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本日公休》《有生之年》驚艷眾人,方志友演員生涯豐收之年,從歌唱選秀走到金馬獎舞台

方志友16歲就以選秀節目出道,最終選擇演員作為發展道路,今年大豐收一連以《本日公休》《有生之年》獲得關注,更在今年獲得金馬60女配角獎

photo/TVBS、威視、金馬執委會

《本日公休》《有生之年》驚艷眾人,方志友演員生涯豐收之年,從歌唱選秀走到金馬獎舞台

16歲參加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入行,兜兜轉轉最後以演員作為在演藝圈的立足點,方志友在今年2023金馬獎終於憑藉《本日公休》的角色阿玲奪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回顧她的人生,青春期出道而後在24歲結婚生子,這些生命歷練都讓她在表演上有著與同齡人不同的成熟感,在歌手、母親、妻子、演員等身分中轉換,方志友終於在確立演員生涯後迎來了生涯第一個金馬入圍,更以此獲獎。

超級星光大道出道

在16歲的時候方志友參加了電視歌唱大賽《超級星光大道》,相比於一般高中生的升學考試,她卻在舞台上憑藉自己的力量一路闖關,那是星光大道在捧出林宥嘉、蕭敬騰等巨星後的第二屆。節目的熱度讓她一夕之間就不是普通人,在舞台之下承受網路針對她外型和歌聲的評論,年紀小小卻懂得將自己隔絕於惡評之外,緊湊的比賽成了她面對公眾的速成班,也開啟了她的演藝之路。

24歲當媽媽

後來轉戰戲劇,方志友參與了戲劇《愛上兩個我》和同劇演員楊銘威結識後交往,在她24歲的時候未婚懷孕,兩人當時大方面對。24歲看似年紀還小,不過回頭看大家都擔心都是多餘的,楊銘威和方志友現在育有一子一女,而這段經歷也成為她生命歷程裡最不可抹滅的一段,在表演的時候有了比其他人更不同的視野,展現出超齡的層次。


《有生之年》把生命經驗帶入

年輕得子的經歷也真的在今年的影集《有生之年》中劇本出現,方志友在本劇中與鄭元暢飾演夫妻,詮釋莊秀綾這位堅強的年輕媽媽。這部戲在今年下半年口碑爆棚,其中金句不斷也在社群上發酵,方志友把自身經驗融入也讓觀眾看到更加成熟的戲劇表現,在母親與妻子間的角色轉換,堅強與樂觀之間的情緒調適都讓觀眾非常驚喜她的表現。


《本日公休》拿下金馬獎

演了一部口碑極佳的戲劇,方志友彷彿開掛也入列今年的金馬獎入圍,在《本日公休》中她與傅孟柏飾演一對因價值觀不同選擇離婚的夫妻,劇中探討愛情與自我成長,也有大尺度的床戲挑戰。本劇中的演出也讓方志友拿下生涯第一個金馬女配,入行十多年來首次角逐三金就獲獎,在確立自己演員身分多年後,終於在今年聲量及質量雙雙開花,也讓人期待未來她未來的作品。


有趣的是,今年入圍金馬影帝獎項的林柏宏跟方志友當年是星光二班戰友兼好友,如今在金馬舞台相遇,同一個起點走到同一個舞台,兩人的互動也讓人看的窩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