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傅孟柏想揍自己!蔡凡熙「軍中霸凌」遭活埋受虐惹哭李霈瑜,看到高英軒都驚嚇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由導演徐瑞良執導,網羅傅孟柏、李霈瑜、蔡凡熙、高英軒、胡智強、朱陸豪等實力派演員,演繹廢棄營區出現駭人案件!真相究竟是什麼?其中參雜多少權力糾葛,讓受冤者難逃判刑?

Photo、Video / Disney+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傅孟柏想揍自己!蔡凡熙「軍中霸凌」遭活埋受虐惹哭李霈瑜,看到高英軒都驚嚇

Disney+ 原創影集《台灣犯罪故事》全劇四篇故事〈出軌〉〈生死困局〉〈惡有引力〉〈黑潮之下〉之靈感來源係受台灣真實案件之啟發,一單元3集,全劇共12集。單元四〈黑潮之下〉主創為《誰是被害者》雙編劇徐瑞良與梁舒婷分任導演跟編劇,網羅卡司包含傅孟柏、李霈瑜、蔡凡熙、高英軒,以及金馬獎最佳新演員胡智強、朱陸豪等實力派演員同台飆戲。

〈黑潮之下〉故事大綱:營區懸案真相成謎!內部疏失?黑箱作業?

〈黑潮之下〉故事探討軍中霸凌以及冤獄案,導演徐瑞良表示:「台灣過往真實發生類此事件時,大家都在迴避錯誤,片名『黑潮之下』就是一個引導,引導觀眾去看那些不堪的錯誤下究竟隱藏了什麼,希望大家一同面對。」身兼編劇的徐瑞良導演在劇中深入探討軍中霸凌議題,「盼藉由回望過去的傷痛,我們都可以學會如何一起往前走!」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蔡凡熙、傅孟柏在劇中飾演兄弟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蔡凡熙、傅孟柏在劇中飾演兄弟

〈黑潮之下〉角色介紹:凝視霸凌黑幕深淵,找尋心中破案的曙光

張明傑 / 傅孟柏 飾

一事無成的小混混,因為偷了老大的毒品被追殺,走投無路情況下,只好去找多年未見的弟弟張明成,意外牽扯出一起駭人的案件。

江仲平 / 高英軒 飾

承辦廢棄營區一案的軍事檢察官,辦案問訊風格強硬,為了儘速破案不擇手段。

張明成 / 蔡凡熙 飾

服役中的軍人,個性直接火爆,只要看到同儕被欺負就會馬上跳出來,因為接應跑路中的張明傑,意外牽扯進一起駭人的案件。

高妍真 / 李霈瑜 飾

個性溫柔的輔導長,總希望大家能平安順利退伍就好,因為廢棄營區一案,漸漸在體制中發現許多黑暗且不可告人的秘密。

吳鴻清 泥鰍 / 胡智強 飾

患有自閉症的少年,不善言語,唯一興趣是摺紙船。

高國展 / 朱陸豪 飾

陸軍司令,也是參與此次廢棄營區一案的高層長。

傅孟柏超犧牲扮混混「想揍自己!」

在〈黑潮之下〉劇中,金鐘視帝傅孟柏突破以往斯文形象,飾演一名私吞毒品的小混混,他為戲超犧牲,不僅染了一頭布丁頭,上戲也是時刻都在嚼檳榔。傅孟柏透露造型組是往最髒、最臭的方向去設計他的角色,他那段時間都覺得全身很癢,就連照鏡子看到蓬頭垢面的自己,加上角色軟弱,讓他都忍不住衝動:「想要揍他!好想揍自己!」

談及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傅孟柏回憶是在靈骨塔,他看到飾演弟弟的蔡凡熙來上香,內心深感到角色「阿傑」沒有好好照顧家人,才會讓媽媽和弟弟無依無靠,竟開始爆哭,就連導演喊卡後眼淚還是停不下來地非常傷心,完全投入在角色的情感裡。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胡智強、傅孟柏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胡智強、傅孟柏

蔡凡熙突破形象受冤遭活埋刑求

另一位突破暖男形象的蔡凡熙,則是在〈黑潮之下〉有多場被活埋刑求逼供的戲,像是有一幕整個人被埋入土中只露出一顆頭。為了安全起見,劇組其實是在洞裡放了一個箱子,讓蔡凡熙的四肢可以在箱子裡自由伸展,不會真的被土壓到。蔡凡熙回憶,那場戲實地到墓園拍攝,所以他周圍都是墳墓,而他又被困在箱子裡動彈不得,怕鬼的蔡凡熙不時腦補:「會不會有人突然抓住我的腳!」以至於表演出的恐懼是來自他個人真實的害怕。

在〈黑潮之下〉戲裡,飾演傅孟伯弟弟的蔡凡熙,為塑造角色,他與導演徐瑞良討論許久,自認與飾演角色「張明成」成長背景相似,將自身成長過程中對世界的憤怒感帶入角色,形成自己與角色產生緊密連結,戲正式開拍即化身為劇中人物,表演上絲毫無隔閡。

李霈瑜太入戲看到高英軒都驚嚇

〈黑潮之下〉蔡凡熙不但自身在演戲時也投入到內心真的感到恐懼,就連同戲的李霈瑜,更是一看到蔡凡熙受虐的特殊化妝和表演造型,就會立刻掉淚:「太難過了!」內心相當柔軟的她,直訴每看到一次就哭一次!

此外,李霈瑜在〈黑潮之下〉劇中也有多場被高英軒喝斥或是抓頭撞桌子逼供的戲,李霈瑜事前並不知道會如何呈現,因此一上戲就是直接來,高英軒的精湛演出也讓她現在一看到他還是會嚇到不行,一股恐懼感從內心真實浮現。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高英軒、李霈瑜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高英軒、李霈瑜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李霈瑜、傅孟柏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李霈瑜、傅孟柏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花絮特輯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預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