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同學都在補習、考檢定,只有我找不到未來的方向…」張鈞甯:別害怕做了選擇會失去

初出道時,張鈞甯常被媒體形容有種「好學生的清新」。母親是作家,父親是教授,揹著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的高學歷,攤開她的成長歷程,簡直是台灣升學體制下孩子們的典型縮影。這些年,她一步步打破框架,從當年那個順應體制、害羞安靜的女孩,成為大膽無畏、擁抱所愛的知名演員。回顧這段歲月,她說,是青春時期的三個重大抉擇,改變了她的人生。

text,photo/cheers

「同學都在補習、考檢定,只有我找不到未來的方向…」張鈞甯:別害怕做了選擇會失去

今年10月,張鈞甯以法律系校友身分悄悄回到大學校園,為歡慶70歲生日的國立台北大學祝壽,她回顧校園生活所給予的養分,親筆寫下:「雖然踏入演藝圈的我,看似遠離了當初在學校所學的法律專業,然而法律的邏輯能力、思維的訓練,以及核心精神『散播正義的溫暖』我卻從未忘記。」

當天傍晚,她特地空下時間,透過與台北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黃銘輝老師的對談,與學弟妹分享自己青春時期的蛻變。張鈞甯稱黃銘輝為「學長」。2003年時,正在攻讀博士的黃銘輝與其他研究生一同帶領大學部學弟妹進行課堂討論,張鈞甯就是坐在台下的大學生之一。究竟張鈞甯如何走出法律人的既定道路、擁抱自己的天賦?《Cheers雜誌》獨家記錄張鈞甯的分享點滴。以下為演講精華:

我們的人生常汲汲營營追求著下一個快樂,把自己的開心放在明天,其實快樂應該在當下。

假設我們23歲大學畢業,65歲退休,有超過40年要工作,如果你不愛你的工作,人生不是很痛苦嗎?

工作了這幾年,我有個很深的感觸,每個人都應該發掘自己真心所愛,在其中投入所有,把愛帶進工作,工作就會回報愛給你,這樣才會有Happy Life。

我沒辦法告訴大家怎麼成為成功的法律人,因為我不是法官,也沒有成為律師,但我真的很熱愛我的工作。當然,過程中難免會有痛苦,比如說,一早醒來就看到莫名其妙的新聞(眾人笑)。 不過,只要理解自己真正的渴望,就不會迷失方向。比如作為演員,我不要自己只是在螢幕前很漂亮,我要的是角色因為我的詮釋,真正觸動觀眾的心。我很慶幸自己找到了一件真心熱愛的事,用一輩子去投入。

不要害怕做了選擇會失去,只要選擇了以後對自己負責,走過的路都不會白走。 

練儀隊練到班排倒數第三……

回顧我的人生,有三個選擇對我影響很大。

第一個選擇是高中時期,我在就讀景美女中時被選為儀隊隊長。

亞洲的學生常被告知只要考上好的大學,找到好的工作,就會很幸福。選擇進儀隊時,我也是跟隨安排的「乖小孩」,不懂得拒絕。很多人問我選擇進儀隊是不是因為很帥氣?或是想要表演?

其實都不是。只是因為我身高剛好超過168公分,被抓進去訓練,當上隊長也是因為沒有在選拔時被刷掉而已。

我的個性裡又有種不服輸的因子,加入儀隊後,看著別人可以旋槍一百轉,我就想:為什麼我不行?開始埋頭苦練。儀隊表面上光鮮亮麗,背後都是苦練的成果。每天早上起床就是練習旋槍,出隊在大太陽底下曝曬4個小時是常態,練不好還會被學姊罵。

當上隊長以後,責任更重。我每天7點就到學校練習隊長的刀法,中午也不睡,晚上還留下來練習,累到每一堂課都在睡覺。我那時成績真的很爛,甚至拿過全班倒數第3名,在公車上還睡到流口水,口水滴到課本上,很丟臉。那時我常常深夜回家,一開門,看見媽媽坐在客廳等我。我和她四眼相對,她就質疑:妳又這麼晚回來,到底要不要考大學?社團真的有這麼好嗎?妳的未來該怎麼辦?其實,我因為擔任隊長,很早就學習怎麼帶領團隊、和教官溝通,這些經驗給了我許多成長的養分。但面對媽媽的種種質疑,高中的我還說不清楚這些。

那時我問媽媽:「這是我的人生還是你的人生?」媽媽最後讓我為我自己的人生做選擇,考大學聯考那一年,我就真的卯起來念書,拚死拚活考上了台北大學,兌現我對媽媽說「我會為自己負責」的承諾。這是我的第一個選擇。但現在回頭看,每一個挑戰跟質疑,都是幫助我變得堅毅的過程。

大學放榜那天我哭了……

接下來要談我的第二個選擇。大家會想,既然幸運考上大學,應該邁向自由之門了吧?

