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宋芸樺專欄】不說跳脫、不用離開!三十有感的溏心蛋女孩

曾幾何時,我們開始越活越膽小!三十而立,究竟怎樣才算「立」?

Text、Photo/宋芸樺

【宋芸樺專欄】不說跳脫、不用離開!三十有感的溏心蛋女孩

我,期待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卻總是困在都市裡。

我,渴望勇敢冒險卻內心糾結而原地踏步。

#曾幾何時,我們開始越活越膽小

這就是身為天秤座跟顯示生產者的困擾,矛盾的腦子,想要的跟實際做的總是有段距離,久而久之,習慣待在舒適圈的日子裡,跳不出來,也逃不出去。有一天突然看到一句話:「沒有時間『跳脫舒適圈』,那就改變生活小習慣去『擴大舒適圈』 吧。」一語點醒我不想改變生活的原因。當開始限制自己是在某個圈圈裡,用「跳脫」這詞彙來實現自我成長時,聽起來就是一件很累也很花時間的事情,但如果改成 是「擴大」,那似乎就沒那麼大的壓力了,不需要逼迫自己拋下過去的生活重新來過,也就因為這句話讓我轉了個念頭,開始用更輕鬆有趣的眼光去看待生活。

從小我的水性就不太好。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爸特別找了全台灣游泳冠軍的選手教我游泳,那時包袱很重的我覺得蛙式很醜,只堅持學習自由式,學了半天,泡水的時間比游泳來得多。後來,是學會了那些標準姿勢沒錯啦,但真要我游泳池來回一趟不間斷的游,依舊是一大挑戰。高中開始沒有游泳課之後也就沒什麼機會游泳了,對那時的我來說,去海邊就是泡泡腳,去河邊就是拍拍照,要我下水弄得全身溼答答,還真不是我的風格。

大三的時候跟姐妹去了蘭嶼,雖然體驗潛水的過程很輕鬆,教練會拎著我調整所有的器具,只需要想像自己是個行李箱放輕鬆就可以了,但因為生性怕水,所以還是得花時間去適應,甚至還抬頭看著透過光譜折射的那束光想著:「該不會今天就是我的最後一天了吧!」胃開始反覆絞痛,當下只想把所有的恐懼一次都吐出,突然有一大群繽紛的小魚穿越我往一片絢麗的珊瑚礁漫游過去,那惶恐的感覺瞬間被廣闊無際的大海給擁抱住了。也就因為那一剎那美麗的衝擊,讓我卸下了心防,愛上了海底世界。當時的夢想就是希望能環遊世界,但發覺海底的壯麗之後,夢想變成了環遊海底世界,而要實踐這個夢想的條件,就是必須學會如何跟大海相處。

水性依舊很差的我,選擇學習相對安全的水肺潛水,原以為只要了解裝備組裝,學會耳壓平衡就可以考照了,沒想到還有筆試和面鏡脫除、中性浮力等等考驗,尤其是要在海裡脫除面鏡的考試,真的有夠恐怖!還記得當時教練在海裡比手畫腳的說我面鏡沒戴好要重新脫掉再試一次時,在海裡叫不出聲的我,絕望到想比出中指,最討厭的是教練還用笑瞇瞇的眼神示意著我再做一次,無奈又想考到證照的我也只好認命。整個慌張又荒謬的考試過程結束後,拿到證書的那一刻我差點落淚,原來,不用跳脫習性,也可以慢慢擴大學習向海人再靠進一步。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擴大舒適圈的成就感,跨越了心裡的那道牆,我終於可以跟小比目魚成為朋友了!

第二次擴大舒適圈大約在一年前。大學時為了跟上潮流就報名駕訓班然後考到了駕照,但因為台北捷運、公車、計程車都很方便,自己開車從來都不在我的交通選項裡。六年前,有場飆車追逐的戲,讓當時有著一顆傻膽和實戰開車經驗只有兩次的我,戲裡帥氣但戲外上演了驚險的倒車技術,差點就撞上50幾個工作人員跟兩台幾百萬的攝影機。就這樣,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事後驚嚇過度的我不想成為三寶,果斷就決定放棄開車。之後只要劇本上有寫到要開車,我一律都先把上面的故事說一次,眾多導演們也因為安全考量就把我變成坐公車或騎車的小資女,但很奇妙的,人生總是有辦法推著我前進。去年遇到一位對我極度有信心的導演,他就是希望我去挑戰自己,無論如何就是要我親自上陣,最後,被迫重新面對恐懼陰影的我,天天租 irent 找朋友、找家人陪我練習。就跟小時候學腳踏車一樣,學習過程一定都會受到挫折,但不會因為跌倒幾次就害怕不再去學習。抱持著這樣的心態,某天的練習,我終於體會到人車合一的感覺,原來一切的擔憂都只存在我的腦海裡。完善自我的力量總是能吸引更多契機,巧的是,在拍完這部片後的兩三部作品都有需要開車的戲,而我不再害怕逃避,也終於可以勇敢的穿梭在劇本當中,體驗以往不曾停駐的區塊來完整角色,也悄悄的完整自己。

「三十而立」,究竟怎樣才算「立」? 

關於「三十」,是我這個月要開始體驗的課程。年紀只是個數字,「而立」也只是自己對於有所成就而貼上的一個標籤,未來依然會跌倒,依然也只是在追求完人境界的一小個環節,依然就是個現代進行式。懂得擴大舒適圈的魅力後,讓我三十階段的人生曲線準備跳躍式地上升。在生命裡每一秒鐘的每一個選擇裡,繼續巧妙的探索自我與世界之間的價值。

三十,是溏心蛋女孩才正要開始綻放的時光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