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雷/《茶金》溫昇豪「一塊美金」投資連俞涵!醉倒她肩頭氣氛超曖昧?

公視與客委會的時代生活劇《茶金》於27日播出5、6集,化肥廠運作碰上政府阻撓,日光茶廠則面臨國際茶市不景氣、茶葉堆滿倉的負債危機,KK(溫昇豪飾)和薏心(連俞涵飾)闖難關的同時,曖昧也似乎正悄悄發酵。

圖/公視提供、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雷/《茶金》溫昇豪「一塊美金」投資連俞涵!醉倒她肩頭氣氛超曖昧?

公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由連俞涵、郭子乾、溫昇豪、薛仕凌、黃健瑋、李杏、許安植主演,27日連播5、6集。化肥廠取得原料後終於能開始運作,卻因政府阻撓造成製作和銷售的麻煩,KK劉坤凱(溫昇豪飾)該如何因應層層疊加的危機?日光要參與日本的茶葉比賽,還有堆滿倉庫的毛茶,以及負債要解決,薏心(連俞涵飾)又該如何應變?

延伸閱讀


▲▼石頭喝到假酒過世,山妹含淚替他完成心願。(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石頭喝到假酒過世,山妹含淚替他完成心願。(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以下含有劇情內容,請斟酌閱讀 

這是他收的最後一批茶⋯⋯

取得原料後,KK開始製造化肥;於此同時,製茶二把手石頭(徐灝翔飾)也在吉桑的授意下,帶著山妹(許安植飾)著手日本公司的訂單,訂單利潤極低,日光的毛茶又堆滿倉庫,員工急得直說:「沒賣出去就是草。」但吉桑(郭子乾飾)好面子,這次的目標依然是日本天皇比賽的優等獎,山妹製茶過程中不斷發問,石頭認真回答,也告訴她製茶師和日光都不能丟臉。


化肥廠終於即將運作,石頭也因配出和阿土師一樣的茶味,和同事們開心飲酒慶祝,但隔天石頭到化肥廠找KK時,卻和其他工作的員工突然倒下,流言四起,傳出化肥廠有毒,化肥廠因此被政府趁勢明令停工調查,即便結果顯示員工們是因誤喝假酒中毒,化肥廠仍未獲得運作許可。


製茶二把手石頭師因酒精中毒離世,收到消息的山妹和其他員工都不敢置信,但山妹持續揉著茶,她眼眶含淚:「這是他收的最後一批茶⋯⋯。」她要做出石頭比賽茶的味道,其他員工見狀也團結幫忙。在石頭下葬那天,吉桑將優等獎錦旗送到墓前,希望告慰石頭在天之靈。

▲▼化肥廠被迫停工,吉桑堅持不放棄。(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化肥廠被迫停工,吉桑堅持不放棄。(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出路

KK去見行政院副院長,希望他能讓化肥廠繼續運作,但政府態度一心要化肥廠成官營,加上美援已結束,讓KK被拒之門外。不顧會計部門的勸阻,吉桑堅持化肥廠的薪資照付,畢竟土地所有權還是他的,認為政府不能如何。


薏心端來綠豆湯安慰KK,KK無奈的說:「都是政治角力。」更有些洩氣的表示,無論如何努力都難以扭轉頹勢,薏心卻反問他,既然如此,他為什麼還要投稿寫文章,KK認為現實理想不同,但薏心卻告訴他,她一直記得KK開化肥廠初衷是希望改變農民命運,而他已改變了日光命運,她雖不贊同吉桑許多浪費錢的決定,但她支持爸爸這次的做法,KK笑說是薏心改變了日光,但也願意等到化肥廠再開工。


由於美軍決定介入韓戰,KK判斷美援會繼續,化肥廠問題應當有解,美軍果然要求以圓山為基地,更趁勢要求化肥廠再開,行政院副院長同意,靳將軍(黃健瑋飾)則藉機推薦台灣茶給美國克拉克將軍,靳將軍因此和夏老闆(李杏飾)見到面,兩人似是舊識,但談沒幾句,靳將軍就似有些不悅離開;薏心認為打仗時不喝茶,對茶葉銷量無助益,KK則分享自己從軍的經驗,表示茶葉是軍糧之一,讓薏心央求KK帶她去將茶葉賣給美軍。

▲▼薏心帶茶賣給美軍,KK和夏老闆十分激賞她的表現。(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薏心帶茶賣給美軍,KK和夏老闆十分激賞她的表現。(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以誠信和專業賣茶