但放榜那天,我哭了,因為我被分發到歷史系。我從小就很不擅長背誦,強項在數理。以前高中要晨考,考10個英文單字,我晚上苦背兩個小時,隔天只記得3個。在我心裡,所有背科都跟我無緣,歷史成績又爛,看到榜單,我真的不知道以後該怎麼辦。

我是台北大學第一屆的學生,聽起來很厲害對吧?但開學大老遠跑到三峽,才發現學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棟人文大樓,而且大樓還沒蓋好。更不用說宿舍了,只能跟別人合租老舊的公寓大樓。明明是大學生,上課地點卻在三峽國中4樓的音樂教室。剛入學,我心裡就在吶喊:天啊,怎麼會這樣?跟我幻想的大學生活完全不一樣。我因此下定決心要轉系。但轉去哪裡呢?我數理好,爸爸是法律人,我猶豫該念商還是念法?爸爸就說,不如念財法,商法都可以兼顧啊。考上以後,才發現被爸爸騙了,不過這是後話了。

我打定主意要轉財法以後,大學一年級我就有計畫地修了憲法、民總、刑總和總經,大二轉系那年暑假,又去插大補習班泡了兩個月,從早上八點上課到下午五點,自己把進度追上來。最後很幸運轉系成功,進入法律系就讀。但轉系成功後,我就找到自己的未來了嗎?坦白說,沒有。我依然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

大家都在瘋補習,我呢……

這就要談到我的第三個選擇。就讀台北大學法律系二年級時,我在東區逛街,有人找我做問卷調查,那個工讀生後來轉任經紀人助理,居然把我推薦給公司,我因此有了一些廣告試鏡的機會。

大學時期,我很渴望獨立,不再伸手跟家裡拿錢,於是接了各式各樣的工作。我拿過補習班的大旗,騙大家來補習;也曾經在幼稚園教過小朋友法律,一堂課500元。

直到我遇到了表演。

說是表演,其實就是去試鏡,參與廣告或音樂錄影帶的拍攝。一開始真的很慘,試鏡超過40次都沒有人要用。我後來還問過經紀人,那時我也沒有特別漂亮,有點嬰兒肥,為什麼每次試鏡失敗都還是找我?經紀人居然說,其實也沒有想發你,只是每次發通告,別人都不來,就你來了。再次證明儀隊的魔鬼訓練真的有效,讓我有堅毅的心。試鏡雖然表面上失敗了,但對我的個性影響很大。我以前很害羞,光知道要上台演講,就會手腳冰冷、全身發抖,還沒開口,腦袋就一片空白。

表演幫助我放下那個「很怕丟臉的自己」,我因此慢慢喜歡上表演的感覺。 

到了大三,同學開始瘋狂報名補習班,準備司法或律師考試。我看著大家,壓力非常大。光是喜歡表演好像沒有用,大家都在討論要報名哪家補習班,更顯得我格格不入。我問自己,我以後到底要做什麼?想來想去沒有答案,想說不管了,先學個德文,以後還可以去國外念書,未來當老師與世無爭,又有寒暑假,滿足我愛旅行的心。

直到畢業,我都還是很迷惘,於是又報名了研究所,決定再給自己一點時間,看看自己是不是真心喜歡法律。念大學已經花了4年,我真的很怕我做任何大膽的決定,會浪費自己的資源跟時間。考上研究所那年,我很幸運,拍了人生第一部電影《夢遊夏威夷》。票房慘澹,以100萬收場,但因為這部電影的拍攝,我真心愛上了表演。

表演很像生小孩,創作是大家一起孕育的成果。和我一直以來所受到的教育很不一樣。

以前我都在「接受」,很努力去吸收、去背誦,現在我可以「給」,我很珍惜這種感覺。 

拍完電影,我下定決心要當演員。但研究所的課業該怎麼辦?回到家,我媽媽依然坐在客廳的老位置,跟我四目相對。於是,我開始了工作、課業兩頭燒的日子。

而這時陪我一起燃燒人生的就是電視劇《白色巨塔》。

《白色巨塔》算是我的出道作品。我當時23歲,要演32歲的麻醉科醫師,人生歷練不夠,真的很難揣摩。亞洲的教育容易讓學生變得很乖巧,但演戲不能全順著劇本。剛開始,我看到劇本上寫要笑就笑,寫要哭就哭,後來才發現我在鏡頭前糟透了,根本不像一個活人。

