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林心如的8件事,2度入圍金鐘視后,和霍建華摯友變摯愛15年...

2012年、2013年林心如皆是最高收入台灣女演員,美國娛樂評論家Derek Elley稱林心如為「台灣電視劇女王」,異性緣和同性閨密多到數不完,2022年金鐘57台劇《華燈初上》大放異彩,林心如以製作人兼女主角角逐金鐘影后。

text/達達 photo/loveruby_official@ig

林心如的8件事,2度入圍金鐘視后,和霍建華摯友變摯愛15年...

1993年,林心如兼職廣告模特兒開始了她的演藝生涯,拍攝了第一支電視廣告,引起了電視和電影導演的注意,許多公司開始找她拍戲。3年後,林心如首次赴中國拍攝;她認為這是一段寶貴的經歷,也是她開始學習表演的一段時期。

1998年,憑藉在電視劇《還珠格格》(1998-1999)中飾演的夏紫薇一角而嶄露頭角,讓林心如在亞洲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2009年,她成立「林心如工作室」,進入影視作品製作領域。

「第一次涉足影視行業是在高二的時候,本以為還有其他的機會可以出國留學,但並不是每天都能碰上拍電影的機會。所以,我就去試一試。我告訴自己,如果我的電影事業沒有成功,那我還可以回到學校。但事情並不總是像看起來那樣。」

媒體報導,2011年林心如已成為收入第三高的台灣女演員,2012年、2013年皆是最高收入台灣女演員。在2013年,富比士中國名人100人榜單中排名第30位, 2014 年第 36 位,2015 年第 82 位,2017 年第 68 位,即使2014年回台灣深根台劇市場,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中仍獲得認可。

1、因《環珠格格》紅遍華人市場

在多部劇集和電影中擔任配角後,被作家瓊瑤選中,試鏡被選中演出瓊瑤小說改編的大陸與台灣合拍的古裝劇《還珠格格》中的主角。林心如本來是獲得賽亞公主一角,最終被公司選為演出主角之一夏紫薇,因為原定出演的女主角沒有人選。

「確定我出演紫薇這個角色後,我就在出發前三天拿到了劇本,這也是我第一次離開家鄉這麼長時間拍戲,我必須克服在陌生環境中的挑戰。」

該劇迅速引起轟動,吸引了中國大陸、香港、韓國和東南亞的大量觀眾。林心如一夜成名,家喻戶曉。

繼《還珠格格》之後,林心如出演了多部成功的電視劇。連續兩年(2000年和2001年),林心如入選亞洲十大最著名的巨星。同年,她被選為「馬來西亞2001天王天后」第四名。

林心如覺得她在電視上已經取得了所有的成就,她開始涉足電影。2000年,她與郭富城和台灣演員兼歌手王力宏合作出演了三部香港電影—— 《大贏家》、《漫畫風雲》和動作片《雷霆戰警》 。林心如雖然只是一個配角,但她認為這是一種學習經歷。憑藉這些影片,她進軍香港市場。

2、紫薇與爾康的爭議

瓊瑤劇《還珠格格》捧紅了趙薇,也讓林心如和蘇有朋創下演藝事業高峰,只是,林心如後來受訪曾透露,當年她拍吻戲時,對方投入表演竟忘情「強攻舌吻」,周杰多年後再度挖出這段(林心如受訪)影片,反擊林心如「詆毀大陸人」,更酸她是「聖女」,引起網友熱議。


在《還珠格格》飾演「紫薇」的林心如曾透露,當年她和飾演「爾康」的周杰拍吻戲時,對方投入表演竟忘情「強攻舌吻」,讓周杰事隔13年爆氣怒駁:「若是真的,她當場為何不抗議?」不僅說林心如「詆毀大陸人」,還猛酸「難道我們就是流氓混蛋,人家就是聖女嗎。」引起網民交戰及謾罵。

林心如當時表示,「還珠的美好希望能一直保留在那裏,所以不願意過多迴應,卻沒想到愈演愈烈且上升到地域問題,別有用心的人請不要無故挑起網友情緒,善良人的內心都應該充滿和平」,暗嗆周杰。


3、戲劇製作女王也曾出過專輯

憑藉著以《環珠格格》紅遍全亞洲的林心如,經過戲劇的洗煉,而演而優則唱,1999年開拓她事業的另一個里程碑,朝全方位藝人之路邁進,開始了歌唱生涯,首張EP專輯《心跳》在香港發行,並在2001年發行第一張國語專輯《雙面林心如》,更請到臺灣、香港、泰國、新加坡頂尖音樂人聯手跨國製作專輯,當時,立志成為新一代的少男殺手的林心如,第一主打歌「投懷送抱」不僅要超越自己,更要超越別人,完完全全對歌迷投懷送抱。從第一張專輯至今已發行5張專輯。


4、當年小旋風曾求婚後來從情人變朋友

1995年林志穎和林心如因拍攝電影《校園敢死隊》互相來電,進而交往,當時林心如只是一位新人,林志穎則已是紅遍大街小巷的四小天王之一、小旋風,1995年至1997年期間交往,兩人發展成為情侶瞬間成為娛樂圈頭條話題。林心如更是林志穎結婚前唯一承認交往的女友,甚至還衝動放話向她求婚!

當年,林志穎曾為愛不顧一切高調放閃甜蜜告白「只要妳今天敢嫁,我明天就敢娶!」求婚示愛林心如,數度轟動當時整個娛樂圈,然而隨著林志穎入伍當兵,林心如拍攝《還珠格格》,聚少離多之下,也傳出林心如和同劇中的蘇有朋互有好感,讓這段戀情走上分手,林志穎多年後也曾在節目上聊過林心如,說她:林心如哪都好,就是異性緣好到離譜!

