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電影《周處除三害》影評:從三大惡人的角色隱喻看阮經天瘋魔的救贖

《周處除三害》電影在3月Netflix上線,立即成了熱門排行首位,究竟這部電影的魅力在哪?

photo/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電影《周處除三害》影評:從三大惡人的角色隱喻看阮經天瘋魔的救贖

《周處除三害》電影在3月Netflix上線,立即成了熱門排行首位,最驚奇的或許是在中國市場上映,短短3天票房就破1.5億人民幣(約6.6億台幣),男主角阮經天接連上熱搜榜,劇中邪教曲〈新造的人〉也掀起話題,台灣則是新聞再次報導電影阮經天的角色原型是前十大槍擊要犯竹聯幫忠堂執事,綽號「神經劉」與「冷面殺手」劉煥榮等過去。究竟這部電影的魅力在哪?

電影《周處除三害》阮經天飾演主角陳桂林
電影《周處除三害》阮經天飾演主角陳桂林

除了演員有好的表演,動作戲也到位,更特別的是香港導演、編劇黃精甫在三個惡人角色中,藏有佛教三毒「貪、嗔、癡」的隱喻在其中,詮釋阮經天飾演主角陳桂林,有如瘋魔般的救贖旅程。接著愛德華帶你看《周處除三害》,你可能未留意到的細節。

《周處除三害》電影劇情分三段,一切是命運的使然?

《周處除三害》借用古典,敘說一個江湖黑幫的現代故事。電影劇情大致可切成三部分,三個階段,看到阮經天飾演陳桂林的角色轉變。

陳桂林是個江湖殺手,連殺了兩個黑幫老大,但他的名聲響,真實身分卻鮮為人知,只有刑警陳灰(李李仁飾)一路追捕他最了解。為躲避警方追捕,他隱匿了近4年,相依的奶奶去逝,對他打擊不小,黑道地下醫師張貴卿(謝瓊煖飾)則是這段時間幫助他的人,告知他肺癌已4期,勸他自首。未料陳桂林到警局自首,櫃台員警正忙另個撿到抄票的案件,將他當作同案路人甲來自首。

《周處除三害》電影劇照
《周處除三害》電影劇照

在公告欄上,陳桂林見到通緝榜單,自己僅排在第三位,前兩位是消失江湖多年的「牛頭」林祿和及香港仔,陳桂林決定要在死前幹件大事,讓所有人知道他是誰,就像周處,除掉前兩害而留名。

第二段就是進入對殺香港仔的故事,第三段則是進入「新心靈舍」邪教的故事。這兩段故事,香港仔加入王淨飾演程小美的角色,「新心靈舍」邪教則是讓陳桂林歷經宗教般的自我追尋,連他自己都短暫相信了要重生做人。在故事的轉折間,陳桂林有打不死的好運,躲過追捕,接連江湖行兇殺人,只是這些像是命運的安排?

《周處除三害》從佛教三毒「貪、嗔、癡」,對應電影三個惡人角色

從中文電影《周處除三害》片名,看不到三個角色的隱喻,不過英文電影的片名《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提到了三種動物,豬(Pig)、蛇(Snake)、鴿子(Pigeon),即是三個惡人角色的代表,也是佛教所言的三毒「貪、嗔、癡」。

如果你再重看一次《周處除三害》,是不是發現阮經天飾演陳桂林,那個奶奶留給他的粉紅手錶是可愛的小豬圖案手錶?而袁富華飾演香港仔右臂的紋身是蛇,陳以文飾演尊者的背部紋身是鴿子,這當然是導演精心的設計,從這些圖騰道具,隱喻角色的性格和罪惡。

《周處除三害》電影海報
《周處除三害》電影海報

鴿子就是「貪」的象徵。尊者透過邪教的靈修會,騙取信眾財物,謀財害命,貪取無厭,就是「貪毒」。蛇就是「嗔」的象徵。香港仔脾氣暴怒,稍不合己意就傷害他人,「嗔毒」指的就是人性的埋怨、忿恚之心。豬就是「癡」的象徵。陳桂林是愚癡的,殺香港仔,拯救程小美那段算是意外的理由,他真正想要的是立名,只是善惡價值完全不對,「癡毒」就是對世間道理迷惑不解,沒有智慧判斷。

陳桂林了結因果,其實是張貴卿的局

《周處除三害》電影最後,地下醫生張貴卿再次出現,原來她才是整部電影的設局者,看似陳桂林自我救贖的過程,卻也是張貴卿想要救贖,而設下的局。陳桂林並沒有得到肺癌,而是張貴卿肺癌4期,回顧自己的過往,「牛頭」林祿和及香港仔繼續作惡,和她這個地下醫生賺黑道錢,救這些惡人的命有關,張貴卿想救贖自己,洗刷自己的惡,借陳桂林去除這兩害。只是這些看似命運的使然,其實都是人的互相牽扯所引發,若不是張貴卿起的因,就不會有陳桂林除三害的果。

至於電影中,李李仁刑警陳灰的角色,帶個「灰」字,意指處在黑白兩道間的處理辦案模式?而王淨飾演的程小美,做香港仔的性奴,角色應帶有些「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曾珮瑜飾演尊者的情人,自我合理的神蹟已著魔,只可惜這三個主要配角的角色並沒有塑造就是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