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治癒系韓劇熱映中!不只《非常律師禹英禑》,盤點5部探討心理疾病韓劇

心理疾病在目前的韓劇當中已是一大議題,在眾多與心理疾病有關的韓劇中,我們盤點5部讓你看完都會心暖暖的治癒系韓劇。

Text/珊 Photo/SBS、tvN、KBS、Netflix、ENA

治癒系韓劇熱映中!不只《非常律師禹英禑》,盤點5部探討心理疾病韓劇

《非常律師禹英禑》|自閉症類群障礙症

2022年Netflix最熱門話題就屬《非常律師禹英禑》了!是一部講述患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高智商卻低情商的天才律師「禹英禑」,如何在「汪洋律師事務所」跟其餘律師們一同面對訴訟案件,並且與溫暖多情的訟務組職員「李濬浩」的友情故事。

劇裡大量出現鯨魚做為「英禑」的心靈慰藉以及靈感來源,不時也會穿插「英禑」的內心聲音或者回憶,讓觀眾感受到這個社會對於自閉症的歧見,是一部會讓人省思、內心獲得感動的一部好劇。

延伸閱讀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亞斯伯格症候群

2021年Netflix暖心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講述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男孩「韓可魯」在失去最親愛的爸爸之後,與剛出獄的叔叔「曹尚久」一同經營「天堂移居」遺物整理公司,體會過世之人最後的念想,看著兩個截然不同的人,如何到最後相互依靠成為對方最無法失去的存在。

劇中一共有10個主題,透過整理遺物的日常以及「可魯」的視角,我們也能深刻感受到在相同社會底下的有著千萬個不同的故事,也是一部包含多元性別、老人議題⋯⋯等,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暖心催淚劇集。

延伸閱讀


《靈魂修繕》|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邊緣型人格障礙

2020年KBS製作《靈魂維修工》,主角「李施俊」除了是精神科醫生之外,同時也是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在遇上患有BPD(邊緣性人格障礙)的音樂劇演員「韓宇宙」後,透過兩人相處的過程,一同療癒各自內心的傷口。

透過劇裡的角色的互動,我們彷彿也能看見那個曾經受傷的自己,也能了解內心傷口是需要「療癒」而非「治療」,是一部讓觀眾也能思考「幸福從何而來」的心理戲劇。

《Heart to Heart 心連心》|社交恐懼症

一部講述喜愛受到矚目跟虛張聲勢的民國醫生「高易錫」,因為一場烏龍事件意外變成殺人犯,也在此時成為了一名患有嚴重社交恐懼症的女人「車紅桃」的主治醫生,負責開導她封閉的內心,同時也在兩人相處之下,逐漸治癒自己內心深處的傷口。

我們透過故事撥開他們各自受傷的心靈,看見他們傷口深處的痛苦,以及他們如何將傷痛變成養分,只留下寬恕與關愛,到最後活得更瀟灑自在,是一部輕鬆小品。

《沒關係、是愛情啊》|思覺失調症、焦慮症、妥瑞症

這部經典韓劇描述患有思覺失調症的人氣小說家「張宰烈」與患有焦慮症的精神科醫生「池海秀」從一開始的爭鋒相對,到最後各自了解對方的內心,互相給予溫暖的愛情故事,同時也講述了在居住在「趙大叔精神咨詢診所」患有妥瑞症的「朴洙光」、還有神秘高中生「韓江宇」背後的故事。

透過層層的問題,我們能看見「宰烈」在面對兒時創傷時的逃避以及在真正與傷痛告別時的勇氣,以及各自角色對於各自心病的理解與包容,是一部讓你看完會感到溫暖平靜的經典韓劇。


「心理疾病就像感冒一樣,隨時都會感染,如果能夠承認並且理解彼此都有可能生病的話,世界會比現在美麗一點。」

就像《沒關係、是愛情啊》裡面「宰烈」所提到的,在日常生活當中,每個人都有生病、受傷的可能性,不妨在想放鬆的時候,透過這些韓劇的劇情療癒自己的內心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