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MiKU玩日本】夏天就是要來日本看煙火!「慰靈、復興、和平」的長岡祭煙火大會帶來滿滿震撼與感動

終於迎來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個夏天,今年日本全國各地的煙火大會陸續恢復舉辦,熱氣更勝從前!這次Miku要帶大家感受8月初剛結束的日本三大煙火大會之一「長岡祭大型煙火大會」的絢爛。
【MiKU玩日本】夏天就是要來日本看煙火!「慰靈、復興、和平」的長岡祭煙火大會帶來滿滿震撼與感動

日本三大煙火大會

日本三大煙火大會分別是秋田縣大仙市的「全國煙火競技大賽-大曲煙火(全国花火競技大会「大曲の花火」)」、新潟縣長岡市的「長岡祭大型煙火大會(長岡まつり大花火大会)」、茨城縣土浦市的「土浦全國煙火競技大賽(土浦全国花火競技大会)」。

  • 全國煙火競技大賽-大曲煙火(Photo/大仙市)
    全國煙火競技大賽-大曲煙火(Photo/大仙市)
  • 土浦全國煙火競技大賽
    土浦全國煙火競技大賽


長岡煙火是三大煙火大會中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且相較於大曲和土浦是競技形式,長岡煙火是以哀悼亡靈及祈願和平為目的施放煙火。 於每年8月2日~8月3日舉行,兩天施放的煙火總數約2萬發,吸引超過百萬人前往觀看。

長岡祭大型煙火大會
長岡祭大型煙火大會

延伸閱讀


長岡煙火的歷史

長岡煙火的歷史要追朔到明治12年(1879年),當時在千手町八幡神社的祭典上,由妓院關係者合資施放了350發煙火,這就是煙火大會的雛形。之後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煙火大會被迫中止,就在昭和20年(1945年)8月1日這一天,長岡市遭受空襲導致一千多人喪生,街道也幾乎被夷為平地。隔年開始,在8月2日~8月3日這兩天會舉辦長岡復興祭以紀念空襲罹難者。昭和26年(1951年),將煙火大會改名為「長岡祭」,從此以吿慰亡靈及長岡戰後復興的象徵, 用燦爛的煙火點亮長岡的夏夜。

煙火種類

每天的煙火秀持續約2小時,以日本最長的河川-信濃川為舞台,且運用兩座跨河大橋「長生橋」和「大手大橋」打造出規模宏大的煙火秀。Miku挑選了以下幾個經典的大型煙火介紹給大家:

1.白菊

為長岡煙火的揭開序幕的是連續發射3發全白色的煙火又名「白菊」。

這3發煙火分別有以下含義:

-向長岡空襲罹難者表示哀悼。

-向復興之路上奮鬥的先人表達感激。

-祈願世界和平。

2.天地人

為紀念大河劇「天地人」播放,從2008年開始的主題煙火。

天地人的主角是與長岡市因緣很深的武將-直江兼續。施放的煙火就如同直江兼續的生涯般光焰萬丈、藝術性極高。

3.尼加拉瓜瀑布

在長達650公尺的長生橋及大手大橋的欄杆上架設煙火裝置。


火花從橋上直落河川,彷彿尼加拉瓜瀑布般豪華壯觀!

4.鳳凰重生

為了平成16年(2004年)10月23日發生的中越大地震後重建而誕生的煙火「鳳凰重生(Phoenix)」,施放規模寬達2公里,是令人無法一眼望盡的超大型煙火!


施放長度約5分鐘,配合歌手平原陵香為地震復興寫的歌曲「木星」同步進行,令許多觀眾不禁感動落淚。最後整排金色煙火升空彷彿鳳凰展翅高飛的姿態,為整場煙火秀帶來高潮!

5.正三尺玉

正三尺玉煙火絕對是長岡煙火的代名詞。日本以日本的寸法作為計算球型煙火面積的單位,一尺玉在施放前煙火球的直徑為30.3公分,而正三尺玉在施放前的煙火球就達直徑90.9公分、重達300公斤,施放後在夜空中會綻放成直徑650公尺的超級煙火!


兩天會各施放兩發正三尺玉煙火,當會場響起空襲警報聲便是施放正三尺玉煙火的暗號,但這次並不是投下炸彈前的警告,反而是要將煙火向上空發射,蘊含慰靈及祈願和平的意義。

行前注意事項

如果想在施放煙火的信濃川兩岸堤防就近欣賞煙火的話,必須提前購買收費觀賞座位的門票,官網在每年4月會公布門票抽選日程。

此外,因為煙火秀到9點多才結束,大多數觀光客會選擇在當地留宿,長岡站的飯店就算提前預訂還是一房難求,建議大家可以住在新潟站有較多飯店選擇。回程交通車票也最好先購買,因為煙火結束後車站周邊非常擁擠,務必保留充裕時間趕車。

最重要的是日本的夏季也是熱翻天,如果要提前到煙火會場佔位請務必避暑小物,這樣就能盡情享受日本的煙火大會,開心一夏囉!

如何前往觀賞長岡祭大型煙火大會

活動時間:8月2日~8月3日 19:20~21:10(預定)

活動地點:新潟県長岡市長生橋下流信濃川河川敷

交通方式:搭乘JR信越本線或新幹線至「長岡站」下車後,步行約30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