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2023年度音樂】Google全年搜尋量最高歌曲是這首!泰勒絲四年前單曲風行全球

2023年這些膾炙人口的單曲,從泰勒絲到楊乃文,或許你叫不出歌名但你一定在某些場合聽過它們

photo/各藝人官方頻道

 【2023年度音樂】Google全年搜尋量最高歌曲是這首!泰勒絲四年前單曲風行全球

2023年度逆跌:Miley Cyrus - Flowers

麥莉希拉Miley Cyrus在今年年初發行了她生涯最成功的單曲〈Flowers〉,總結了自己過往的感情狀態,告訴大家「我可以買鮮花給自己」沒有愛情依然完整。這首歌創下多項排行紀錄打破她自身的成績,以逆跌之姿在首週一日超越一日串流紀錄,也為接下來發行的專輯《Endless Summer Vacation》作了極為成功的預熱。不過專輯發行後麥莉也給自己放了一個超長的暑假,與前幾張專輯的大規模現場演唱相反,一連消失在多個頒獎典禮和音樂祭之中,算是貫徹自己專輯名稱一流概念。


2023年度話題:Doja Cat - Paint The Town Red

Doja Cat在今年發行專輯《Scarlet》前夕她經歷了一場掉粉近百萬的公關危機,不過在歌曲的藝術性上這位極力脫離流行樂風的藝術家,憑藉高超的歌曲質量,在有限度的宣傳之下穩定在排行榜上爬升,最終登上告示牌單曲榜冠軍,俗稱「好聽效應」。她在近日訪問就透露當時這首歌其實沒有要放進專輯,是團隊極力保留最後才留下,原因很樸實無華:怕這首太紅。


2023年度矚目:SZA – Snooze

2024葛萊美的入圍最大贏家,SZA在2022年底發行的專輯《SOS》大獲市場和專業好評,這張R&B專輯在高級的聲響和旋律中,讓聽者無形之中也經歷了一段的愛情的起承轉合。這張專輯讓這位歌手站上前所未有的頂峰,儘管對成名一點興趣也沒有,甚至透露自己在面對大眾依舊會感受不安,自己也沒有設下什麼偉大目標就只是把創作跟大家分享而已,這張專輯依舊成功在全球火熱,無疑是2023最受矚目的一張專輯之一。而這首〈Snooze〉在這個秋天正式成為單曲,找來小賈斯汀等一眾藝人助陣大秀好身材,也為這首馳放情歌帶來歌曲之外的全新視野。


2023年度揪心:Billie Eilish - What Was I Made For?

提到2023年的電影產業不可不提《芭比》,在大眾對超級英雄失去興趣的同時,這個原先被看衰的題材卻異軍突起,帶來前所未見的討論。其中Billie Eilish 創作的這首〈What Was I Made For?〉在電影中有著舉足輕重的情感意義,而在現實中歌曲也激起水花,被形容是一首誠實又脆弱的傑作。本首歌曲是在Billie Eilish失去任何創作靈感的冬天寫下,這首賦予芭比成為人類的內心之歌,也在現實中重新讓她找回創作的靈感,也被她形容是「我至今寫過作好的作品。」


2023年度人物:Taylor Swift - Cruel Summer

這個名字今年應該是用轟炸的方式出現在地球上,就算不開手機不看新聞,走在路上你也鐵定無意間聽過她的歌,她的名字—泰勒絲Taylor Swift。她在今年舉辦了《時代巡迴演唱會》所到之處無不沸騰,也在今年發行了兩張重錄專輯《Speak Now》《1989》其中1989的加曲〈Is It Over Now?〉更是空降告示牌單曲榜冠軍。

不過回顧2023年泰勒絲的影響力,這首四年前發行的歌曲〈Cruel Summer〉,或許更能代表她現在站在世界樂壇頂峰的影響力。收錄在2019年的專輯《Lover》之中,這首歌一直是許多粉絲該張專輯中最愛的歌曲,而在今年隨著巡演展開,這首歌的熱度一路攀升,最終在發行過後四年在沒有MV和任何宣傳之下站上告示牌單曲榜多週冠軍。現在的泰勒絲無人能敵,也在這個被認為難以再造巨星的分眾時代,少見的成為集體記憶的當代流行文化。


2023年度合作:楊乃文 - 墮落 (feat. 佛跳牆)

今年華語樂壇不可不題的一張專輯絕對是楊乃文的《Flow》,專輯十首歌找來十組音樂人以楊乃文為題共同創作。在風格各異的歌曲之中,不僅保留了各組音樂人的個別特色又完整統一的讓專輯聽感延續。其中〈墮落〉是與佛跳牆樂團創作的曲目,戴佩妮的詞曲把在愛情中享受痛苦過程帶來的自我詰問,矛盾卻精準的描寫了傷痛後更證明愛過的美感,是一首視角少見又特別的歌曲。


2023年度作詞:9m88 - 頭髮

以一次在鏡子前面發現頭髮長長,意識到時間早已流逝於無形,借〈頭髮〉回憶以逝的愛情,分手過後的灑脫其實只是逞強的偽裝,以頭髮為主體描寫對往日時光的總結,輕描淡寫卻執著深刻。9m88的專輯《Sent》把歌曲當作訊息送出,透過歌曲自癒將壞回憶留在過去,重新展望未來書寫全新的故事。


2023年度女團:NewJeans - Super Shy

出道一年即成為全球熱門團體,NewJeans在Kpop最鼎盛的時代出道,憑藉前人耕耘出的關注度,加上團體易於聆聽且剛好回潮的Y2K風格,短短時間內累積了如同出道四、五年的國際聲量。今年她們發行第二張EP《Get Up》依舊展現頂尖的企劃能力,不走尋常的Kpop宣傳路線,直接將市場對準全世界,這首活力又抓耳的歌曲也成為這個夏天最火紅的歌曲之一。


2023年度SOLO:Jung Kook - Seven (feat. Latto)

今年發行個人專輯的柾國 Jung Kook,首波主打〈Seven〉引發熱烈迴響登頂告示牌單曲榜的冠軍,後續多首曲目的宣傳也不馬虎,一直到入伍前都持續給粉絲們誠意十足的作品。其成績也堪稱是BTS成員Solo作品商業性最成功的一位,不僅與多位歐美藝人合作,無預警舉辦演唱會更癱瘓了紐約時代廣場,未來退伍之後的音樂之路值得期待。


2023年度熱搜:YOASOBI - IDOL (アイドル)

今年Google全球熱搜第一名的歌曲,來自日本人氣團體YOASOBI 的〈IDOL〉,這組團體的人氣無庸置疑,日前來台擠爆簡單生活節,專場也以秒殺速度完售。這首歌曲是動漫《我推的孩子》的主題曲,講述主角成為偶像的掙扎與壓力,是一首揭開偶像產業光鮮背後的歌曲,獨特題材和熱血曲風讓歌曲一出即爆紅,發行至今八個月在YouTube已突破3.9億次的播放次數。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