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黑暗榮耀》第2部:與一心復仇的恨意同樣重要的,是黑暗中依舊存在的善良與愛

如果要提到台灣近來最熱門的影劇話題,那麼Netflix的韓劇《黑暗榮耀》(더글로리)勢必名列其中。如今,隨著第2部已經上架,也讓不少還沒看第1部的觀眾就此加入陣容,成功掀起了比先前更為熱烈的討論。至於在評價方面,《黑暗榮耀》第2部也同樣沒讓人失望,為這場復仇之旅,帶來了一個緊緊抓住觀眾注意力的結局……

Photo / Netflix

Netflix《黑暗榮耀》第2部:與一心復仇的恨意同樣重要的,是黑暗中依舊存在的善良與愛

隨著Netflix的韓劇《黑暗榮耀》播出第2部,讓這場復仇之旅告一段落以後,我們也藉由劇情發展,發現本劇之所以吸引人的一個部分,其實是在於這場復仇計畫,早在不知不覺中囊括了各種社會問題,除了可以讓我們從中找到自己特別有感的部份以外,也讓與這些事件有關的壞人,全在主角的行動中遭受懲戒,因此在給人同仇敵愾的感受之餘,更是本劇之所以讓人大呼爽快的主要原因。

延伸閱讀

從校園霸凌、肢體及心理家暴、公務員貪贓枉法、貧富差距、宗教歛財、職場性騷擾,一直到戀童癖的變態老師等等,全都被放進了這則故事裡。雖然有些人認為其中有些情節與主線沒有太大關連,但其實本劇便是以這樣的結合,告訴我們許多社會問題其實全都息息相關,只要細細挖掘下去,便會發現裡頭可能隱藏著一定程度的連鎖效應,正如最核心的校園霸凌,其實便與劇情中不斷強調,由貧富差距所造成的各種問題有著密切連結。

所以,由宋慧喬(송혜교)飾演的文同珢所策劃的復仇行動,基本上全是透過各種借刀殺人的手法執行而成。她所做的,正是破壞那些人彼此間的權力關係,讓他們由於利益或恐懼等不同理由,最終視彼此為敵,由於自私與慾望而步入陷阱,進而使劇中那些討人厭的角色們,同樣以一種連鎖反應的方式,逐一得到他們應有的懲罰。

說真的,如果就《黑暗榮耀》的情節來看,這部作品與同為復仇劇的《瑯琊榜》有個相似之處,也就是綜觀全局來看,主角這邊根本就是處處料敵機先,絕大多數乍看之下的危機,其實全在她預料之內,甚至還是刻意誘敵的手段之一。

但也正因如此,我們才能從本劇的情節中,察覺在編劇金銀淑(김은숙)心裡,最為駭人的社會問題,可能還是與血緣關係有關的家庭部分。因此,成年後的文同珢,全劇幾乎唯一一次真正遭受打擊的情節,便是來自貪婪生母所引發的諸多問題,而最後文同珢解決問題的方式,也同樣是以血緣作為武器,就此還施彼身,因此使這樣的安排,也成為了針對傳統觀念裡,那種無異於情緒勒索,時常要求子女就是得愚孝父母的一種犀利諷刺。

不過,《黑暗榮耀》之所以能如此吸引人,也不僅源於復仇帶來的爽快。這部韓劇在讓觀眾看見各種因社會問題而生的邪惡之際,也不忘提醒我們其中依舊有著動人的良善存在,正如文同珢花了那麼久的時間籌劃及執行復仇行動,但在此同時,也有人花了相差無幾的時間,就這麼等待自己有機會返還恩情的時刻到來。

此外,一些在角色關係上的細膩安排,也同樣是《黑暗榮耀》的出色之處。例如文同珢與李到晛(이도현)飾演的朱如炡之間的情愫,其實便是在她發現朱如炡至今仍會收到殺父仇人寄來的信件,並察覺兩人原來處於類似情況之後,才讓他們之間的關係,可能是由於相濡以沫之故,這才總算有了明顯的進展。

至於廉惠蘭飾演的姜賢南,其長期遭到丈夫家暴,卻也始終為了女兒而一直忍耐的狀態,也與文同珢之母正好成為鮮明對比,甚至還讓她與文同珢的關係具有一定程度的互補,最終則讓相關情節幾乎成為了《黑暗榮耀》最為動人的地方,讓愛與恨、光明與黑暗就這麼在本劇裡相互輝映,同時成為了彼此的襯托。

或許正因如此,到了最後一集,文同珢的復仇計畫已大功告成後,《黑暗榮耀》也依舊花了將近半小時的時間,來慢慢告訴我們劇中主要角色們的後續狀況。

那是因為,極致的恨,確實足以讓人懷抱著復仇之心,就這麼緊咬著牙,一路殘喘求生。但相對於此,人性中的善良與愛,卻也同樣足以成為我們想好好活下去的原因,因此使得兩者在不同時候,其實都足以成為我們繼續向前走去的重要動力。

在《黑暗榮耀》裡,愛與恨是缺一不可的存在,因此故事也不能只是在反派獲得懲罰後便匆匆結束,而是需要讓我們知道,那些心懷良善的角色,也都同樣能從苦痛中獲得解脫,獲得他們值得擁有的新生。

說穿了,其實比起惡有惡報,或許更能撫慰我們的,終究還是《黑暗榮耀》到了最後一刻,也都還是想交代清楚的善有善報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