到了見克拉克將軍這天,薏心有些緊張,KK掏出一塊錢美金,告訴她這可以解決她所有問題,兩人巧遇夏老闆,KK和夏老闆聊起來,薏心則拿著一塊錢美金鼓足勇氣自行前去找克拉克將軍談生意,KK驚覺薏心不在身邊,才發現她已泡了6種不同茶葉讓將軍試用。


克拉克將軍滿意茶葉,但表達自己茶葉需求量大,憂慮品質是否能如一,薏心得知他隔早就要離台,約定和他共進早餐,並會帶來品質一模一樣的茶葉。KK本認為薏心還是孩子,夏老闆則以欣賞眼光打趣表示,「她可不覺得」,兩人都相當激賞薏心的傑出表現。

▲吉桑異想天開用賽鴿送茶。(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吉桑異想天開用賽鴿送茶。(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薏心想回新竹取茶,路上卻遇到河水暴漲無法通行,她認為將軍應當喝不出來差異,原想提供其他類似的茶葉給將軍,吉桑接獲來電要她別急,更教訓她「誠信」最重要,最後異想天開要用賽鴿「難八萬」送茶樣過去;薏心則得知山妹恰巧帶父親到台北就醫,幾人連夜在台北辦公室配茶,卻碰上原料不足的難題,山妹最終以減少總茶量、維持茶葉原比例的方式製出成品。


薏心準時出現在辦公室,讓克拉克將軍很驚訝,更相信她的誠信與專業,最後要了她手上所有的貨。原本薏心僅能賣出三家茶廠的茶葉量,但山妹卻說,可以透過「拼配」的方法,讓七間茶廠的毛茶全部配出成茶,這個舉動不僅還清日光欠債,盈餘到手還可買回抵押在萬老闆(洪都拉斯飾)處的大坪山茶廠,讓薏心和會計都十分振奮。

▲山妹連夜配出成品。(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山妹連夜配出成品。(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一塊美金成KK和薏心的約定。(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一塊美金成KK和薏心的約定。(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我想投資你」

KK參與夏老闆女兒月婷的慶生會,同行友人聊起他輾轉當戰俘,家人都在烽火中喪生的往事,讓夏老闆心有不忍;月婷在化肥廠草圖畫圖,讓夏老闆緊張不已,KK則笑說不打緊,最後還將月婷畫的山變成化肥廠紀念圖樣,意指「化肥廠是農民靠山」。


廠內正在試山妹調配出來的茶,薏心則想將一塊美金還給KK,KK笑說,她能用這一塊錢賺幾百萬回來,「我想投資你」,投資的回報則是看薏心誠意的「綠豆湯」,兩人相視而笑。


化肥廠試運作當天,行政院副院長和美國人都到場,副院長施壓吉桑,要以土地換取化肥廠全部股權,吉桑和KK連忙客氣拒絕,副院長悻悻然離去。化肥廠運作,日光全體員工開心慶祝,更以北埔規矩要KK「喝到倒」,連吉桑和薏心都來參一腳,吉桑開心說:「一個蓋化肥廠,一個賣茶給美軍,我們北埔出人才了!」KK不勝酒力,和薏心聊天時,醉倒在她的肩頭,薏心表情有些複雜,兩人之間有種似有若無的曖昧氣氛流動。

▲兩人飄曖昧氛圍。(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兩人飄曖昧氛圍。(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KK趕往台北向美國公司求助。(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KK趕往台北向美國公司求助。(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國際茶市陷僵局

正是施肥的好時機,KK見到化肥還堆在倉庫沒有售出,一問才得知,化肥必須要在農會販售,政府批准還未下來,導致化肥遲遲無法售出,KK趕往台北尋求懷特公司解決困難,吉桑則直接將第一批化肥送給茶農烏面(陳家逵飾)。


終於購回祖產,薏心將土地權狀送給吉桑當生日禮物,更說山上木材也透過美軍管道銷售,還有更多盈餘,吉桑則感動決定讓薏心接班成為真正的「新社長」,期許她將日光帶到心高度,父女倆都十分開心。


薏心再度前往怡和洋行推銷茶葉,但經理大衛卻說,台灣茶價格過高,國際茶市已轉往印度,連製茶公會都因賣茶不易而起爭執。薏心認為:「有錢為什麼不賺?」改接美軍高麗菜乾的訂單,吉桑為此發怒,「除非我死,不然休想用茶葉烘乾機處理高麗菜乾」,還要薏心拿出公司盈餘蓋回大坪廠。父女倆又起爭端,此時恰逢中國茶葉大王來訪,這會是日光的轉機嗎?

