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徐懷鈺〈妙妙妙〉原唱是酷龍?盤點90年代翻唱自韓樂的經典華語歌!Part 1

大家知道徐懷鈺、鄭秀文、許慧欣甚至是台灣長青校園劇《麻辣鮮師》的歌曲都是翻唱韓樂嗎? 除了人氣韓團酷龍,當年還有哪些K-POP歌曲席捲華語樂壇?
徐懷鈺〈妙妙妙〉原唱是酷龍?盤點90年代翻唱自韓樂的經典華語歌!Part 1

九〇末~千禧年華語樂壇掀起翻唱熱潮,諸如〈鴨子〉〈妙妙妙〉〈眉飛色舞〉〈愛強抗體〉等七、八年級生KTV必點熱曲原來通通翻唱自韓樂!這些歌曲何以在韓、台兩地掀起流行?以下按年份盤點十首人氣歌曲,帶大家一探究竟。

1.蘇慧倫-鴨子 1996|JUJU CLUB-我就是我自己 1996

1996年發行的〈鴨子­〉旋律輕快活潑,副歌那句「啊 哈 去吧/沒什麼了不起/什麼都依你/卻看輕我自己」在當年傳唱度極佳。〈鴨子〉改編自韓國樂團 JUJU CLUB 的熱門單曲〈我就是我自己〉,由於主唱朱多仁以奇特嗓音唱著「dae~dae~dae~dae~」的段落中毒性極強,故常被40代韓國人稱作「回憶之歌」。

蘇慧倫〈鴨子〉1996

JUJU CLUB〈我就是我自己〉1996


2.徐懷鈺-妙妙妙 1998|酷龍-脫離城市 1997

千禧年前夕正逢網路興起,帶有新時代女性主張的徐懷鈺以〈我是女生〉〈妙妙妙〉〈向前衝〉等曲帶起E世代少女風潮,其中活潑又洗腦的〈妙妙妙〉便是翻唱自韓國雙人舞團酷龍1997年發行的〈脫離城市〉。

有別於充滿粉紅少女泡泡的〈妙妙妙〉,帶有夏日風情的〈脫離城市〉則是唱出在炎熱酷暑下,逃離日常疲憊、逃離都市,衝向蔚藍大海的放鬆心情。 

徐懷鈺〈妙妙妙〉1998

 

酷龍〈脫離城市〉1997


3.徐懷鈺-怪獸 1998|Diva-為何叫我 1998

以古靈精怪歌詞「有怪獸~有怪獸~纏著我」洗腦台灣大眾的〈怪獸〉,翻唱自韓國三人嘻哈女團 Diva 第二張專輯的主打歌〈為何叫我〉。該曲當年一推出便大受歡迎,不只拿下SBS人氣歌謠一位佳績,專輯銷量也隨歌曲聲勢水漲船高,Diva更因此搭上台灣初代韓流熱潮,宣布前往台灣活動。傳唱度極高的〈為何叫我〉不只被徐懷鈺翻唱成〈怪獸〉,也被香港歌手杜德偉翻唱成英語歌〈Breaking the Rules〉及粵語歌〈著迷〉。

徐懷鈺〈怪獸〉1998

Diva〈為何叫我〉1998


4.徐懷鈺-Call me 1998|FIN.K.L - To My Boyfriend 1998

隔年發行第三張專輯《天使》的徐懷鈺,主打歌〈­Call me〉一承過去青春活力少女路線,副歌「call me call me come come give a call」再度引發洗腦熱潮。該曲翻唱自李孝利領軍的一世代女團FIN.K.L的代表作〈To My Boyfriend〉,當年不只以可愛編舞吸引大眾目光,MV中的充滿嘻哈風的粉色、螢光色系套裝和寬鬆泡泡襪也在當時代的韓國掀起流行。

徐懷鈺〈Call Me〉1998

FIN.K.L〈To My Boyfriend〉1998

EXID Hani、AOA雪炫、Twice 子瑜組成的「哈雪子」限定組合,在2016年MBC歌謠大戰上重現FIN.K.L的〈To My Boyfriend〉,備受討論。


