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Barbie芭比》:不管你愛芭比或恨芭比,都能在這部電影裡找到滿滿樂趣

由《淑女鳥》(Lady Bird)與《她們》(Little Women)導演葛莉塔.葛薇(Greta Gerwig)所執導的《Barbie芭比》,集結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威爾.法洛(Will Ferrell)、艾美莉卡.弗瑞娜(America Ferrera)、凱特.麥金儂(Kate McKinnon)與「尚氣」劉思慕這樣的華麗卡司,再加上「芭比」這個經典玩具題材,使得本片被視為今年暑假檔的商業大片之一。但事實上,《Barbie芭比》不只滿足於拍出一部改編自玩具的單純娛樂電影,而是融入了更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有趣創意……

Photo / 華納兄弟

《Barbie芭比》:不管你愛芭比或恨芭比,都能在這部電影裡找到滿滿樂趣

《Barbie芭比》是一部神奇的改編電影,不僅可以讓喜歡芭比的人看得開心不已,就連討厭芭比的人也能在其中找到許多樂趣。在這部電影裡,你會看到你見過最甜美的瑪格.羅比、個人魅力同樣鮮明的凱特.麥金儂、簡直就是他個人經典戲路的威爾.法洛,還有最讓人驚訝,竟然可以在傻氣與搞笑之中,甚至成功帶入角色的滿滿情緒,神奇展現出絕妙演技的雷恩.葛斯林

更重要的是,《Barbie芭比》既歌頌了芭比娃娃這個玩具界的經典存在,告訴你她是在怎樣的想法下誕生,但也同時告訴你芭比究竟是在怎樣的商業模式與年代下,強化了一些現在已顯得過時的性別觀點,然後在看似衝突的同時,卻也把一切整合到一個出奇協調的地步,使這部電影簡直就成了渾然天成的天才之作。

像是這樣的狀況,可說散佈在《Barbie芭比》的每個細節當中。例如片中的芭比樂園,便與現實世界的性別優勢正好為之相反,是個女性較具權勢的地方。至於電影中描寫的危險父權,則在既讓人覺得憤怒與寫實的同時,竟也兼顧了一些讓人同情或可憐的性質,告訴你那樣的自大,或許全來自於內心的自卑與脆弱。

而這些藏在心中的想法,甚至也是不分性別的互通存在,展現出我們每個人都想被別人認真看待的期盼。因此,這也使《Barbie芭比》在這方面的描述,始終處於一個可以從不同角度來審視的狀態。簡單地說,要是有人覺得《Barbie芭比》片中的女性主義元素過於諷刺與強硬,那麼電影裡那些男性活在芭比樂園的處境與想法,或許也正是現實中的女性所不斷遭遇的狀況。

至於在針對商業與政治正確掛勾的諷刺方面亦同樣如此。我們會在《Barbie芭比》裡,看見有些人確實抱持著商業利益的想法,刻意操作一些政治正確的議題。然而,這麼做的問題真的如此嚴重?只是因為虛偽,所以就該把這一切全都視為不可取嗎?

換個角度來想,就算這些商業集團未必出自真心,但他們的行為,也確實有助於一些良好觀念的推廣,而當這些事情就這麼影響了社會以後,是否也有機會再繞個一圈回來,使做出那些決策的人反倒受到影響,最後則確實因此推廣了各種觀點上的進步?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又為何不行呢?

事實上,就連片中芭比樂園與現實世界之間的關係也同樣如此。《Barbie芭比》運用了後設性質的作法,既明確地告訴觀眾,芭比樂園其實是一個被人類創造出來的想像世界,但也告訴你這個世界所發生的事情,將會如何地影響到現實,情況正如上述的說法一樣。

此外,這部片既告訴你芭比娃娃有多少地方不符合現在的性別意識,但也不忘提醒你,芭比的創作精神與許多設定,其實也同樣是在於當年試著推進現實裡的性別觀點,只是在不知不覺中,芭比開始變得有點跟不上時代的腳步,甚至還保留著一些過往的陳腐觀念,但若是究其本質來說,卻也還是立意良善,而非真的大有問題。

同時,《Barbie芭比》還包括了各種超乎預期的自嘲內容。包括生產芭比的玩具公司、芭比娃娃創造者的人生故事,乃至於片中提到一些已經停產,甚至是一度引發抨擊的芭比與肯尼版本,也都是現實中曾經發生過的事。

可愛、聰明與傻氣並俱。這部電影每諷刺一個地方,便不忘會回過頭去諷刺另一個看似截然相反之處。至於安撫與稱讚的部份自然也同樣如此。於是,《Barbie芭比》就這麼神奇地在各種觀點之間,不斷找到一個又一個的平衡點,利用結局的安排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而且就算大家做出的抉擇不同,也未必得急著攻擊或看不起對方不可。

有人願意擁抱現實與如今,找尋屬於接下來的性別新意,而有些人或許則想放慢腳步,暫且留戀著那些自己相信多年的夢幻與浪漫想像。這一切的選擇,其實未必只能非此即彼,只要能彼此溝通,不要過度相互攻擊,或許便能找到一定程度的和諧,彼此在包容之間,以各自的腳步及節奏,就這麼繼續往前。

《Barbie芭比》就是這樣一部天才之作,既把各式各樣的矛盾給同時並列,但又顧及了立場的不同,在輕微的諷刺與同情之下,大幅降低了這個敏感話題的殺傷力。

這樣的平衡感,實在很難以精密的計算方式打造而成,給人的感覺更像是出自一種直覺,具有勇於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同時也更肆意地把邏輯給拋到一旁,讓情感自在揮灑,才能神奇地說出這樣一則具有獨特魅力的有趣故事。

這當然是無庸置疑的才華。如果你很喜歡《Barbie芭比》,但還沒看過葛莉塔.葛薇過去執導的《淑女鳥》與《她們》,那麼絕對該找來一看。然後,接下來,或許你也會如同她的所有影迷一樣,開始期待起她在這三部極其迷人的作品以後,又會為我們再度帶來怎樣的驚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