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比悲傷更令人悲傷的,是空歡喜」滿島光代表作《四重奏》將在Netflix上架! 重溫全員單戀人生金句

伴隨日劇《初戀First Love》爆紅,演技大獲肯定的女主角滿島光的代表作又再被拿出來討論、補看及重溫,Netflix也趁熱將上架深受日劇迷喜愛、坂元裕二編劇的《四重奏》!

Text/R Photo/TBS、『カルテット』tiwtter

「比悲傷更令人悲傷的,是空歡喜」滿島光代表作《四重奏》將在Netflix上架! 重溫全員單戀人生金句

神作《四重奏》令人難忘

「我愛她,但我不喜歡她。」經典日劇《四重奏》雖然收視率不是頂尖,後勁卻非常強,尤其劇中的經典台詞最被津津樂道。在KTV偶然遇到的四個人因緣際會下組成了弦樂四重奏,「全員單戀、全員說謊」的松隆子、滿島光、高橋一生及松田龍平,看似疏離卻有強烈的情感,隨著大小提琴的樂聲交織著「戀愛和人生都無法盡如人意的30世代」。

四重奏
四重奏

不求人生完美、各自懷揣秘密住在一個屋簷下的四個夥伴,經常交談著無奈又真實的生存哲學,讓觀眾忍不住邊看劇邊筆記,伴隨《四重奏》的搜尋,通常接著名言或名句,在新作播出前,讓我們一起回味坂元裕二寫下的台詞語錄,或能得知為何這齣戲會那麼深刻令人難忘。

四重奏
四重奏

《四重奏》的人生金句

1.人們總是對喜歡的人不說我喜歡你,卻說我想你。對想見的人不說我想你,卻說要不要一起吃個飯?

2.表白是小孩子才會做的事,成年人需要誘惑。想學會誘惑,首先要放棄做人。一般有三種模式,要嘛變成貓,要嘛變成虎,要嘛變成被雨淋的狗。

四重奏
四重奏

3.據說人生有三種坡道,上坡道、下坡道、沒想到。

4.比悲傷更令人悲傷的,是空歡喜。

5.哭著吃過飯的人,就能好好活下去。

6.用疑問句來回答疑問句,通常就是說中了。

四重奏
四重奏

7.按照客戶要求來的是一流的工作,盡自己最大努力的是二流的工作,像我們這樣的三流,就是開心地做事就行了。

8.三流還奢想雄心壯志,就是四流了。

9.夢想不一定會實現,也不是堅持就可以實現,但是,我覺得沒有白做的夢,一個也沒有。

10.我認為人不需要全都要有進取心,並非每個人都想成為富翁,並非每個人都想與其他人競爭,每個人都必定會有一個剛好適合他的地方。

高橋一生 滿島光
高橋一生 滿島光

11.我只希望被愛,不會主動去愛別人,盡量控制自己不去喜歡別人,因為對方也喜歡自己的機率很低。

12.所謂的單戀,是一個人做的夢。兩情相悅是現實的,單戀是虛幻的,這兩者之間有著一條深不見底的河。

13.和你在一起的時候,我的心就會混雜着兩種情緒。快樂又悲傷,歡喜又寂寞,溫柔又冷淡,深愛又空虛。愛到深處,就覺得徒勞。

14.我喜歡的人有喜歡的人了,他喜歡的那個人也是我喜歡的人,他們要是進展順利就好了。

15.喜歡上一個人的心情會自己流露出來,這種心情絕對不會背叛的。

松隆子 宮藤官九郎
松隆子 宮藤官九郎

16.所謂夫妻,就是可以分開的家人。

17.把孩子當做維繫關係的紐帶的時候,夫妻之間就完了。

18.雖然愛她,但不喜歡她,這就是婚姻。

19.她已經不再是我的戀人,而是我的家人。

四重奏
四重奏

20.會這麼問別人:要擠點檸檬汁嗎?好像擠檸檬汁是理所當然似的,這樣明明會介意的人也會說不介意的對吧?這是脅迫啊,我們只能防守。

21.人生裏總是會有讓你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就像已經灑了檸檬汁的炸雞一樣,覆水難收。

滿島光
滿島光

22.連垃圾也扔不了的人,在垃圾眼裏也是垃圾。

23.這個世界最大的謊言便是「邪不能勝正」、「付出必有回報」、「愛到海枯石爛」。

24.如果有人生可以重來的按鈕,我不會按下去,因為和你們相遇了。

松隆子
松隆子

印象最深的台詞

主角松隆子在《劇作家 坂元裕二》一書的專訪中提到,對《四重奏》印象最深刻的台詞是劇中音樂製作人所說「三流還奢想雄心壯志,就是四流了。」覺得這句話很傷人:「非常寫實的說法,相信有很多人背負著這句話在努力生活。這就是坂元先生對芸芸眾生既嚴厲又溫柔般,屬於他的溫情語言,又或許是他給大家的應援吧!」

松田龍平 松隆子 滿島光 高橋一生
松田龍平 松隆子 滿島光 高橋一生

《四重奏》2023年一月於Netflix上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