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侏羅紀世界》從共患難的相處,看見手足情誼

對我們這個年代的人來說,「侏羅紀電影系列」可能是童年被嚇得半死但又極為興奮的回憶。不過《侏羅紀世界》,除了恐龍之外,還有史蒂芬史匹柏電影中,一貫有的「父母(可能)離異」的情節。

文 / 周慕姿 圖 /web

【周慕姿療心室】《侏羅紀世界》從共患難的相處,看見手足情誼

對我們這個年代的人來說,「侏羅紀電影系列」可能是我們的「鄉愁」,是童年被嚇得半死但又極為興奮的回憶。不過這部《侏羅紀世界》,除了華麗真實的恐龍(以及活了二十幾年的暴龍再度拯救世界)之外,還有史蒂芬史匹柏電影中,一貫有的「父母(可能)離異」的情節。

這或許跟導演自己自身的經歷有關,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今天主要想跟大家聊聊這部電影中的兄弟情感。特別是面對「家庭變動與危機」時的兄弟反應。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故事一開始,是兄弟倆的阿姨在侏羅紀世界工作,父母送他們去「侏羅紀世界」玩。此時從父母的對話中,就可以看出他們目前的關係並不好,而大兒子就是標準青少年:

談戀愛、戴耳機把自己隔離,戴上面具不表達情緒,與父母家人關係淡漠。小兒子還是一個喜怒形於色的可愛孩子,但他也感受到父母情感與家庭未來的可能變化,而覺得不安。在他們兄弟一同去玩的過程中,弟弟講到父母可能離異,開始哭了起來,哥哥變得慌張,安慰他:「以後我們的東西都會有兩份。」

但或許弟弟更難過的,不僅是父母的離異,而是年紀較大的哥哥,用自己的方式脫離這些無法控制的事物、逃離自己的恐懼與哀傷,用談戀愛、自我隔離來保護自己的心不受傷,來讓自己假裝這一切都沒有發生,因為--「跟我沒有關係。」與其說沒有關係,倒不如說,當我發現我什麼都無法改變的無力感,實在太過痛苦時,不如讓自己沒有感覺。⠀⠀⠀

對弟弟來說,他的痛苦,不只是父母的可能遠離,還包含哥哥的遠離。於是,自己必須孤單地、面對這一切。在家庭有些危機、或成員之間的關係困境時,有些老大會留下來撐住,有些老大則會剛好在變化期找到方法離開家,不過,這個「離開」並沒有想像中輕鬆:總是帶著鬆了一口氣的「罪惡感」。

想起留在家裡的人,特別是弟弟妹妹,必須承受這些,仍然覺得痛苦,只好不想。這也讓弟弟妹妹更覺得孤單無助。事實上,這些家庭危機或變化所造成壓力都太過沈重,都不是孩子能承擔的,如同電影中,不管是看似已成為大人的哥哥,或是弟弟,都是難以吞嚥的傷痛。哥哥用「沒有感覺」、「和其他人建立關係」來保護自己,因為這是自己可控的,這會讓他感受自己不會被那些不可控的父母家庭關係給影響。

看似堅強、只在乎自己的哥哥,在面對帝王暴龍襲擊時,第一時間仍然站在弟弟前面,也在弟弟脆弱時,很快地找到可以解決問題的方式,雖然那個方法看似很難達到,例如跳下懸崖保命。但在緊要時刻,陪在弟弟身邊的哥哥,看起來如此可靠。

在這共患難的相處過程中,哥哥慢慢開始說一些關於過去自己與弟弟的回憶,也在弟弟害怕的時候,告訴弟弟:⠀「不要害怕,我會保護你,我會在你身邊。」這句話,或許不只是跟弟弟說,也是跟自己說。

弟弟因為哥哥的「留下」,變得更為堅強;而哥哥,也因為這個「留下」,恢復了自己的感覺與和重要世界的連結,也真正感覺面對到困難與危機時,自己身邊有人,並不孤單。也許世界真的不會成為我們想要的樣子,他總是會讓我們失望。

但若我們身邊有人,我們也願意成為陪伴對方的人,彼此的心是在一起的。那或許,就能讓我們都多撐下去一點點。而我們,也終能感覺不那麼孤單。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