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2021百想入圍 作品賞《怪物》《雖然是精神病》呼聲高 雙面通緝犯、卒婚家庭、未成年犯罪亦有看頭

第57屆百想藝術賞入圍公布,電視部門作品賞共有《怪物》、《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惡之花》、《了解的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人性課外課》等五部戲競爭。

Text/R Photo/ Jtbc、tvN、Netflix

2021百想入圍 作品賞《怪物》《雖然是精神病》呼聲高 雙面通緝犯、卒婚家庭、未成年犯罪亦有看頭

有韓國奧斯卡之稱的「百想藝術大賞」公布入圍名單,電視部門作品賞常被追劇族當作推薦指南,把這年來遺漏的好戲補追回來!今年入圍的有剛結局的燒腦辦案劇《怪物》、韓流巨星金秀賢演出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李準基當雙面通緝犯的《惡之花》、媽媽要卒婚的《了解的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以及大膽披露未成年犯罪現實的《人性課外課》。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有趣的是,這五部作品主配角都被編劇寫了類同行為或特徵,《是一家人》全家人輪流逃家、《雖然是精神病》則有著童年陰影、《惡之花》充滿了秘密與欺瞞、《人性課外課》不分好壞學生都作惡,而《怪物》更猛,包括主配角,幾乎全員嫌疑!

怪物
怪物

《怪物》--全員嫌疑

主演:申河均、呂珍九

入圍:作品賞、男子最優秀演技賞(申河均)、最優秀男配角(崔代勳)、女子新人演技賞(崔成恩)、最佳導演賞(沈娜妍)、最佳劇本賞(金秀珍)、最佳藝術賞(攝影)

故事從小鎮警察李東植(申河均 飾)抓大媽聚賭開始,因為妹妹20年前遭到殺害,找不到屍體不能起訴,雖然做著看似微不足道的巡警工作,但他從未放棄過尋找真相抓出真兇。某天從首爾空降的韓洙元(呂珍九 飾)來到小區,兩人從相互懷疑到聯手合作,連環下套、絲絲抽繭,直至犯人落網。

申河均 呂珍九
申河均 呂珍九

《怪物》編劇縝密的編排,從頭到尾,幾乎登場人物都會被懷疑,連一開場以為在鋪墊主角嚴行執法性格的大媽聚賭也是線索之一!雖在抓連續殺人犯,導演不以太過驚悚血腥的畫面煽情,仍吸住你的眼球。燒腦的劇情引人入勝,申河均開頭讓人打起冷顫的魔笑到最後釋懷放鬆的微笑,層次分明已不足形容他的神演技,整體演出沒有任何演員掉鈎,人氣偶像呂珍九有明顯的進步,這部編、導、演都很強,還沒追的,可以開追了!

金秀賢 徐睿知
金秀賢 徐睿知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全員惡夢

主演:金秀賢、徐睿知

入圍:作品賞、男子最優秀演技賞(金秀賢)、男子最優秀演技賞(徐睿知)、最優秀男配角(吳政世)、最優秀女配角(張英南)、最佳導演賞(朴信宇)、最佳劇本賞(趙容)、最佳藝術賞(服裝)

傲嬌任性的人氣作家高文英(徐睿知 飾)人生如同她筆下血腥暴力的暗黑童話,控制狂母親是她揮之不去的夢魘。母親被殺、自幼背負沉重人生的文鋼太(金秀賢 飾)帶著目睹母親被殺的自閉症哥哥文尚泰(吳政世 飾),因為童年陰影,常常做惡夢的三人命運般的相遇後,展開互相療癒撫平傷痛的旅程。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每集以一個童話來隱喻,兼具愛情、懸疑、社教、親情元素,娛樂中傳遞著劇中沒關係精神病院宗旨「沒有正常與不正常,只有發現而不是偏見」。三位主演演技精湛,直搗觀眾壓抑在內心的童年往事,盡情流淚後,跟著兩位主角一起被一開始以為是包袱的哥哥撫慰了;雖然劇裡出現的童話很黑色,但綜觀整部戲根本就是浪漫的童話。

延伸閱讀

惡之花
惡之花

《惡之花》--全員欺瞞

主演:李準基、文彩媛

入圍:作品賞、男子最優秀演技賞(李準基)、最優秀男配角(金智勳)、最佳導演賞(金哲奎)、最佳劇本賞(劉晶熙)

假造身分的通緝犯老公白熙成(李準基)與刑警老婆在謊言下共同生活多年,背負著爸爸是連續殺人犯的烙印及可能是共犯的嫌疑外加一樁村長命案被通緝18年,某日被中學同學認出後開始追溯過去,展開夫妻兩人之間的步步驚心,於此同時,真的白熙成醒來了…。

李準基 金智勳
李準基 金智勳

李準基從練習假笑到真心爆哭,迎來演技新高點。本名都賢秀,爸媽及身分是假的、被判定人格障礙沒有感情,誰料連診斷也是假的,賢秀自己都騙過自己,妻子發現真相後瞞著他暗中行動、同學早就發現秀爸的罪行卻假裝沒看見、真姊姊欲言又止、假爸媽藏著更大的謊言。主配角全員欺瞞、劇情緊湊高潮迭起,可惜妻子角色塑造稍嫌不足,但不影響觀劇,是一部很有追劇樂趣的作品。

延伸閱讀

了解的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
了解的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

《了解的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全員逃家

主演:韓藝璃、秋瓷炫、金知碩

入圍:作品賞、最佳導演賞(權榮日)、最佳劇本賞(金恩貞)

完全不平淡也不溫馨的家庭劇!幫忙背負經濟重擔的大姊其實不是老爸親生、任性與大姊吵架後離家租屋的二姊,兩人形同水火,關在家裡打電動打工過活的弟弟,長期在外工作回家冷臉對待老婆的爸爸,金家媽媽不想忍了,提出「卒婚」,要從這段婚姻畢業,過自己的生活!這時,老爸竟然發生意外失憶…。

是一家人
是一家人

「像外人的家人,像家人的外人」《是一家人》與一般溫馨家庭或狗血倫理劇不同,越親近的人反而越多秘密,因為切不斷的有恃無恐所以互相傷害、劍拔弩張,刻劃家人間互相怨懟、無法理解,有時比外人還陌生的關係與情感,呈現出的氛圍就如同平凡家庭的家人間的相處,非常真實與觸動,口碑相當好。

人性課外課
人性課外課

《人性課外課》--全員作惡

主演:金東希、朴柱炫

入圍:作品賞、女子新人演技賞(朴柱炫)、男子新人演技賞(南潤壽)

因為在Netflix平台製作播出較無包袱,《人性課外課》大膽指涉韓國未成年犯罪問題,暗黑的題材充滿壓迫,不論在校是模範生或是所謂的壞學生,私下有經營援交的幕後老闆、為供養男友及物質追求下海的援交妹、在校園霸凌同學的軟飯男、還有見錢眼開、頭腦聰明的富家女想聯合黑社會擴大情色事業,不論是否迫於無奈,全員做惡,令人咋舌。透過四位新人主演亮眼的演出,及不避諱不美化等同電影議題規格的劇情,帶給觀眾衝擊及反思,入圍更是百想給大眾的再次提醒。

除了《人性課外課》,其他四部同時入圍導演和編劇獎,且平均收視都在5%上下,水準之齊,參考百想的往例,得到最佳作品賞(或大賞)大部分同時也會拿編劇獎,如果再將演員的部分考慮進去,《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和《怪物》這兩部突圍的機率很高。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