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宋芸樺專欄】三十而立後的「從心修煉」

想要騙過大腦真的太容易了!但要讓大腦跟心一樣的誠實,是需要不停地去練習。我也正在這條進修的道路上,時刻提醒著,下一次大腦開始要有所行動時,請它先安靜一下。

Text、Photo/宋芸樺

【宋芸樺專欄】三十而立後的「從心修煉」

在獲得與損失的相同情況下,損失的情緒波動往往會大於獲利的感受,所以在很多時刻,害怕損失的念頭會讓人在判斷事情時,自動套上了一層美化的濾鏡,而我,就常常不小心掉進這個陷阱裡。

#不願認賠,成了人類欺騙自己的把戲

自己一個人住了三年多,開始懂的分配時間來打理生活起居,唯一怎麼樣都學不會的,就是曬衣服的時間點。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外面工作,也因為工作時間不固定的關係,只能抓著偶然出現的空檔去處理那些被我擠壓在籃子裡的髒衣服,但生命裡總是有幾個時刻,就是會跟宇宙的頻率相沖……

有些歌手被稱為「雨神」,只要一開演唱會就會下雨,而我就是那個只要一曬衣服就會傾盆大雨的「雨人」。我家的陽台是沒有遮雨棚的,所以對於要洗衣服,常常抱持著一個賭注的心情,只要降雨機率顯示50%以下的符號出現,我的大腦就會自動解讀成是「可以曬衣服的日子」,導致最後的結果,就是會被突如其來的雨水給澆熄完成家事的喜悅。

前幾天,好不容易分類洗好的衣服,一件件地被整齊掛在衣架上,沒想到迎接它們的竟然是接連好幾天的滂沱大雨,為了不想讓費盡心力做的事情變成白工,大腦開始說服自己,「這雨一定會停!我就不信會一直下!」,就是這樣一個不想認賠的心態,任性地放任那些衣服風吹雨淋了整整五天。說來是件很小的事,但同樣的情節套用在股票上,應該會有更多人懂我的心情吧!

有在投資美股的人應該都知道,最近紅字一排不是特別的樂觀。很多人寧可緊抓著被套牢的股票,等待有朝一日能夠死灰復燃,帶著「賭一把未必會輸」的想法,自動開啟內心的保護機制,而大腦也就深深地被說服,只要不認賠殺出,也就不算是「真正」的賠。

#想要騙過自己,騙過大腦,那真的太容易了

有時候人類對於不熟悉或不喜歡的事情,寧可活在自己的世界,也不想去面對那些殘酷事實,尤其是在面對未知。用著過度美化的期待,蒙蔽了自己的大腦,因為好像只要這麼想,日子就可以過得比較不費勁。

但是仔細地回想一下,這樣,真的有過得比較輕鬆嗎?

期待天氣放晴的我,那幾天光是聽到下雨的聲音就會感到煩躁,甚至會怨天為何總是要跟我作對。面對股市地崩跌,焦慮到不停地刷手機,就為了等待股市由紅轉綠的那一刻。

大腦真的好調皮喔!一個念頭就可以改變行為,可以改變選擇,但在事情沒有被解決的狀況下,心是具有反抗能力的。疲累、厭倦、不安、低落等,種種的情緒其實都被隱藏在深處,無法被蒙騙,也無法被釋放。

#大腦請閉嘴!「心」有話想說!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會為了避免難堪、爭執、尷尬的時刻,大腦的直覺反應就是想要抽離或假裝問題並不存在。

我是個會擔心氛圍失衡的人,也超級害怕空氣瞬間凝結的那種感覺,所以每次遇到對方說話的語氣和態度讓我心裡很不舒服的時候,大腦就會自動合理化對方的行為,洗腦著自己「沒事啦」「沒關係」「我沒差」,就是這幾個簡單的字,不停反覆地在腦子裡打轉。有一天,我突然覺察到,雖然每次在喊話的同時,當下的氣氛確實有和緩下來,但我的心與腦是衝突的,滿滿的情緒沒有被接納,那股悲從中來的無奈感,長年地累積,卻不知道該往哪裡去。

想要騙過大腦真的太容易了!但要讓大腦跟心一樣的誠實,是需要不停地去練習。我也正在這條進修的道路上,時刻提醒著,下一次大腦開始要有所行動時,請它先安靜一下。不管最後事情有沒有被改變或解決,在練習「覺察」的過程裡,就有機會獲得更多的平靜,也至少,我學會不再被大腦給騙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