2006年,兩人一起出現在《康熙來了》節目中,聲稱距離是他們當年分手的原因,這是兩人分手後第一次同台亮相。

如今,雙方兩家人都是很好的朋友。尤其,因為愛車的嗜好,霍建華也與林志穎成為好哥兒們。


5、霍建華默默守護她10年從朋友變情人

2006年時和霍建華一起合作電視劇《地下鐵》。林心如回想當時與霍建華完全不熟,第一次合作覺得他是個孤僻不愛講話的人,休息時和其他演員一起吃零食,便開口也問對方,結果霍建華冷冷回了「不用」,就自己走到陽台看外面天空,讓她直呼「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事後霍建華才解釋「因為下一場戲他要在病床上快要掛了,而林心如要在她身上哭得很慘,覺得不應該是歡樂的氣氛」,讓她雙手一攤笑說「搞得好像我很不敬業的樣子。」

兩人之後也成為好友,並在林心如擔任製作人的《傾世皇妃》合作定情,近年霍建華則是力挺林心如,睽違多年演出台劇,在《華燈初上》飾演販毒黑道老大,第二季預告就狠嗆林心如,讓劇情走向另一高潮。

延伸閱讀


2016年,林心如生日時,霍建華在中國工作一結束,立刻飛回台灣參加她的生日派對。根據林心如經紀人表示,也就是在這次派對上,霍建華因為遲到被灌酒,結果借著酒勁表白,沒想到兩個人的戀情就此展開,摯友變摯愛。2016年,兩人的戀情正式公開,林心如一句「原來幸福一直離我這麼近」,震驚演藝圈。

婚禮交換誓言時,霍建華害羞笑著說:「認識你這麼久,從以前能跟你當朋友,就是我覺得很幸運的事情,現在我們成為夫妻,這是我更幸運的事情,未來會有很多的事情可能會有風風雨雨,會有很多很多的狀況考驗著我們,我希望我們可以同心協力,一起牽手、一起共同努力面對未來的生活,我愛你。」2017年生下了女兒小海豚。


6、成立林心如工作室創作多部精采的作品

2011年林心如工作室首部製作熱播古裝劇《傾世皇妃》(2011)獲得了2012年中國國劇盛典的最佳製片人。

她的首部台劇作品《十六個夏天》(2014)獲得了第50屆金鐘獎七項提名中的三項-最佳戲劇節目獎、女配角獎(許瑋甯)和導演獎。

林心如製作節目屢受好評,由她製作的「華燈初上」更是入圍今年金鐘獎11項獎項。


全新露營實境節目《光露營就很忙了》也即將開拍。由總製作人林心如領楊謹華、郭雪芙、謝欣穎、江宜蓉走出「光」酒店,出發到野外露營。節目帶領觀眾們逃離繁囂的都市生活,跟著光的小姐姐們一起享受、挑戰野外的求生生活。


另外,林心如製作的新劇《有生之年》9月也盛大開鏡,團隊陣容也很強大,製作人林心如、男主角吳慷仁及編劇杜政哲都是剛出爐的本屆金鐘獎入圍者。對金鐘組合再度合作,林心如信心滿滿地說:

《有生之年》找來堅強陣容,有吳慷仁、鄭元暢等實力派演員加持,一起努力打造下一個台劇巔峰。


自2020年確定主創組合,花了兩年多的準備這部以「家庭關係」為主軸的作品,她說:「人生太沉重了,希望能以輕一點的方式去切入。」希望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華燈初上》因林心如使出深廣的人脈號召力,所以演員卡司陣容強大,製作費高達2.5億台幣,未上映時即引起熱烈討論,透過Netflix在全球190個國家和地區獨家播出,並以三部曲的形式釋出,第一部於2021年11月上線、第二部於2021年12月底上線、第三部於2022年3月上線,皆引起熱烈話題討論。


7、想要多陪伴家人把工作重心轉回台灣

林心如回憶,她2014年籌備電視劇《16個夏天》,一天回家跟媽媽聊天,驚覺媽媽的頭髮已經全白。林媽媽當時說:「我老了,你不知道嗎?」林心如被媽媽的這句話深深觸動。

當時還未結婚的林心如說,沒想到自己努力賺錢就是為了讓媽媽過好日子,但多年來忙著拍戲,這已背離當時「初心」,「我忘記了父母最需要的其實是陪伴。想到這一點,我就決定帶《16個夏天》回到台灣製作」。

2020年7月註銷在大陸橫店的工作室。因不久後趙薇遭封殺,林心如的這一動作被外界視為「很有先見之明」。不過,她後來受訪時首次透露,當初決定將事業重心轉回台灣實則與她的母親有關。


8、為太早出道錯過大學生涯圓夢回到校園求學

早在2004年,拍攝《魔術奇緣》後,林心如決定前往紐約學習三個月的語言,並在紐約電影學院學習表演。後來還出版《紐約遊學單身日記》書籍。

當時林心如說 : 「出國讀書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也是在我出道前就準備要做的事。」

2019年,林心如宣布返校攻讀碩士學位。她在社交媒體上透露,自己被台灣台北世新大學營銷管理碩士錄取。

教授還透露,林心如常第一個到班上上課,屬於「學霸級」,並沒有因為藝人身分就耽誤課業,「超狂學業表現」也讓她在2021年6月畢業時獲頒「傑出表現獎」,據透露,教授們一致投票給林心如。

念研究所,是我圓夢的過程。

林心如回想人生,「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學生時期,無憂無慮。」也因此,好不容易有機會重返校園,她積極認真、不缺課,總在第一時間就照著課表向劇組請假,上課也常常第一個到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