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從元宇宙般的虛擬遊戲,到外星文明入侵地球,Netflix重點影集《3體》究竟是怎樣的故事?

劉慈欣的科幻小說「三體」系列,不僅拿下中國科幻小說銀河獎,甚至在推出其它語言版本後,更被譽為科幻小說的新世代經典,無論銷量或評價,都在全球創下極為優秀的佳績。如今,繼電影《流浪地球》與《瘋狂的外星人》後,劉慈欣的這部代表作,除了2023年的中劇版本外,也在如今被Netflix改編為同名影集《3體》(3 Body Problem),並成為備受矚目的大作。究竟,這部影集描述了怎樣的故事呢?

Photo / Netflix

從元宇宙般的虛擬遊戲,到外星文明入侵地球,Netflix重點影集《3體》究竟是怎樣的故事?

「三體」系列小說,由《三體》、《三體II:黑暗森林》和《三體III:死神永生》三本作品構成,描述了一則跨越數百年的科幻史詩,不僅在全球創下突破三千萬套的銷量,並成為首部拿下雨果獎最佳小說獎的亞洲作品,就連影集《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原著作者喬治.R.R.馬丁(George R. R. Martin)、FB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對本系列讚譽有加。

如今,隨著Netflix影集版即將播出,又讓《3體》再度成為各界焦點。就影集製作人表示,《3體》第一季的內容,主要會改編自小說第一集,並在部分角色上稍作調整,使其更適合全球觀眾。那麼,從原著的角度來看,《3體》所描述的,究竟是怎樣的一則故事呢?

首先,《3體》這個名稱,是來自天體力學的一種基本力學模型,指的大概是三個可以被視為質點的天體,在引力相互作用之下,會出現怎樣運動規律的問題,與故事中出現的外星文明,具有十分密切的關係。

至於《3體》的情節,則是從許多一連串科學家紛紛死去的神祕事件作為開端,描繪一名研究奈米材料的科學家汪淼,被政府人員要求加入一個由科學家組成的神祕組織,想辦法調查那些相關事件,並將在其中獲得的資訊回報給他們。

拒絕這項要求的他,不久後便發現自己的視網膜上,竟開始出現一連串倒數計時,使他驚愕莫名。而在此同時,那個神祕組織的某名成員,竟也告誡汪淼,最好停止他正在進行的奈米技術研究。

為了想搞清楚事情真相,汪淼除了展開一連串調查外,同時還發現那名神祕組織的成員,有在玩一個名為「三體」的虛擬實境遊戲,因此在感覺不太對勁的情況下,使他也開始玩起遊戲,看看是否能發現什麼線索。

那款遊戲的內容,發生在一個擁有三顆太陽,名為「三體星」的星球上。由於三顆太陽與三體星之間的距離不斷變化,根本無從預測,因此也使三體星上的文明不斷由於過熱或過冷,反覆毀滅及重生,最後則在科技好不容易累積到一定程度後,使三體星人發現,在不知多久後的未來,三體星勢必將會與其中一個太陽相撞而毀滅,因此使他們決定建造殖民太空船,前往尋找新的家園。

隨著汪淼在遊戲內的進度不斷提昇,也使他這才發現,原來這款遊戲正是那個神祕組織設計而成,主要是想為找尋適合的加入成員。至於遊戲的內容,則正是從距離地球四光年遠的三體星歷史,與地球上的人類歷史融合後改編而成。

原來,這一切的源頭,始於文化大革命時期。一名文革犧牲者的女兒,在因緣際會下,被送到一座意圖尋找外星生命的神祕基地工作。在研究之後,她發現了利用太陽來加強傳輸訊號的方式,並在私下測試後,獲得來自外星文明的回覆,警告她不要再度傳送訊息,否則將會被三體星人發現地球的位置,為人類帶來危險。

然而,由於文革的回憶,使她對人性充滿失望,因此選擇再度傳訊,希望三體星人能前來地球,透過他們的高度文明,協助人類社會變得更加和平,不再互相殘害。

隨著時間流逝,在一名同樣對人類行為失望無比的億萬富豪加入下,他們則開始擁有越來越多的夥伴,並透過三體星人傳遞過來的資訊,開始私下為他們的到來做好各種準備,同時更藉由「三體」遊戲的建立,來吸取更多志同道合的秘密成員。

然而,隨著這個組織因為汪淼的行動而被破獲,他們也進一步發現,原來三體星人根本沒有要與人類共存的意思,這所有的行動,其實都是為了他們的入侵計畫打造而成。

當初,三體星人在獲得了神祕組織傳送過去的人類資訊後,發現人類科技的進化速度,正在驚人的加速當中,因此要是等他們花了四百多年,跨越四光年的距離抵達地球時,人類的科技水準則很有可能早已超越三體星,使他們的征服計畫,因此等同是自找死路。

於是,三體星人準備了不同的方式,意欲阻止人類的科技繼續發展。例如,他們打算讓人類將三體文明視為一種信仰,並主動配合他們的計畫,努力阻止科技發展。

除此之外,三體星人甚至還製造了體積約莫僅有質子大小的超級電腦「智子」,透過其體積的優勢,將其先行傳送到地球,並在神祕組織成員的協助下,送進類似粒子加速器的研究設備中,藉由擾亂那些實驗的相關結果,使人類的科技發展因而受阻,導致就連原本人類所知的物理學也被加以混淆,使某些科學家由於自己所知的事物被全然推翻,因而在情緒影響下走上絕路。

除了以上提及的部份,「智子」甚至還能創造神蹟,讓人類更加崇拜三體星人。舉例來說,當智子以高能態的狀況穿過人類視網膜時,便可以留下一個個的感光點,使其相連後形成文字。而汪淼眼中的倒數計時,則正是因為這樣才導致而成。

事實上,就連神祕組織被破獲後的情況,可能也在三體星人的計算當中。因為,由於人類的科技發展受到智子阻礙,所以自然也無法有足夠的科技反過來阻止智子。而在這樣的真相揭露後,人類更有可能會因為陷入絕望與恐懼,就這麼自行崩潰,使三體星人有機會更為輕鬆地佔領地球。

只是,雖然人類的處境看似絕望,但也有一名科學家表示,正如人類始終無法消滅沒有科技能力的蝗蟲一樣,就算三體星人掌握了更強的科技,但在戰略或戰術等思考層面上,人類卻也還是有著一定程度的希望存在,因此還是得要積極備戰,不能輕易放棄。

而正是從那個時刻開始,人類社會進入了一個全新階段,為了未來的決戰而開始做起各式準備。至於那個未來的時間點,正是三體星人預計抵達地球的時刻,也就是四百多年後的未來……

以上的部份,便是《3體》原著第一集的大致內容,也是Netflix影集版第一季的主要情節。

不過,從已經公佈的《3體》預告來看,Netflix影集版似乎會把汪淼的相關情節,給拆到數名不同人種及國家的角色身上。至於與文化大革命有關的內容,則是會加以保留,整體主線也似乎會按照原著的走向發展。

當然,除了人類與三體星人的抗衡外,就連「三體」遊戲中的相關情節,似乎也將是《3體》影集中的娛樂性主要來源,透過電腦特效的呈現,打造出以地球歷史改造而成的三體星故事,因此也讓這個部分被視為Netflix影集版最令人期待的環節之一。

究竟,《3體》影集版的改編成果會是如何,又是否能順利將全套原著給全數拍出呢?一切,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