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當男人戀愛時》導演殷振豪,小人物大願望,證明自己可為台灣電影做點什麼!

千禧世代新銳導演殷振豪,人生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當男人戀愛時》締造了破四億零五佰萬票房,成為台灣影史上電影票房第六名,並一舉入圍今年2021金馬四項大獎。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Debbie Kuo 攝影助理/Ella Li 化妝/Jagger Wang 髮型/Jagger Wang

專訪/《當男人戀愛時》導演殷振豪,小人物大願望,證明自己可為台灣電影做點什麼!

為台灣獨立樂團茄子蛋執導浪子宇宙三部曲MV創下YT破億點擊,也引起同為七年級新生代導演「學長」程偉豪關注,而受邀拍攝電影《當男人戀愛時》的殷振豪,透露自己實際有導演夢,是在就讀清大化工所時確定的;但非本科系出身的他,起初沒什麼入行管道,只能硬著頭皮不顧他人揶揄,加入劇組努力學習,從中發現拍電影是件很熱血的事,同時也明白了當時自己想拍電影這個念頭真的是太早、太天真了!

身為導演的成就感

自覺在拍電影這條路上還有太多歷程要去經歷,就開始認命地學、繼續地拍來磨練自己的殷振豪,爾後就開始拍攝當年興起的微電影和MV一路拍到現在。

對於第一部執導的電影作品《當男人戀愛時》不僅擁有票房佳績,又在今年台北電影獎入圍七項獎項,並讓邱澤拿下最佳男主角獎,而讓他與有榮焉的深覺「是身為導演最大的成就。」現在自己更以此片挺進金馬入圍了最佳新導演,以及最佳男主角-邱澤、最佳女配角-鍾欣凌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等四項大獎,他謙稱很幸運也很開心評審有看見這部商業類型片裡的努力成分,「至少證明了自己可以為台灣電影做點什麼!」

不改幽本色個性的殷振豪笑言,「在台北電影獎落榜後,就放寬心帶著快樂的心情去出席金馬殿堂,已經有拿到影人夢魅已求的金馬大同電鍋聯名款,就覺得是很實務面的心滿意足!」

以台味浪漫致敬香港電影

從小看港片長大的殷振豪,聊到創作的養分坦言深受香港電影影響至深,在拍攝《當男人戀愛時》即融入喜愛的《天若有情》和《旺角卡門》,「顏色Tone調較濃烈的情感,表現直球式的愛。例如片中有一幕邱澤飾演的阿成,在許瑋甯演出的浩婷家吃飯的場景,就是向《旺家卡門》致敬的畫面,格局和拍法一模一樣。」

回憶起當時拍片,還和邱澤、許瑋甯說:「你們就是我的劉德華跟張曼玉。」而邱澤竟回說:「我不想要成為劉德華,但你可以成為我的王家衛。」此話一出,更令殷振豪想到他跟程偉豪曾笑說:「看我們兩個有沒有辦法做成像王家衛、劉鎮偉這樣的兄弟『豪』情搭擋,一個《東邪西毒》、一個《東成西就》。」

始終認為電影代表生活的殷振豪,感性分享說:「電影其實就是提供另一個生活樣貌給大家另一種觀看人生的角度,和新的生活可能之感受。」更自白說《當男人戀愛時》只是第一步證明了小人物的世界觀,是會牽動大家的情緒;接著希望能發揚光大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情感,並加入「台式美學」放至到更大格局的冒險故事裡。

光是聽到他講述目前正在籌拍的電影《瘋子蝦夫》是改編台灣龍蝦大王勇闖北韓的故事,已在去年金馬創投拿到FPP文策院原創獎,就著實讓人期待他以浪跡天涯的台味精隨這種帥度的浪漫,展現出又一部觸動人心的震撼之作。

影響自己人生最深的一部電影?

以前高中常看好萊塢電影,雖然覺得好看但卻感覺離自己很遙遠,後來看了易智言執導的《藍色大門》,剛好那時自己也是高中生,就覺得電影裡發生的情節跟自己好像、好接近,而有勇氣試試看影像拍攝,於是便拿起DV開始亂拍、瞎拍同學,進而才逐漸深入研究如何拍片。

心中最愛的電影,可以一直重覆看的片?

周星馳的所有電影我都可以一直重覆看好幾遍,像是最經典的《喜劇之王》更是長愈大看愈感動,最近期又再看一遍後,還是覺得好感人。周星馳把他的夢想全都放進去畫面裡,講述小魯蛇、小廢物等等平凡的人物角色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就一心朝演員的夢邁進;好比《少林足球》中的經典台詞:「做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分別。」很戲虐,可是越長大越回頭看,反而會知道那個感動在哪裡?

最欣賞的導演?

除了引領我進入電影世界的學長程偉豪、周星馳之外,就我個人觀看認知,陳可辛導演的電影也蘊含小人物故事,但比較像是嚴肅版、影展版的星爺,因為他拍的片其實也很幽默,只是比較大人味一點,《甜蜜蜜》我也是看過好幾百遍。

拿到金馬獎,最想做的事…

我會高舉我的麻將,不!是金馬獎座,然後如同庫洛魔法使或月光仙子般,跟程偉豪說:學長我們做到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