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2023金馬獎】金馬60直播線上看!表演頒獎嘉賓、入圍名單懶人包

第60屆2023金馬獎(金馬60)頒獎典禮將於11月25日登場,本屆還請到李安導演擔任評審團主席,線上看資訊懶人包看這篇!

Photo / 金馬獎、金馬影展臉書

【2023金馬獎】金馬60直播線上看!表演頒獎嘉賓、入圍名單懶人包

2023金馬獎頒獎典禮懶人包

年度影壇盛會倒數,第60屆2023金馬獎(金馬60)頒獎典禮將會在11月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有哪些資訊該知道,跟著我們一起掌握!

>>得獎名單即時更新看這邊

2023金馬獎直播轉播線上看資訊

網路直播、官方直播:MyVideo

手機看直播

電腦看直播

共同轉播:LINE TODAY

轉播:台視

2023金馬獎入圍名單

2023金馬獎入圍名單正式公布,最佳男主角入圍的有許光漢(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林柏宏(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吳慷仁(富都青年)、王柏傑(疫起)、阮經天(周處除三害)最佳女主角入圍的有:胡伶(菠蘿,鳳梨)、林品彤(小曉)、鍾雪瑩(填詞撚)、陸小芬(本日公休)、余香凝(白日之下)。

>> 完整2023金馬獎入圍名單請看這


2023金馬獎典禮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

去年甫獲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今年又再度雙料入圍的Lulu黃路梓茵,今年接下2023金馬60典禮主持人她,曾獨挑大樑主持過第30屆、32屆金曲獎,也和盧廣仲等人搭檔主持第55屆金鐘獎,主持功力有口皆碑。

曾與她合作《當男人戀愛時》並入圍金馬獎新導演的殷振豪,特別為她量身打造宣傳影片,一人分飾四角,完美駕馭《一代宗師》章子怡、《我是一片雲》林青霞、《熱帶魚》文英阿姨,以及《不能說的.祕密》周杰倫等經典形象。

延伸閱讀


2023金馬獎紅毯主持人:楊千霈、曹佑寧

金馬60星光紅毯主持人將由「紅毯女王」楊千霈及曾以《KANO》入圍最佳新演員的曹佑寧擔任,楊千霈感性表示第14次主持星光大道的自己,很像是14歲的國中少女在60歲母親的羽翼下成長。而入圍金鐘獎「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的曹佑寧則非常感謝金馬獎的邀約, 一定會盡力扮演好主持的角色。

延伸閱讀


2023金馬獎典禮表演嘉賓:盧廣仲、萬芳、洪佩瑜、RYOTA片山凉太

本屆表演嘉賓陣容找來擁有金馬獎、金鐘獎、金曲獎三金得主紀錄的盧廣仲,將重新詮釋《少年吔,安啦》的〈無聲的所在〉以及《擺渡人》的〈讓我留在你身邊〉這兩首入圍過金馬獎的歌曲,小提琴家胡乃元則將率領TC音樂家們合作詮釋龐賽版本的〈Estrellita〉以及李玟為《臥虎藏龍》演唱的〈月光愛人〉,以星月的音符來追思逝世影人。

此外,以《五月雪》雙料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萬芳,將吟詠盪氣迴腸的〈五月的人〉,首次挑戰電影即以《富都青年》順利入圍的RYOTA片山凉太,也將親自演唱動人的〈一路以來〉。

2023金馬獎頒獎嘉賓

本屆頒獎嘉賓陣容相當華麗,擔任過2次金馬獎主持人且通日文的林志玲,將搭配北野武頒獎。新片在日本拍攝的許光漢,和滿島光的組合,應會讓亞洲粉絲喜出望外。妻夫木聰和一起演過《刺客 聶隱娘》的好友張震再續前緣,帥度加倍。已拿下日本金像獎三座最佳男主角和一座最佳男配角的役所廣司,和也有三座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和一座最佳女配角的張艾嘉揭曉本屆影帝。至於本屆影后,則由陳淑芳、李心潔、桂綸鎂、陳湘琪、謝盈萱等5位金馬影后一起加持。

延伸閱讀


而林柏宏將和7年前讓他獲得最佳男配角的評審團主席許鞍華聚首。準備當爸爸的兩屆金馬得主劉冠廷對稿時會和《窄路微塵》最美的小媽媽袁澧林分享爸媽經嗎?《濁水漂流》的柯煒林、《該死的阿修羅》的王渝萱是港台兩地備受看好的青春演技派。在《周處除三害》拼得你死我活的金馬影帝陳以文、阮經天將要心平氣和地揭曉最具潛力的演員。兩度問鼎影后的王淨和上屆最佳男配角朱軒洋、一出道便贏得最佳新演員的柯震東和入圍過女主角的宋芸樺、金馬影帝李康生與金馬影后楊貴媚,這些頒獎人過往在影視作品的合作經驗會為金馬舞台帶來什麼火花?曾獲最佳新演員的范少勳和以《幻愛》被提名的劉俊謙,也有超乎想像的默契與交情。

2023金馬獎形象影片:集結許光漢、林柏宏、柯震東等22位演員

「金馬60形象影片」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程偉豪執導,以「一起看電影」為拍攝靈感,邀集陳淑芳、張艾嘉、楊貴媚、黃秋生、李康生、張震、桂綸鎂、張孝全、林柏宏、謝欣穎、劉冠廷、柯震東、宋芸樺、王淨、許光漢、朱軒洋、范少勳、王渝萱、袁澧林、劉俊謙、柯煒林和陳澤耀等22位橫跨不同世代的影帝影后、金馬得主以及影壇新星齊聚共創,影片中他們重新進入曾經扮演過的經典角色,跨越時間、地域和語言,一同引頸期待即將展開的金馬60影壇盛事。