5.張學友-頭髮亂了 1998|朴軫永-Honey 1998

張學友1998年發行的電音舞曲〈頭髮亂了〉翻唱自JYP娛樂製作人朴軫永的〈Honey〉。製作過Rain、Wonder Girls、Twice等藝人的朴軫永,在九〇年代曾是人氣唱跳歌手,其自成一格、真假音轉換自如的「空氣式」唱腔,儼然成為旗下歌手的活教科書。名曲〈Honey〉直至今日仍是年末舞台及各類音樂節目上屢被仿效、提起的經典歌曲。

張學友〈頭髮亂了〉1998

朴軫永〈Honey〉1998


6.鄭秀文-獨一無二 2000|李貞賢-哇 1999

在千禧年紅極一時的電音舞曲〈獨一無二­〉出自韓國電音天后李貞賢1999年首張專輯主打歌〈哇〉,專輯中她宣稱自己是來自外太空的外星人,並以武俠造型手持折扇和小指麥克風登上打歌舞台,前衛造型迅速抓住年輕世代目光,專輯發行不到一個月便席捲各大音樂節目冠軍寶座,強烈舞蹈更在韓國引起「Techno」電音舞曲熱潮。

鄭秀文〈獨一無二〉2000

李貞賢〈哇〉1999


7.鄭秀文-眉飛色舞 2000|李貞賢-換 1999

〈眉飛色舞­〉同樣翻唱自李貞賢首張專輯後續曲〈換〉,並接續前作〈哇〉的外星人概念,以帶有機械翅膀的盔甲造型站上打歌舞台,破格表現再度引起熱議,不只被稱作新時代的「電音女戰士」。甚至被年輕一輩稱讚是「九〇年代的 Lady Gaga」。

鄭秀文〈眉飛色舞〉2000

李貞賢〈換〉1999


8.麻辣鮮師-青春真偉大 2001|Cool-Jumpo Mambo 2001

小時候大家都愛看的長青劇《麻辣鮮師》主題曲〈青春真偉大〉居然也翻唱自韓國歌曲!原曲來自韓國混聲團體 Cool 的〈Jumpo Mambo〉,不同於充滿高校氣息的〈青春真偉大〉,〈Jumpo Mambo〉以歡快氣氛唱出中年人再次陷入愛情的悸動之情。每年夏天必推出沁涼舞曲的 Cool 當年也以〈Jumpo Mambo〉拿下人氣歌謠雙週一位、金唱片本賞的好成績。

麻辣鮮師〈青春真偉大〉2001

Cool〈Jumpo Mambo〉2001


9.許慧欣-愛情抗體 2002|Brown Eyes-已經一年 2001

隨著韓劇《機智醫生生活2》熱播在台引起討論,劇中五人幫團練的懷舊老歌也喚起台灣七、八年級的記憶。當中又以許慧欣的〈愛情抗體〉最為人知,該曲翻唱自雙人R&B男團 Brown Eyes 的〈已經一年〉,MV找來張震、金賢珠、李凡秀出演,並將劇情分為〈已經一年〉和〈漸漸〉上下兩集,充滿電影氛圍感的三角戀故事在當時蔚為話題,〈已經一年〉甚至被韓國大眾譽作最能代表當時代氛圍的經典情歌。

許慧欣〈愛情抗體〉2002

Brown Eyes〈已經一年〉2001

《機智醫生生活2》五人幫演唱 Brown Eyes〈已經一年〉

延伸閱讀


10.許慧欣-孤單芭蕾 2002|李貞賢-瘋了 2001

身著白色洋裝在水晶球中優雅旋轉後隨即勁歌熱舞的〈孤單芭蕾〉,是許多七、八年級少女當年必模跳的歌曲。〈孤單芭蕾〉改編自電音女王李貞賢三輯主打歌〈瘋了〉,當年歷經轉型的李貞賢,捨棄大眾熟悉的「Techno」電音舞曲風格,以較為流行的美式POP示眾,導致〈瘋了〉一曲在韓國樂壇反應平平,黯淡結束打歌。原以為該曲會就此塵封箱底,沒想到隔年卻在許慧欣的翻唱下意外救活,成為李貞賢跑海外活動、商演最常演唱的熱門歌曲之一。

許慧欣〈孤單芭蕾〉2002

李貞賢〈瘋了〉2001


千禧年潘瑋柏、王心凌、楊丞琳更多經典翻唱歌曲請接看 ↓
潘瑋柏出道曲出自Blackpink製作人?盤點千禧年翻唱自韓樂的經典華語歌!Part2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