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他,究竟是不是我的Mr. Right?-愛情,沒有正確答案

photo/華納

【周慕姿療心室】他,究竟是不是我的Mr. Right?-愛情,沒有正確答案

有些人在面對踏入婚姻的抉擇時,會猶豫:「究竟,這個對象,是不是最好、最適合的對象?以後,我是不是會遇到更好的呢?如果我遷就現在這個對象,日後,看到別人過得比較幸福,我會不會後悔?」這種「擔心自己判斷錯誤」「覺得自己應該要值得更好」的心理,時常讓我們在選擇對象時焦慮不安,沒辦法聆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會出現這種焦慮,有時候,與我們「追求他人眼中的完美」的習慣有關。

當我們從小總是必須「好還要更好」「追求更高、更好的目標以證明自己的價值」時,我們在尋找身邊的伴侶時,也很容易用別人看到我們的條件與標準,來檢視我們的對象。那些條件與標準,多半是符合社會主流價值的:好的家世與工作、高的薪水與經濟能力、得體的打扮、言談與外表…….用這種標準選擇對象時,對於我們而言,對象本身的意義,就像是「名牌」一樣,可以配得上我們、甚至可以襯托我們。選擇這樣的對象,看起來,固然會讓別人覺得匹配、覺得羨慕,但對於我們而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冷冰冰的名牌所帶來的空虛,只有我們自己才感覺得到,而我們,卻也說不出口。

選擇放棄自己的感受、而有「追求他人眼中的完美」的習慣,跟我們總是得生活在他人的眼光、比較中有關。當我們總是把他人標準與期待,做為自己生活的準則時,很難清楚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就算知道了,要做出自己的選擇與判斷,我們很難不焦慮。因為,從以前到現在,我們從沒有練習的機會。沒有機會練習:相信自己的判斷,允許自己的錯誤,並且在錯誤中學習;我們只學到:按照主流價值看法去做,就是對的,就是好的。用「別人的標準」做為自己生活的依歸時,我們很難不焦慮,也很難不比較,因為,我們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所以只能盡量達到別人的標準,來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於是,「與他人比較」,也成為一種安慰或提醒自己「現在我應該是幸福/應該是不幸福」的標準。

而「比較」,成為我們確認自己是否「正確」,一種獲得安全感的方式,若沒有「贏」,會讓我們惶惶不安;但就算贏了,有時候,卻會覺得「空」。因為,當我們的幸福與否,不是依照自己的感受,而是依照他人的標準,我們就很難感覺到真實,反而會因而覺得空虛。如果,又因他人的看法,讓我們忽略自己的感受、放棄了自己眼中的幸福,選擇了別人認為的幸福,那更是最大的損失。

至於,關於這個千古難解的問題:「現在遇到的這個人就是對的人嗎?我會不會再遇到更好的?」我很喜歡在一部日劇裡看到的一句話:「不管我們條件有多好,我們都只能跟遇到的人談戀愛。」如果,因為緣分而遇到這個人,相遇之後,有機會相知、相守,而這份感情是值得珍惜的;那麼,我們又為何要為了從沒得到過的東西,而覺得可惜呢?又或者,現在的這個人,的確有讓我們覺得內在需求不被滿足、總缺些什麼的感覺,但我們可能因為「安全感」或擔心「可惜」的原因,反而讓我們沒辦法真正理解自己想要的。

因此,問問自己內心的聲音:「對我而言,最重要的,究竟是什麼呢?」你的人生,所有的決定,都是自己必須要感受與承擔的;因此,你的人生,終究要自己探索與決定。所有的抉擇,什麼是最好的答案,只有我們自己清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