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宋芸樺專欄】趣你生命的每一刻

慶幸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嚮往卻還沒完成的事,是時候溏心蛋女孩要繼續冒險去了。謝謝美麗佳人跟閱讀我專欄的每一個人。我們,下次有機會見!

Text / 宋芸樺 Photo / 陳詠華、 宋芸樺

【宋芸樺專欄】趣你生命的每一刻

日本演員樹木希林曾說過:「請用有趣的眼光接受所有的事物,愉快地活著。不需要太努力,但也別太消極。」

我一直都很喜歡這句話,也時時刻刻地提醒著自己,因為日子往往會一不小心活得過度認真,或者一不小心就想投降放棄,但最終想要獲得的,不就是希望能在短暫的生命裡,充滿多一點點的樂趣與喜悅嗎?

#別讓有趣的靈魂,被分數給綑綁

我父親曾是學校的訓導主任,很多人問我從小有沒有因為父親職業的關係被要求成績,仔細回想,或許是爸媽早就看穿了我不是一個會讀書的料,因此也從未被強迫過,而成績單上的分數,也就只是個「能過就是福」的符號而已。直到大一那年,因為拍了MV〈所以我停下來〉而加入經紀公司成為演員,當時純粹抱持著「這聽起來好有趣喔!」的心態,想說試看看也無妨,還記得那時父親只跟我說了一句話:「決心要做一件事就要想清楚,要嘛不做,要嘛就要做到一百!」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他跟我提到分數的定義,也因為這樣,心中開始有了個評分表。從2013年開始拍戲到現在,將近10年的時間,這過程中有起有落,而當我經歷不同階段的里程碑時,都很慶幸自己一路秉持著父親的精神,這樣的結果,符合了當時他對我的期待,但人生不可能每每都光彩奪目,在那些黯淡無光的低落時刻裡,這句話卻從心靈雞湯變成是一種壓力,而當初對工作的趣味與熱情也殘忍地被耗盡了。

#工作是體驗生活的方式,而非定義價值的工具,才能愉快地活著

演員生涯常常處在比較被動的狀態,總是期待一個適合自己的劇本,等待一個能突破以往的角色,而在那些沒有戲找的日子裡,會無意識地漸漸失去自我的認同與價值。曾有一時,我把身而為人的價值全部放在了工作上,回顧自己的成績單,上面有100分,有80分,有59分,也有0分,眼裡只看得到滿分跟零分之間差距的我,檢討著自己所犯的每一個錯誤、每一個選擇。

不是說「人若志得意滿,則容易停滯不前」,但為何當我在越不滿意的狀態下,越是無法前行?而我,到底是為了什麼這麼拼命努力?回過頭來思考父親給的教誨,其實那句話裡並沒有一個主詞,忽然發現,原來是我一直搞錯評分機制了。用多維的視角重新去評分,把分數的標準取決於工作收穫的多寡,而非成果,那評分表上的分數就會有大大的不同!

對我來說,工作是一種體驗生活的方式,如果這樣去換算分數的話,那每一次工作所獲得的體驗不管是好是壞,在那個當下,都是最好的滿分。學習用有趣的眼光去接受人生的選擇,不用過度執著,但也別太消極,千萬不要拼了老命地去苦撐,因為就跟喝酒一樣,是需要配速,是需要享受的,不然留下來的,只有宿醉痛苦的感覺罷了。

#相信人生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

我很喜歡把工作當成體驗生活的概念,尤其是在這個斜槓的世代裡,能讓我更有勇氣去嘗試不同類型的事物。前幾天我收到了兩張所得扣繳憑單,以往都只收到一張的我,困惑地找尋著兩張之間的差別,後來我看到格式代號的說明欄,天啊!我居然有「98 著作人」的代號!這是小時候作文好幾次不及格的我從未想過的事情。

從2022年到2023年初,帶著一股傻勁,每個月在這個平台用文字留住了我的溏心蛋時光,過程中體驗了被趕稿日期追得喘不過氣來的壓力,也體會了從文字當中療癒心靈的力量。人生就是不斷地去體驗,即使路途蜿蜒曲折,也始終相信人生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

這一整年是我眼淚哭過最多,也是自我成長最多的一年,很感謝有這個專欄,紀錄並重整這12個月來的感受,也學會了文章儘量精簡,但偶爾來點廢話也無妨,把真切寫在裡面,文字才會越來越有溫度。似乎這個階段想說的也說得差不多了,接下來想要給自己一點空間,繼續感知生活,等到某天累積夠多故事的時候,再來擠出一千兩百個字跟大家分享吧。

慶幸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嚮往卻還沒完成的事,是時候溏心蛋女孩要繼續冒險去了。

謝謝美麗佳人跟閱讀我專欄的每一個人。

我們,下次有機會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