這支45秒的金馬60形象影片中,可見到演員們重現自己的電影角色造型,包括《陽光普照》許光漢、《返校》王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柯震東、《我的少女時代》宋芸樺、《黑的教育》朱軒洋,這票學生搭上《消失的情人節》劉冠廷駕駛的公車,一旁還有《愛情萬歲》楊貴媚、《郊遊》李康生,以及《女朋友。男朋友》張孝全與桂綸鎂、《怪胎》林柏宏與謝欣穎這兩對銀幕搭檔。影壇矚目新星《下半場》范少勳、《該死的阿修羅》王渝萱、《幻愛》劉俊謙、《濁水漂流》柯煒林、《窄路微塵》袁澧林、《富都青年》陳澤耀,在影片中則打破地域限制齊聚,以及《緝魂》張震、《白日青春》黃秋生、《燈火闌珊》張艾嘉三位金馬帝后也驚喜現身。他們期待又興奮地望向遠方放映的電影,也彷彿召喚著銀幕外的觀眾,和他們一起關注金馬60,一起看電影。


2023金馬獎李安出任評審團主席

適逢金馬獎第60屆,這回邀請李安導演擔任金馬獎評審團主席,他也曾在第50屆出任評審團主席,李安說:做評審時,會用一種特殊的貫注來看電影。我想這並不是在刻意「評審」一部片子,而是如果不全神進入影片的魂魄,並思索判斷的話,會對不起創作者的投入。我們必須和作品「交心」。很期待和所有評審一起用心觀賞,充分討論。「金馬60」見!

李安電影也曾多次獲得國際大獎。《臥虎藏龍》(2000)代表台灣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他個人則以《斷背山》(2005)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2012)兩度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也是第一位獲得該獎的亞洲導演。他還以《喜宴》、《理性與感性》(1996)兩度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斷背山》、《色,戒》兩度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2021年獲頒英國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2023金馬獎林青霞、陳坤厚榮獲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有「永遠的東方不敗」之稱,林青霞在1970年代初以《窗外》(1973)進入影壇,在愛情文藝片全盛時代,堪稱首席女星,尤其多部改編瓊瑤小說的電影如《我是一片雲》(1977)、《月朦朧鳥朦朧》(1978)、《雁兒在林梢》(1979)、《一顆紅豆》(1979)等,更是賣座鼎盛。

獲頒本屆終身成就獎,林青霞說:「非常感謝金馬獎頒給我終身成就獎,11/25典禮當天見。」陳坤厚則表示:「不敢當!從事電影工作已六十年,很感謝一起工作的上千位夥伴,以及一路指導的前輩們。」

而陳坤厚在1960年代以攝影入行,從助理做到攝影指導,1970年代起獨當一面,攝影代表作包括宋存壽導演的《母親三十歲》(1973),李行導演的《汪洋中的一條船》(1978)、《小城故事》(1979)、《早安台北》(1979)、《原鄉人》(1980)等。1980年代初期曾與原本擔任副導、編劇的侯孝賢合作無間,並開始擔任導演。除了為侯孝賢的《就是溜溜的她》(1981)、《風兒踢踏踩》(1982)、《在那河畔青草青》(1982)、《兒子的大玩偶》(1983)、《風櫃來的人》(1983)、《冬冬的假期》(1984)掌鏡,他也執導了《天涼好個秋》(1980)、《俏如彩蝶飛飛飛》(1982)、《小畢的故事》(1983)、《小爸爸的天空》(1984)、《結婚》(1985)、《最想念的季節》(1985)、《桂花巷》(1987)、《春秋茶室》(1988)等片。其中,《小畢的故事》是首部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台灣新電影」,他也獲頒最佳導演。他還以《汪洋中的一條船》、《結婚》得到兩座金馬獎最佳攝影。入行已滿一甲子的陳坤厚,無論在不同專業的表現,以及電影運動的引領上,皆有傑出貢獻。今年也是他的獲獎作《小畢的故事》四十週年。 


2023金馬獎金馬60主視覺

本屆主視覺由劉耕名率領的國際金獎設計團隊Bito操刀設計,邀來台灣當代藝術大師江賢二無償授權使用「#比西里岸之夢」系列作品為主要意象,搭配煥然一新的金馬品牌標誌與字體,以「#凝聚眾人,#直奔未來」的概念延伸設計視覺海報,呈現電影隨著流變遞嬗的藝術本質,更同步推出動態視覺互動網頁,展開跨螢幕的沉浸體驗。


2023金馬電影大師課陣容

「金馬電影大師課」邁向第6年,今年的講師陣容相當華麗,邀來威尼斯金獅獎及最佳導演得主北野武、坎城最佳劇本與威尼斯最佳導演李滄東、金獅獎得主與本屆坎城最佳導演陳英雄、坎城影帝役所廣司、日本影帝妻夫木聰、影后滿島光、艾美獎九項大獎《西方極樂園》台裔編導麗莎喬伊與搭檔強納森諾蘭、《你的名字》億萬票房製片人川村元氣、獲得兩座金馬獎的伊朗知名音樂家佩曼亞丹尼安、奧斯卡最佳影片《寄生上流》聲音指導崔太永及調光指導姜相祐。

「金馬電影大師課」系列課程將於11月18日至24日期間,在臺北文創大樓文創會所舉行,歡迎電影工作者、影視產業從業人員、影視科系師生報名參加,10月19日下午一點起將於官網活動頁面陸續開放報名。


2023金馬獎頒獎典禮資訊

日期:2023 年 11 月 25 日(六)17:20 星光大道   19:00 頒獎典禮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台北市仁愛路4段505號)

更多資訊可上金馬影展官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