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不把別人的問題變成自我懷疑,遵循自己內心的聲音,走自己想走的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觀察過:所謂的「典型不典型」,是自古以來時常出現的衝突與競爭?

文 / 周慕姿 圖 /unsplash

【周慕姿療心室】不把別人的問題變成自我懷疑,遵循自己內心的聲音,走自己想走的路

從很多小說、電影等故事中,常會看到這樣的故事情節:例如張無忌與宋青書、哈利波特與馬份;令狐沖與名門正派;《功夫熊貓》的熊貓阿波跟悍嬌虎;Hero的久利生公平;《派遣女醫》的大門未知子。

在這些故事中,會有一些原本純正、訓練有素的典型人物,一開始會看不慣、甚至攻擊這些非典型人物。生活中,也有典型與不典型之爭。例如時間到了是否結婚、是否選擇大家能認同的工作、是否生小孩、性別認同、對小孩的教養方式等等,當你跟別人「不一樣」時,可能就會遭受攻擊與批評。

我也有許多被攻擊的經驗,當時我不停思考:「為什麼我會被攻擊呢?」後來我發現:要成為「典型」的人是很辛苦的。因為「典型」的樣貌只有一個框框,選擇非常小,那個框框很容易讓人想像,卻不容易符合。於是,在要成為「典型」,我們會削掉很多的自己,自己可能變得很小很小,才能符合那個框框。沒有比削掉自己的意志更傷的犧牲了。

我們願意這麼做,因為我們相信,這麼做可以讓我成功、得到我想要的,或讓我覺得可以被別人接納、不被批評。但如果身邊出現了一個非典型的人,而他的表現或許還受到肯定,我的信念會開始受到挑戰,於是我會不安。不過,每個人面對不安的方式是不同的。有些人會停下來重新省視內在感受,然後調整自己,與自己的感受對話。

但有時,要面對內心的不安是很可怕的,因為這會讓人懷疑,自己過去做的這些犧牲是否沒有用?甚至,「他就是那種我最討厭、也是我最害怕變成的那種人。」而若我其實也有這部分,所以我壓抑自己的這方面,看到類似的人,我會害怕這部分被勾起。看到他被接納,我會為我犧牲壓抑的、像他的那部分自己感到惋惜。

當沒有留意到這些糾結、甚至不知道怎麼去面對時,對有些人來說,最直覺的方式,就是攻擊、批評甚至消滅這個會讓我不安的人,我的信念就不會受到挑戰。⠀這會帶給我們認同、歸屬感與安全感,內心的不安就會消失了。


要當一個典型,付出的犧牲不小;但要當一個非典型,所付出的探索、思考,必須重新尋找、建立並遵循內心的標準,也是非常不容易。且選擇不在框框裡,那些不在框框的部分,會成為別人的攻擊,與自我懷疑。不論是典型或非典型,對我們來說,需要清楚的是:「這是否是我們的選擇?」

若我們清楚自己的選擇,不論是典型非典型,我們都能接納,也都能甘願,對於和自己不同的人,自然也不會如此難以接納。做自己,是需要練習與探索的。能夠允許自己嘗試與不同的探索,允許犯錯,能夠用這樣的方式摸索自我的邊界,我想,這是我們能給自己最大的禮物與奢侈。

而當我們了解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清楚自己的目標,並且了解對方的攻擊,有時候不是因為我們做錯了什麼,而是他也有他自己的困惑在,我們才能不把別人的問題,變成自我懷疑的議題,而更能夠遵循自己內心的聲音,走自己想走的路。記得,面對自己的人生,我們需要和自己一國,而不是幫著別人打自己、懷疑自己。祝福大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