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民謠創作才子「黃玠」迎接出道15周年《今年,25歲》巡迴演出,力邀格式塔少女合唱〈做朋友〉

黃玠為了慶祝首張專輯發行15周年,決定把兩首舊作〈25歲〉〈做朋友〉重新編曲錄製,唱出有別於年輕歲月的酸澀,並舉辦《今年,25歲》北中南四場巡迴演唱會,邀請樂迷一起回味最初聽黃玠的音樂感動。
民謠創作才子「黃玠」迎接出道15周年《今年,25歲》巡迴演出,力邀格式塔少女合唱〈做朋友〉

綠色的日子15週年紀念版

登場過上百場 Live 演出的「民謠創作才子」黃玠,2007年推出個人第一張專輯《綠色的日子》,當年黃玠期許用自己的音樂來改變世界,沒錯,他正用他的音樂,撫慰每個不被了解的靈魂,單純直接的音樂創作,編寫出成長的酸澀苦痛,有苦有樂。他的聲線,像似是塗抹傷口的面速力達姆般,溫和的、輕柔的覆蓋,是心靈的常備良方。

黃玠的音樂裡,哼唱著很多生活裡的小細節和小心聲,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他的歌詞可以用來按摩內心原本最柔軟但變得有點硬硬的地方,聽黃玠《綠色的日子》15周年紀念版重新讓自己拿回心的力量。

15個年頭之後,整個世界動盪令人無法招架,黃玠感受到這個世界的選擇及改變,更深刻的體認,唯有自身的初心,才是正面去回應這個世界轉變的正解。就在CD等實體音樂載體即將消失之際,黃玠決定在2022年以黑膠形式重新發行第一張專輯 《綠色的日子》15周年紀念版。

重新錄製〈25歲〉獻出最溫暖與成熟的陪伴

善於用一把吉他創作的黃玠,以生活感詞曲在獨立樂壇獲得關注,其中〈香格里拉〉更是不少人對理想生活的美好嚮往,也因為跟金曲歌后魏如萱相識,歌曲呈現不同風景樣貌,陪伴許多樂迷度過低潮片刻,至今仍是最具傳唱的溫暖之作。事實上黃玠除了跟魏如萱合作〈香格里拉〉,兩人當初還一起錄製〈25歲〉,動人暖心歌詞,唱出剛步入社會的迷惘與徬徨,也成為歌迷珍藏內心的私房好歌。

黃尬於是將當時由魏如萱演唱的〈做朋友〉與〈25歲〉這兩首歌曲重新編曲親自演唱,唱出有別於年輕歲月的酸澀,隨著自己步入中年,一同陪伴樂迷體悟新的感受。就像是正式告別那個青澀的自己,並告訴自己「黃玠!你一直唱到現在,你很棒!」希望用音樂穿越,回到〈25歲〉,而你,是否還會出現,是不是沒有改變,像當初分開時的那種情節。一句直白且戳中內心的歌詞,由黃玠親自用真誠的口吻詮釋,像夏天下著那種很細很細,羽毛般的毛毛雨,也像唱針輕觸黑膠表面時,心中再度泛起的小小漣漪。

黃玠表示:「〈25歲〉在當兵時就寫好了,以前剛表演的時候很常唱,但隨著年紀超過25歲,反而越來越少唱,但都會收到歌迷私訊遺憾沒聽到,後來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創作,能給予別人強大能量。」新版本除了由黃玠親自演繹,還攜手十九兩樂團的瑞奇負責小提琴,兩人相互輝映,也讓歌曲溫暖倍升。

台製日系樂團「格式塔少女」合唱〈做朋友〉

另一首重錄版的〈做朋友〉,則邀請一組台製日系樂團ゲシュタルト乙女(格式塔少女)共同合唱,選擇以中日文歌詞穿插,煥然一新的全新編曲版本〈做朋友(天氣好)〉,打造出一首「台日友好」的交朋友之歌,喚醒記憶中的費洛蒙。黃玠笑說:「一直都是格式塔少女的歌迷,當初私訊問合作還很怕被拒絕,確定答應後,第一次見面就直接約在台南,好像跟網友碰面,後來錄完音還一起去吃美食,真的變成一趟『做朋友』之旅。」

回想合作過程,黃玠解釋:「某次經紀人推薦一組新樂團給我,聽完後驚艷不己,起初以為是日本團,沒想到竟是台灣雙人組合,而且還住在台南,就自告奮勇主動提出邀約合作。」格式塔少女收到黃玠的邀請,也感到十分興奮,不過第一次視訊開會卻因為太過緊張,結束會議後還私訊黃玠補充提到:「我們是聽〈香格里拉〉長大的。」讓他感受到南部人的天真熱情。

新單曲〈做朋友(天氣好)〉選在台南錄製,過程中也非常順利,還有眾多美食相陪,就連回台北路上聽錄好的音檔,黃玠都笑說:「好像站在嘉南平原喝牛肉湯,還有風吹過來。」他也在歌曲首次日語獻聲,正在努力自學的他,難得挑戰開口唱日文歌,除了圓夢也自認口音很可愛。

