇過一個女孩。原本的她,是一個對自己很有自信的女孩。後來,她談了一場戀愛,一切都變了—開始戀愛之後,我與其他朋友越來越少聽到她的消息;原本有許多興趣的她,就像從這些社交生活消失了一樣;偶而遇見她,她看起來既疲累,又像是害怕著什麼,和以前那種光芒萬丈、自信可人的她,有很大的落差。

有次她打了通電話給我,電話那頭的她哭得很傷心,她問我:「我是不是一個很糟糕的人?」聽到她這麼說的我非常驚訝:「你怎麼會這麼想?在我們心中,你一直是既自信又體貼朋友的人啊!」後來她告訴我,她男友時常說她不體貼、很自私、只在乎自己,而且穿著很沒品味……,總之時常嫌棄她,讓她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好。

而且男友不許她跟別人聚會、也不讓她從事那些她之前有興趣的工作,因為他說:「你就是花了太多時間在自己的事情上,我們才會常吵架,感情是需要經營的,你要多花一點時間在這段感情上,而不是在自己身上。」男友還說:「就像我,把時間都花在你身上,我是這麼重視你跟這段感情,所以我才會提醒你、指出你的缺點,希望你能更好。」

聽起來好像有道理,但又哪裡怪怪的,可是,她發現自己漸漸失去判斷的能力,因為一旦她想做自己的事情、或不按照男友的方式去做,他就會開始各種情緒勒索:

「所以你看,我就說你不如我這麼愛你,你就是自私的爛女人!」
「你只在乎自己需求,根本就只想要我去死,你就自由了!」
「我知道你一點都不管我死活,就是個沒血沒淚的人…」

類似這種「情緒勒索」用詞,簡直是家常便飯,後來她讓自己慢慢沒有感覺,努力滿足男友的需求,但是她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快樂,而且越來越怕男友與這段關係。

只是,每次吵完架後,男友總是對她很好,告訴她,能做到他要求的她是多好、多麽完美,「和我以前交的女友都不一樣,你就是來拯救我的。」原本她以為,只要盡量順從他,應該就能安撫他,也能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比較平靜,沒想到,她發現男友原來和其他女生有一夜情,而且還不只一個。發現這件事的她就像醒了一樣,立刻想分手,但男友惱羞成怒,還推打她。

這時,她終於感到不對勁,於是打電話給身邊的親友,決定要脫離這段關係。在感情中,有人會因為自身的狀況,而過度限制自己伴侶的行為,例如:不能有其他的社交生活、不能有自己的興趣,時刻要報備,必須要以他的需求為主,否則就是不夠愛他。甚至會在不符合他的需求時,遭受對方的言語、肢體暴力,或是說出非常標準的「情緒勒索」語言:貶低(你好糟糕)、引發罪惡感(都是因為你我才會這樣)、剝奪安全感(你如果不從我就傷害自己/跟你分手……)

面對這樣的關係,能夠意識對方正在用各種方式控制你,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若狀況並不嚴重、或只是少數一兩次的爭吵,那或許只是因為對方暫時沒安全感、又不知如何能平等有效的溝通,所以習慣使用「控制」的方式;但若程度嚴重、頻率頻繁,代表對方非常習慣用這些方法控制自己的伴侶,如此才能讓他確認自己在這段關係中擁有足夠的權力。

這段關係中,最重要的不是愛,而是可以控制對方的權力與成就感;也就是說,這是暴力而不是愛。練習辨識、保護自己,並且讓身邊的人知道自己的狀況,才能伸出援手,給予及時的協助。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