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人生不能沒有宮崎駿,每個階段都有不同感受!盤點5部吉卜力動畫片經典台詞,和主角一起面對成長難關

時隔十年,宮崎駿帶著令人讚嘆不已的最新作品《蒼鷺與少年》回來了,也讓人不禁回味起過去吉卜力工作室的各部經典之作⋯⋯

撰文/劉宇珊 圖片/吉卜力工作室

人生不能沒有宮崎駿,每個階段都有不同感受!盤點5部吉卜力動畫片經典台詞,和主角一起面對成長難關

宮崎駿在2013年第7度宣布退休後,卻於2016年再度宣布復出,並在今年推出新作《蒼鷺與少年》(前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電影在10月6日全台正式上映。今年已82歲的宮崎駿,在創作生涯中誕生出不少經典角色,相信不少讀者都是看著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長大的。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那些「長大後才體悟的」10句經典台詞!

崖上的波妞(2008)

「波妞最喜歡宗介!」純真的經典台詞讓觀眾們不自覺露出姨母笑,《崖上的波妞》於2008年上映,動畫中懵懂的波妞與宗介,藉著單純的勇敢挑戰大人的世界,並為了奔向彼此突破重重難關。

雖然發生了很多無法理解的事,無法知道答案,但很快就會了解的。

生活中難免有些逼不得已的事實得面對,就像宗介不理解媽媽理莎為何得在刮著暴風雨的夜裡驅車前往護理服務中心。但隨著人生的經歷與成長,也會跟著明白那些「無法理解的選擇」背後帶著什麼樣的原因與意義。

黑暗中的人們都依靠著這光芒取得溫暖。

在理莎離家前,她告訴生悶氣的宗介必須待在家中,守護這個家與波妞、也能在不平靜的夜裡照亮他人的夜晚。在平庸的日子裡,總有些被負面情緒籠罩的夜晚,這時若能做自己的燈塔、轉換心態,除了能揮去陰霾,也能影響他人,成為別人的太陽。

龍貓(1988)

圓滾滾的肚子、總是開朗的微笑,《龍貓》自1988年上映至今仍是許多大朋友小朋友的最愛角色。聽到朗朗上口的主題曲,仿佛也能看見龍貓在枝頭跑跳的身影。電影中,一名大學教授帶著女兒小月與小梅搬到了一座森林旁的舊房子中,而小梅誤闖叢林後意外撞見熟睡的龍貓,並展開一連串奇幻的旅途!

享福之前總得吃點苦啊。

雖然媽媽在醫院養病許久,也替家裡帶來些負擔,但小月及小梅仍相當樂觀,微笑迎接每一天。爸爸也提到,這樣的生活總有一天會好轉,在那之前辛苦一點也無所謂,因為總有一天會苦盡甘來。

越懂事,越教人於心不忍。

 因媽媽生病而擔起母職的小月,在爸爸到大學教課時,除了得完成家務,也需照顧年幼的妹妹小梅。性格堅強的她其實也有脆弱的一面,當她得知媽媽又感冒時,也忍不住在他人面前放聲大哭。當媽媽在醫院談到孩子們,也提到小月有著超齡的懂事,但身為母親卻又感到心疼,天下父母心,希望兒女能無憂無慮是父母們最大的願望吧!

神隱少女(2001)

故事主角荻野千尋為了解救因貪吃而變成豬的父母,展開了一場生存之戰。在碰上白龍後,兩人踏上了「尋找姓名」的冒險。《神隱少女》於2001年上映後便創下紀錄,蟬聯數年日本史上最賣座的電影冠軍寶座,更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項。在電影中,除了講述主角們在成長中自我尋找的歷程,更談及環保議題,歷經數十年仍舊是動畫片中一大經典之作。

 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在電影中,千尋雖然被湯婆婆奪走姓名,也忘了曾見過白龍的事,但這些已存在的事實並不會被抹滅,而是被深藏在回憶的資料庫裡。在凡庸的日常中,我們可能會選擇忘掉如一面之緣的小事、也可能忘記如姓名般重要的初心,但只要靜下心來尋找,過去的種種經歷便能帶回最初的自己。

這世界凡事都有他的規矩。

從起初對生活感到厭世的稚嫩,到電影最後突破重關成熟的轉變,千尋在一連串的考驗中,體會到「自己並非世界的中心」。日夜逕自輪轉,凡事都有其規矩,不過,只要循著自己的步伐,便能找到所有出口與解方。

魔女宅急便(1989)

《魔女宅急便》於1989年上映,故事主角琪琪帶著她的黑貓吉吉前往魔女修行的旅途。起初雖然遭遇各種難關,但最終都仍靠著琪琪堅強的毅力迎刃而解。本片也在今年初再度上映,許多影迷也都進影廳欣賞,透過大銀幕播映也放大感動,讓許多觀眾都熱淚盈匡!

要是在外面不如意的話,就早點回家。

在琪琪倉促決定將前往魔女修行前,琪琪的父親抱起琪琪,告訴她期盼能找到好落腳的城市,但也希望女兒若有不如意就儘早回到避風港。成長的過程中少不了離別,向著夢想的道路上也必定遭遇挫折,身為父母雖期盼兒女能突破舒適圈取得成就,但同時也希望孩子能無憂無慮,若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家裡永遠是最溫暖的歸屬。

每個人都有他與生俱來的特質。

在電影中,琪琪的魔法突然消失了,經歷成長中的挫折,也令她感到沮喪、一覺不振。在畫家姊姊烏蘇拉帶著琪琪前往旅行時,發現琪琪的煩惱,並告訴她自己也曾經歷成長停滯期,舉著畫筆也找不到靈感,但在放下一切、停止向前衝刺後,更能自在地體驗到生活中忽略的細節。「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在琪琪的療癒旅程後,她也了解到天賦並非用之不竭,只要逆風突破困境,便能找到另一片烏托邦。

霍爾的移動城堡(2004)

《霍爾的移動城堡》於2004年上映,故事中夾雜著童話愛情的現實世界。與火魔卡西法訂下契約的霍爾,為了替家鄉平息戰爭而四處奔波之時,遇見了遭荒野女巫下咒而變成老婆婆的蘇菲。為破除彼此的詛咒,他們相知、相戀、相惜,最終找回最真實的自我,也成功打造出理想生活。

 

我討厭火藥的火,他們根本不懂禮貌。

電影主題徘徊在戰火與權利之中,霍爾幾乎在每個夜晚都得隻身前往戰場平息戰爭,其中卡西法提到:「火藥的火根本不懂禮貌」,更在暗示著戰火無情、戰爭摧毀百姓家園等反戰意識。在電影首次上映至今,世界上仍有多個戰爭正在進行中,只能期盼那些「不懂禮貌」的煙硝都能停止,還給世界更多美好。

 

世間人說人心善變。

電影中,因受到詛咒而變成「稻草人」的鄰國王子在被蘇菲解開詛咒後,因見到蘇菲與霍爾相親相愛,而道出「我會再回來的」一句,表示不會放棄與霍爾爭寵。人心雖善變,但若無悔於自己的選擇,最終都將迎來最適合的結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