黃玠到台中搭著電聯車拍攝〈做朋友(天氣好)〉MV
黃玠到台中搭著電聯車拍攝〈做朋友(天氣好)〉MV

日前他與格式塔少女相約台中拍攝MV,請到新銳導演盧姵文掌鏡,特別打造充滿日系風格的夏日火車之旅,因為一趟錯過的班車,展開一段微妙緣份,從火車站出發,沿途經過台中沿海岸線城市,隨著輕快節奏,彷彿進行一趟愉快旅程。團隊選在台鐵列車上拍攝,雖然黃玠僅有客串演出,但要在搖晃的車廂自然走動,反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時間還會有其他旅客上下月台經過詢問在做什麼,都讓他印象深刻。黃玠也宣布將邀請格式塔少女做為本次專場巡迴嘉賓,到時候要跟全台樂迷相約一起「做朋友」。

黃玠【做朋友(天氣好)】feat. ゲシュタルト乙女 Gestalt Girl 


黃玠「今年。25歲」

25歲那年,黃玠應該是當完兵,在咖啡店打工,邊準備第一張專輯的製作發行。那時候他已經寫出多首經典歌曲,〈香格里拉〉〈綠色的日子〉,當然還有〈25歲〉,只是那時候他還不知道在往後的日子裡自己將會一再重複演繹這些歌曲,他也還不知道這些歌曲將會陪伴著許多人一起跨過25歲的青春印記。

因而在推出兩首新單曲後,許久未辦專場的黃玠,也特別在北中南舉辦《今年,25歲》巡迴演唱會,要跟樂迷一起搭乘時光機找回青春記憶。關於演出,黃玠提到:「雖然大家離25歲都已經很遠,但偶而聽起這首歌,好像喚醒一個住在體內的老朋友陪伴,很有安全感,或許因為長大一些,才能繼續與生命片刻產生連結,希望能跟大家好好再次敘舊。」

林予晞攝影掌鏡,重現小綠人過馬路

適逢專輯迎接15周年,黃玠乾脆親自手繪首張專輯的「小綠人」圖示,還拿到戶外斑馬線拍照,不僅真實復刻封面造型,似乎也重回當年錄製首張專輯的感動。黃玠特別邀請林予晞擔任本次攝影師,本身就是黃玠樂迷的她,得知要負責掌鏡,開心表示:「能夠替黃玠出道15周年留下珍貴意義的照片,彷彿也回首自己的青春。」

全新視覺照邀請林予晞攝影掌鏡,捕捉黃玠幽默一面
全新視覺照邀請林予晞攝影掌鏡,捕捉黃玠幽默一面

無論你是在什麼年紀認識他,永遠25歲的黃玠和他的音樂都會一直陪著你,全新巡迴演唱會即將啟動,不要錯過你可以和他一起紀念的每一站音樂風景,因為「今年。25歲」的黃玠,也許明年就要26歲了。

屬於我們「黃玠國」青春記憶的演出

迎接出道15年的「今年,25歲」巡迴演唱會,日前優先開放「黃玠國」搶訂的首日就創下台北場秒殺佳績,讓黃玠開心決定宣布加場,也在短時間內締造台北兩場與台中、高雄皆完售的成績,他高興說:「My Pleasure 啦!感謝大家來迎接我的『25歲』,這是一場屬於我們青春記憶的演出,歡迎加入我的『黃玠國』!我們當天現場見。」

首次挑戰全台四場演出的黃玠,也刷新個人演唱會人數參與紀錄,除了開始緊密練團準備外,升格為老闆的他,還必須張羅大小事,他解釋:「兩年前離開前公司,現在自己當老闆,所有事情都必須親自監督,從周邊商品到即將發行的黑膠,都去了解整個製作過程,有時候比寫歌還累。」提到身分轉換,他表示:「以前只要想寫歌、表演的事情就好,但現在需要自己控管所有事項、預算,才發現原來當老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黃玠更自嘲,大學畢業後就開始表演、發片,從沒當過上班族,沒想到走到40歲創業當老闆,才真正有「上班」的感覺,雖然掌管預算很痛苦,但努力學習也樂在其中,笑說「別人是青年創業,我卻是中年才創業。」

〈25歲〉MV注入中年惆悵心境,療癒自我成長的內心徬徨

黃玠也在啟動巡迴演唱會前釋出紀念出道15周年全新錄製的同名單曲〈25歲〉MV,找來演員周孝安擔任男主角,不但彈吉他重現黃玠經典作品,也首次以爸爸角色入鏡,呼應目前個人身分,他開心表示:「得知要演出黃玠的MV時非常期待,除了很欣賞他的創作,也終於有機會把許久沒彈的吉他拿出來複習。」MV特別選在知名 Live House 女巫店取景,相隔多年黃玠回到剛出道的表演場地,感性提到:「這裡是我歌唱的起點,很開心能跟大家一起見證我的『25歲』。」日前他還舉辦線上募集活動,邀請樂迷一起加入MV演出,沒想到吸引近400位粉絲熱情報名,看到各種感動回饋留言,一度差點讓他淚灑電腦前。