要有完美表現,不能只想著「我要做好」,得從本質思考「怎麼做好」。有天我連拍了10次哭戲,最後一場是關鍵,但我真的哭不出來。導演走過來告訴我:「你也許哭了10場,也許整整兩天沒好好睡過覺,心情很難調適,但觀眾最後只會看到你在鏡頭裡的那個當下,演的是不是『關欣』這個角色,有沒有把她的內心詮釋出來?表演就是結果論。」那天我們沒有再拍,收工後我一進廁所換衣服就開始大哭,覺得自己沒有做好,沒有活在當下,更不應該找理由給自己逃跑的藉口。我對於自己熱愛的事情沒有全心全意地投入,就沒有資格說愛,它也不會給我回報。

同時在鍛鍊我的心志的,還有我的學業。有次從中壢到埔里山上拍一場戲,半夜收工,衝回到中壢找個旅館梳洗,睡兩個小時就起床,去學校考期末考。也曾經拍戲帶著一箱書到片場,攝影機不拍我的時候,我就躲起來苦讀。江口洋介經過,問我在房間幹什麼,我把書遞給他看,他就說:「Oh my god!」 

現在講起來很有趣,但當下真的很想死。尤其寫論文那陣子,眼看死線步步進逼,壓力真的很大。最後我告訴自己:「人生每個選擇都要為自己負責」。我既然選了要念研究所,就應該好好做到底。於是我跟公司請了長假,在離家五分鐘的地方租了間小房子,每天早上8點報到,晚上10點離開。

那時,我每天打開電腦第一件事就是看娛樂新聞,看到哪個好朋友又有新戲,就覺得好羨慕。論文寫不出來的時候,就反覆播同一首音樂,在房間一直跳、一直哭、哭到在地上打滾。發洩完眼淚擦一擦,又回到書桌前寫論文。

還好,熬了一年,終於寫完了。現在光講起來都還覺得喘。

以前壓力一來就吃吃洋芋片……

很多人問我如何處理挫折?我以前只要壓力很大,就跑去買一大堆洋芋片,扯開包裝聽見「啪」一聲,覺得「哇,好療癒」,不然就吃雞排、喝珍奶。寫論文那段時間,我不是在念書,就是跑去買雞排。當了演員之後,不能再亂吃,還好在2011年遇到了跑步。跑步是除了表演之外,老天爺送我的第二份禮物。

當時是運動品牌問我要不要跑馬拉松,跑21公里。我是個對世界很好奇的人,什麼體驗都想試試看。我就想,如果不是因為工作,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跑全馬,那就衝吧。跑馬拉松可不是打卡而已,要先建立肌力,當時,我一邊拍戲,一邊擠出時間重訓。

拍了一整天很不開心的戲,接著還有一小時的肌力訓練。鍛鍊腿部的時候,真想把腳踢在教練身上。但訓練完畢後我倒在地上一直喘、一直喘,突然發現自己的頭腦很清明,那種感覺很奇妙,好像慢慢和自己的身體連結上了。接著,開始訓練跑15公里,做跑半馬的準備。跑到13公里時,腿像一台坦克,又重又硬,目標還好遠,我卻覺得自己一步都沒辦法再跑了。教練要我把眼光擺在3步之外,只要告訴自己「我要完成那3步」,3步、3步慢慢累積,最後居然抵達了終點。

跑步很像人生,金馬影后感覺是個太遠大的目標,但全心演好每一個小角色,總有一天會實現。 

現在,我只要不開心就去跑個10公里,一邊擦眼淚一邊擤鼻涕,覺得天地之大,真的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委屈。

我很喜歡尼采的一句話「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人生當中,所有的發生都是注定的,但是好是壞不一定,取決於心態。

人生的本質也許是痛苦的,生老病死都是磨難──結婚不一定遇到對的人,和家人的相處也可能彼此傷害,但正因為如此,如果能夠把痛苦轉換為力量,就會變成滋養人生的土壤。我想讓大家知道,聽完這個演講,也許走出校門的那一刻,你還不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Happy Life,但我希望大家能把「怎麼讓自己更快樂」,變成一直放在心上的課題。

以上是人生三個選擇教我的事,祝福每一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Happy Life。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