▲張書偉和連俞涵的兄妹情十分可愛。(圖/公視提供)
▲張書偉和連俞涵的兄妹情十分可愛。(圖/公視提供)

「飛鴿傳茶」係金A

這兩集瞬間收視高點1.82,落在連俞涵飾演的「小吉」去找山妹求救,竟巧遇一起陪山妹、山妹爸北上看診的張醫生(張書偉飾),被張醫生看好接班,她卯足了勁要拼出好成績,兩人切換語言流利對話,更被粉絲誇讚:「客語、台語、日語連發轉換都好順暢!」


劇中郭子乾(飾演吉桑)與友人試圖用「飛鴿傳茶」讓觀眾笑翻,網友連連驚呼「超可愛!」、「居然還有裝備 快笑死!」,這場也是郭子乾最津津樂道的一場戲:「貼合時代氛圍又饒富趣味感!」

▲▼鴿子「難八萬」的劇情讓網友直呼超可愛。(圖/公視提供)
▲▼鴿子「難八萬」的劇情讓網友直呼超可愛。(圖/公視提供)

編劇徐彥萍說,從《台灣幸福百事》一書中,研讀日本自1919年就建置千鳩部隊,特聘法國軍官來訓練,日治時期並引進台灣進行「飛鴿傳書」的工作;而在《怡和洋行》一書中,也有提到怡和洋行在中國做生意,快速傳遞商場重要機密也是用此方法。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賽鴿也是打造了台灣男人的飛行夢!她還爆料,與家族成員阿新桑(本劇客語老師張春泉飾)玩興大發,與吉桑一同開箱「難八萬」(英文「Number One」日文諧音)的全套裝備,猶如打開皇帝「百寶箱」般的雀躍,出自本劇導演林君陽的神來一筆。


「難八萬」(英文「Number One」日文諧音)的背包更被熱議。美術指導賴勇坤說,「為了保護鴿子,小背包僅能大部分用膠粘合,以減輕重量,光這個大約6x3公分大的小背包,就花了一個多禮拜製作與測試,連難八萬的百寶箱、鴿舍也是道具組親自打造,很高興被網友看見」。最逗趣的是,鴿子有「歸巢的本能」,卻無法當送貨員,能從施放地點飛回家,卻無法從家飛到施放地點,「這種『天生的掉漆』,更增添趣味感!」徐彥萍說。

▲溫昇豪、連俞涵狂冒粉紅泡泡。(圖/公視提供)
▲溫昇豪、連俞涵狂冒粉紅泡泡。(圖/公視提供)

愛情與事業的護身符

KK(溫昇豪飾)送給張薏心(連俞涵飾)的一塊美金,成了幸運的護身符,讓薏心排除萬難,順利簽下美軍的大訂單。而在化肥廠落成酒會後,小吉感受到伙伴們令人振奮的鼓舞,她也私心期盼未來能有KK同行,一同打拼事業與人生,成就未來。歡慶之餘,小吉試圖試探KK與夏慕雪(李杏飾)的關係,微醺中,KK吐露心聲,說著說著還不禁流下感動的淚水,讓眼尖的粉絲津津樂道。溫昇豪說:在這場戲,一想到過去的種種,以及找不到失散多年的女兒,忍不住淚水就流了下來。」

最後KK輕靠在薏心的肩上睡著,靜謐中藏著無限的粉紅泡泡,這是薏心第一次這麼靠近!連俞涵說:「薏心跟KK心理這麼靠近,能相依偎,真的是最美好的時刻!」徐彥萍稱讚溫昇豪演出精湛、恰如其分,真情的眼淚代表著命運乖舛、飄泊多年的KK,重返臺灣後,第一次被所有伙伴接納,終於獲得渴望已久的歸屬感!

延伸閱讀


播出時間

公視,11月13日起,每週六晚間9點,連播2集。

公視+MODHami Video,11月13日起,每週六晚間11點上架。

NetflixLine TVCATCHPLAY+,11月14日起,每週日晚間8點上架。

客家電視台,11月15日起,每週一、二晚間10點。

myVideo,11月20日起,每週六晚間8點上架。

《茶金》第六集精華片段


《茶金》第六集精華片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