周孝安在MV裡化身一位載客司機,接送形形色色的乘客
周孝安在MV裡化身一位載客司機,接送形形色色的乘客

黃玠也在啟動巡迴演唱會前釋出紀念出道15周年全新錄製的同名單曲〈25歲〉MV,這首招牌抒情作品,是他面對眼前未知挑戰,唱出成長內心徬徨,成為許多樂迷療癒自我的重要之作,也是黃玠常在現場演唱的曲目。當他決定拿回來重新演繹,更是有別於魏如萱的期盼感,注入了中年惆悵心境,在人生步入40歲大關之後,回首過往年少的自己,反而多了一絲懷念情感。他表示:「〈25歲〉大約是當兵時期完成的歌,那時我也對未來感到迷惘,更沒想過把歌唱當作一輩子的事業,如今我跟大家都一起長大了,希望我們還能保有當時的心情。」新版〈25歲〉也找來十九兩樂團的瑞奇負責小提琴拉奏,弓弦以不抹油的方式,拉出略帶滄桑感的音色,似乎呼應黃玠現階段的生活價值觀。

周孝安拍攝黃玠MV,剛好也是他的樂迷,還在鏡頭前大秀吉他
周孝安拍攝黃玠MV,剛好也是他的樂迷,還在鏡頭前大秀吉他

黃玠的音樂像是一則普通小故事,卻又像是一位最懂我的朋友,陪伴渡過人生痛苦與迷惘階段,更讓我的25歲能繼續勇敢向前。

為了跟歌迷一起回到25歲,黃玠日前在網路發起號召MV拍攝活動,原本預計募集一周,結果短短兩天就内吸引近400位粉絲報名,踴躍程度,讓身為老闆的黃玠驚訝不已,一度差點淚灑電腦前。每位參加者也紛紛留言寫下25歲的心情與故事,有樂迷分享「25歲是真正認識自己的開始,因為黃玠的歌曲才懂得學習愛自已。」也有樂迷表示「黃玠的音樂像是一則普通小故事,卻又像是一位最懂我的朋友,陪伴渡過人生痛苦與迷惘階段,更讓我的25歲能繼續勇敢向前。」身為「國王」的黃玠,看到「國民」感性文字,淚水難以招架,他感動表示:「沒想過我的創作能陪許多人走過生命重要時刻,或許也算是成功改變世界一點點了。」

MV以新手爸爸身分入鏡,周孝安去年也升格為父親角色,對於該角色心有戚戚
MV以新手爸爸身分入鏡,周孝安去年也升格為父親角色,對於該角色心有戚戚

周孝安擔任MV主角,化身運將司機大秀吉他自彈自唱

〈25歲〉MV由鍾維恆導演拍攝,除了邀請樂迷入鏡,還特別找來演員周孝安擔任主角,不僅化身一位載客司機,接送形形色色的乘客,還是一位新手爸爸,忙完工作還要趕回家顧小孩,正好去年也升格為父親角色的周孝安,對於該角色心有戚戚,直呼「要當一位職業爸爸真的不容易」。周孝安在MV裡難得秀一段吉他,甚至開拍前還在IG自彈自唱〈25歲〉,恰巧也是黃玠歌迷的他,除了開心有機會一起合作,還讓他有機會能重新彈琴,黃玠也笑說:「我第一次MV有這麼帥的演員參與主演,身材還特別壯,是我未來要好好努力的目標。」另外MV也請到金曲歌后魏如萱特別獻聲:「你有想過自己的25歲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可能一成不變,也可能連自己都不認識了,但有些事情不會改變,例如黃玠。」暖心嗓音也令歌迷憶起由她演唱15年前版本的〈25歲〉。

黃玠【 25歲(2022)】Official Music Video


重回第一次登台場地,感謝女巫店一直給予表演機會

MV選在女巫店取景拍攝,黃玠也回想自己25歲第一次登台演出記憶,因為台下多半是現場客人買票支持,反而讓他緊張到不行,整個身體在發抖,甚至唱完下台後還萌生退出歌壇去工作念頭,沒想到竟被女巫店老闆直接安排下一次演出,於是黃玠一場接著一場唱到了今天,他表示:「我一直都是迷惘又隨遇而安過生活,每個不同時間點總會出現一直推我往前的貴人,感謝當時女巫店老闆自願幫我安排表演,即便當時不知道在幹嘛,一個人在台上像汪洋中的一艘船,但歷經這麼多次練習,漸漸變成接近心裡想像的自己。」

黃玠「今年,25歲」巡迴演場會20號從高雄登場,也特別推出一系列全新周邊,包含由黃玠親自動物插畫的口罩與 T-Shirt,還有因為熱愛下雨天而研發出「雨天」氣味的香氛產品,另外還有個人首款「dado毛巾」,他笑說:「每次看到別人大合照都有毛巾海,現在我終於有自己的個人毛巾,請大家演出當天一起高舉 dadado 吧!」

黃玠「今年。25歲」演唱會

  • 8/20 高雄:後台Backstage Live
  • 8/26、8/27 台北:Legacy Taipei
  • 9/3 台中:Legacy Taichun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