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發現越多真相就越醜陋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是 Netflix 的紀錄片,拍攝極好,看得我膽戰心驚,想與大家分享。潔克芭描述自己從小就跟家人「長得不一樣」,於是她想要找到自己的手足,獲得歸屬感,而開始她的找尋手足之路。

文 / 周慕姿 圖 /web

【周慕姿療心室】《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發現越多真相就越醜陋

一位女性,名叫潔克芭,她描述自己從小就跟家人「長得不一樣」,後來她得知,原來她是媽媽進行人工生殖、使用捐贈者精子出生的。於是她想要找到自己的手足,獲得歸屬感,而開始她的找尋手足之路。

當時「23與我」廣告十分盛行,她有一些手足也使用這項服務。於是,他們知道了彼此,但令潔克芭不解的是:她居然有七、八位半手足。潔克芭不懂:這一定是哪裡出錯了吧?因為媽媽告訴她,當時醫生說,每個捐精者的精子,最多只會使用兩三次。她想著:他們使用同一位捐精者的次數,絕對比他們說的多。

「真相是什麼呢?」對她來說,真相是重要的,於是潔克芭與半手足們,就像偵探一下,拼命找資料、看了DNA家譜的更新,是否還有人與他們有血緣關係。過程中潔克芭和半手足們開著玩笑:「不會到最後,發現捐精者其實是(人工生殖的)醫生吧?」

結果,在鍥而不捨地追查下,居然掀開了這個幾十年的秘密:在活體人工生殖界頗負盛名的唐納・克萊恩醫師,居然真的是他們血緣上的父親。發現這件事時,潔克芭已找到十多個手足,他們和克萊恩醫師、和他的家人聯絡,想搞清楚是怎麼回事,而克萊恩輕描淡寫地說:這只是找不到捐精者的權宜之計,就算有這麼做,數量「也不多」。

在他們見面時,克萊恩說:「你們的手足不超過15個。」(後來發現遠遠不止,在紀錄片拍完時已有94個 )那次見面讓人很不舒服,包含克萊恩記錄著每個人的職業、特徵,像在幫大家打分數;他也未表現出任何愧疚,身上還帶著槍...他們意識到:這件事是充滿惡意的,他知道他在做什麼。

發現越多半手足時,真相就越醜陋:有些手足,父親並非完全沒有生殖能力,他們父親有提供精子,而克萊恩最後捨棄、只用他自己的。於是,當真相被揭開,孩子、母親、父親,大家一直相信的世界都被擊垮了。對於母親,那是多大的痛苦:「我以為醫師是賜給我奇蹟、送給我生命禮物的人,但他卻做出這種事,而我的先生、孩子都因而痛苦著。」

或許他們完全不解的是:如果你是那個做錯事的人,為什麼痛苦的卻是我?我想,擁有「控制別人」的能力,對克萊恩很重要,所以當他做得到這件事,或許帶給了他一次次的快感。特別當時還是活體人工生殖技術,每一次當女性在另個房間、腳打開等著他時,他就在隔壁房間自慰,然後再到另個房間把他的精子植入……

這就是性侵,而這些女性還謝謝他,因為他是那個帶給他們奇蹟的人。而他也相信:就算我有點「小毛病」,但我的基因還是遠比你的丈夫、比任何男人好。從他人對他的回饋就看得出來:強調權威、自視甚高、無同理心、輕蔑壓迫他人、自戀、從無悔意。所有的宗教、各種「合理化」的理由,都是他用來服務、滿足自己慾望的藉口而已。

對於這些家庭來說,這是多麽可怕的不堪。在服膺能力至上的社會,如同克萊恩,即使他做出這種事,還是有受訪者因為他的能力地位而不敢否定他。但我相信:當擁有更多的能力、社會地位時,我們更要小心地使用,否則能力不是禮物,是可能傷害別人的武器。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