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齊名珍芳達、尹汝貞的金馬影后國寶級阿嬤「陳淑芳」首部賀歲《詐團圓》進台北賓館扮豪門CEO

「國民阿嬤」陳淑芳出道逾一甲子,參與演出數百部影視作品,這次因《詐團圓》首度擔綱賀歲片,將於1/20全台上映,要讓大家在新的一年,笑炸、淚炸、感動到炸、炸到讓人通體舒暢,氣勢如虹炸翻天!也讓這位金馬影后難掩興奮之情:「過年期間,記得帶全家大小來看我演的電影喔!」

Photo、Video / 台北双喜

齊名珍芳達、尹汝貞的金馬影后國寶級阿嬤「陳淑芳」首部賀歲《詐團圓》進台北賓館扮豪門CEO

「國民阿嬤」陳淑芳在2020年以《孤味》和《親愛的房客》,同時榮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創下史上前所未有的紀錄。這位國寶級影后,對於各種角色的詮釋都有其獨到的表演形式,為人謙和並常保青春的心,活力滿點的敬業精神,深受眾多導演跟演員們尊敬,83歲的她永無止盡追求突破,透過演出展現人生智慧,絲毫不遜色於美國傳奇奧斯卡影后珍芳達、韓國影后尹汝貞。

陳淑芳這次在《詐團圓》甩開過往苦情婆媽的角色,身分從《孤味》「餐廳老闆娘」晉級成國際CEO;她扮演從閩南家族嫁進客家望族的長媳莊黃淑美(Apple),由於客語祖母念為「阿婆」,因此大家尊稱她為 Mrs. Apple;她扛住外界的壓力,妻代夫職接下家族「陶瓷」企業打造成名揚海內外的品牌,叱吒商場。

陳淑芳飾演的女企業家,對外威嚴專業,對女兒則是疾言厲色的虎媽,但內心對於子女其實有柔軟脆弱的一面,並時時刻刻思念著已逝的兒子「阿興」,面對半路殺出的「媳婦」隋棠以及「美國金孫」陳昊森,時而懷疑,時而流露出渴望祖孫情的古錐樣貌;身為家族當家,為了順利扶持未來接班人,她內心不動聲色盤算計畫。

《詐團圓》陳淑芳跟謝瓊煖以及林子熙飾演母女
《詐團圓》陳淑芳跟謝瓊煖以及林子熙飾演母女

陳淑芳詮釋的Apple,角色層次十分豐富,讓她很享受挑戰這個艱難的任務,陳淑芳洞悉一切的銳利眼神,搭配量身訂做的服飾及珠寶,整個人霸氣外露。飾演兒子「阿興」的鍾承翰看到陳淑芳在片場的神采奕奕,直呼:「她的靈魂根本不是阿嬤」。葉天倫導演表示跟淑芳阿姨認識很久,導演爸爸葉金勝製作的第一部電影《在室女》,淑芳阿姨就有參與,卻引來阿姨搞笑咳嗽的反應。導演也表示陳淑芳演過很多不同的長輩,但這次不同的是,他扮演霸氣CEO,穿的都是很厲害的服裝,非常有貴氣感,他跟隋棠還有謝瓊煖,身上的珠寶都是真的,而且台灣很少有這樣年紀大的女CEO,淑芳阿姨這次的造型,放在財經版都很搭!難得配戴好幾千萬的珠寶演戲,陳淑芳坦言,每次去洗手間都會把珠寶拿下,深怕不見。

為了呈現莊家大宅百年歷史又富麗堂皇的門面,電影特別來到台北賓館拍攝,實屬不易,台北賓館原為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官邸,近代也常作為招待外賓的重要場所,並且基於安全保密的考量(怕狙擊手蒐集場地空間資料),攝影機必須得調整拍攝角度,通過各方協調,才得以拍出絕美場景。

陳淑芳、盧以恩、屁孩三人在後花園拍攝合照時,聽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過台北賓館留影,因此把握機會在同地點拍照留念,以免工作結束後就沒機會,結果陳淑芳秒入戲,傲嬌表示:「為什麼不能進來,這我莊家的祖厝耶!」大家笑問她是否想像裴洛西一樣,八十多歲仍然有超強體力率團到各地訪問,淑芳阿姨霸氣反駁:「我金馬影后捏,是裴洛西要像我一樣才對!」

陳淑芳在《詐團圓》片中許多溫暖感心的戲,也漸漸在網路上被大家熱烈討論。尤其她與已故兒子阿興(鍾承翰 飾)在幻境中相會,浪漫溫暖又感傷最讓觀眾揪心。陳淑芳拍攝該場戲時,整個人完全沉浸在情境中,淚水潰堤連一旁工作人員都看得鼻酸,也讓跟她對戲的鍾承翰大受感動,直讚嘆「立馬被淑芳阿姨帶入情緒中」。

不過陳淑芳、鍾承翰拍攝該戲也有爆笑點,原來兩人身高差20公分,相互擁抱時老是對不到位。陳淑芳淚光閃閃跟鍾承翰道歉「對不起我太矮了」,嚇得鍾承翰緊張回應「是我的錯,我太高了」母子對戲十分有趣。

電影《詐團圓》正式預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