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金馬57/2020金馬獎】《親愛的房客》導演鄭有傑專訪,「真的重要的事,不一定要用力地講出來。」

鄭有傑第四部電影長片《親愛的房客》以一個命案為始,像剝洋蔥一般,一層一層顯露角色背後的故事。這是一部關於原諒、贖罪和家的作品,也是一封兒子的告解信,也讓他入圍2020第57屆金馬獎最佳導演。

採訪撰文/Bowie Su 攝影/Weslie Wei 妝髮/亮亮 Shane 編輯助理/陳維婷、曾冠樺、蔡淇竹

【金馬57/2020金馬獎】《親愛的房客》導演鄭有傑專訪,「真的重要的事,不一定要用力地講出來。」

創作《親愛的房客》最初的遠因,來自幾年前鄭有傑和監製楊雅喆、好友林書宇聊天的內容。他在婚姻平權修法期間寫好劇本,放進他的社會觀察,還有身為人子、人父的自身經歷。電影中孩子悠宇對沒有血緣關係、卻一手扶養他幾年的林健一說的那句:「是不是沒有我,你會比較輕鬆?」以及健一的回答:「可是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就出自鄭有傑某日從外疲憊地回到家中,和孩子之間的真實對話。「每個人的心中,或許都有這樣的一個人。這或許是家人之所以成為家人的原因,對於『家』是什麼的想像,無法簡單用愛或幾個字就能說明白,那麼就讓故事從『家』的概念開始吧。」

重要的話要輕輕地說

拍片生涯邁入第15年,鄭有傑渾身的銳角被時間漸漸磨成溫和的樣貌,拍攝《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時,他開始思索下一步,「《爆炸2》是我最後的血氣方剛,我現在不想那麼用力說故事了,想把力氣多花在角色上。真的重要的事,不一定要用力地講出來,在乎的事情放在心底,它會自然而然地出現在影片裡。」他沉吟了幾秒,「或許是比較有餘裕了吧。」

花了兩年,和本片監製楊雅喆反覆修改、打磨《親愛的房客》劇本,差點難產的最後關頭,鄭有傑在絕望之下搭上火車,去了趟基隆。這趟漫無目的的火車之旅,不僅讓打結的劇本有了解套,也讓鄭有傑決定,要讓故事的舞台發生在這裡。

祖孫兩人,以及住在頂樓加蓋的陌生男子,這三人組成的奇異家庭,是鄭有傑第四部長片《親愛的房客》的主景。隨著平緩的鏡頭運作,刻意節制的敘事及情緒鋪排,我們跟著主角的背影,一路走進他想說的故事核心。《親愛的房客》入圍包括金馬最佳影片在內六項大獎,鄭有傑個人就入圍了最佳導演和最佳原著劇本二個獎項。男主角莫子儀以本片拿下台北電影獎影帝,同時成為本屆金馬最佳男主角大熱門;出道63年,81歲的資深演員陳淑芳第一次金馬入圍,配樂法蘭更是生平第一次入圍獎項。演員和工作人員受肯定,鄭有傑既欣慰又充滿成就感,「我的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傻傻地,只會用一種方式工作,就是拿真的東西出來交換。那個東西假不了,可能不是現在,但我一直相信,這樣的表演者遲早會被看到的。」

能替作品宣傳是最珍貴的事

鄭有傑身上有創作者特有的焦慮,混合電影上映在即的興奮和不安,還有種少年般透明的純粹質樸感。聊到激動處,往往就直接紅了眼框。他和我們分享一張尚未公開的照片,是拍攝《親愛的房客》時,他坐在電影基隆主場景的客廳,從室內看向窗外基隆港的景色。他習慣在通告時間前一小時抵達,在空無一人的場景中,一個人對著這片風景修改當天的拍攝劇本。基隆無論是清晨、傍晚、深夜、晴天或雨天都美,「常常早上一個人改著劇本就邊修邊掉淚,工作人員都習慣見到哭紅了眼的我,只會鎮定地說,導演又在哭了。」

他最近開通了 Instagram 個人帳號,因為聽說在社群上分享創作心得和幕後花絮,對電影行銷很有幫助。幾年前他還很排斥行銷、宣傳、受訪和映後QA種種行程,覺得做這些太俗氣,但經過這些年,他方才明白,「能拍成一部片,替它講講話或做宣傳,其實是多麽珍貴的事。以前的我到底在臭屁什麼,哈哈。」

電影的路就是一直拍,拍就對了

拍電影很辛苦,讓他一直堅持的念頭是:「我最好的作品還沒出現。」他回想起2009年的金馬,侯孝賢、李安、關錦鵬和杜琪峰四位傳奇導演歷史性同台,主持人請大師各送給年輕創作者四個字,最後發言的侯導鏗鏘有力說出:「不斷地拍。」當年以《陽陽》入圍金馬六項卻空手而回、坐在台下心灰意冷的鄭有傑,心臟彷彿被重擊了一拳,「我腦中吶喊著,這句話是不是在對我說的?」說著說著,鄭有傑的眼框又紅了。

從小住在電影院樓上,爸媽沒特別管,鄭有傑的童年和少年時期都在電影院裡度過,國中時期的某一天,他走進影廳看了王家衛的《墮落天使》。戲院裡冷氣很強,全廳只有他一個人,看完之後身體冰冷,心卻是滾燙的。少年鄭有傑對電影的愛情從當時點燃,到現在都沒有熄滅。身為一個想說故事的人,他把對父親無處安放的思念和遺憾,放進《親愛的房客》作為和解:「你心裡面一定有這個人,沒有他,你會比較輕鬆,可是有了他,你會比較快樂。帶著你心中的那個人,去看這部電影吧。」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人生目前最愛的三部電影?
我要說四部,《橫山家之味》、《教父》、《新天堂樂園》和《一一》。

最欣賞的導演?
是枝裕和。溫柔、勇敢,有一個很大的心。

最想跟哪個演員喝杯咖啡? 
張國榮,最愛他在《英雄本色》裡面的角色,最近還跟小孩一起重看。

印象深刻的約會電影?
我跟老婆看的第一部電影是《我心遺忘的節奏》,看起來好像很文青,其實是殺手片。我們當時約會永遠就是看完電影去喝酒的行程,不知不覺就在一起了。

想跟電影說的一句真心話?
我為什麼戒不掉你?但真的,謝謝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