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台灣犯罪故事》四單元10大看點窺奇案:鳳小岳、薛仕凌、王柏傑、宋芸樺、傅孟柏、蔡凡熙11位演員在黑暗角落的罪與愛

Disney+ 原創影集《台灣犯罪故事》將於2023年1月4日起獨家上線,全劇四篇故事〈出軌〉〈生死困局〉〈惡有引力〉〈黑潮之下〉之靈感來源係受台灣真實案件之啟發,將於每週三上線一單元3集,全劇共12集。

Photo、Video / Disney+

《台灣犯罪故事》四單元10大看點窺奇案:鳳小岳、薛仕凌、王柏傑、宋芸樺、傅孟柏、蔡凡熙11位演員在黑暗角落的罪與愛

Disney+ 即將於明年1/4獨家上線的全新原創影集《台灣犯罪故事》,此部由台灣犢影制作及陸匠製作與好萊塢導演朗霍華和製片人葛雷茲所創的 Imagine Entertainment 跨國合作開發製作,國際級的合作團隊精心打造,日前曝光金馬提名剪輯師林雍益操刀的前導預告後,駭人聽聞的故事題材和華麗金獎卡司陣容瞬即引起廣大迴響。而在發布記者會上,也特別邀請到四個單元〈出軌〉〈生死困局〉〈惡有引力〉〈黑潮之下〉的導演們,率領主要演員鳳小岳、薛仕凌、王柏傑、李銘忠、陳以文、宋芸樺、傅孟柏、蔡凡熙出席,史無前例的金獎卡司陣容一字排開,將《台灣犯罪故事》上線前的期待度飆到最高。

現場八位演員回憶起拍攝《台灣犯罪故事》的過程都感到津津有味,不僅王柏傑興奮表示:「超過癮超好玩!」金馬影帝陳以文更是將《台灣犯罪故事》譽為是「近年台灣影視的里程碑」!《台灣犯罪故事》四個單元以開發美劇流程與拍攝規格,和好萊塢團隊合作,以台灣本地的社會案件為發想,帶出各項犯罪議題,以及背後所隱藏的人性面,正如范揚仲導演所言:「所有種子都有可能長出好或壞,但請時時刻刻關注它怎麼長。」

發布記者會上除了星光熠熠,就連奧斯卡金獎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 )還特地錄了一段影片,傳達和台灣犢影制作及陸匠製作跨國合作的喜悅。並獻上對《台灣犯罪故事》的祝福:「犯罪行為有前因後果,藉由找出背後的情感真相,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犯罪者的動機!」如他所說的這句話,也是《台灣犯罪故事》想帶給觀眾用不同的視角,來看待這些案件背後所存在的人性善惡。


《台灣犯罪故事》發布記者會上首度曝光全新花絮,犢影制作監製林秉聿透露,《台灣犯罪故事》故事設定在千禧年,當時剛經歷九二一大地震和SARS的台灣社會,瀰漫著一股傷痛的低迷情緒,正是《台灣犯罪故事》四大奇案所傳達出的氛圍。


而出席記者會的八位演員都直呼:「這次拍攝是全新挑戰!」八位演員在這次《台灣犯罪故事》中,都突破自我極限,飾演和以往形象截然不同的角色:單元一〈出軌〉中,飾演檢察官的鳳小岳懷疑薛仕凌為搞「軌」案的幕後兇手,兩人間有多場對峙,劇中因出車禍而跛腳的鳳小岳,透露自己只要用一跛一跛的方式走路,就會馬上進入角色。他也透露從15歲在路上走時,遇到導演蕭力修有了第一次合作後,隔了19年後才又再度拍攝了〈出軌〉故事,彼此都有了不同人生養分的萃取。

再度突破形象的金鐘雙料影帝薛仕凌因角色太過封閉,下戲後自覺有點情感「失能」,更是直呼:「想選擇性遺忘」,但也從中對於情緒的疏離比較能理解。

單元二〈生死困局〉是《台灣犯罪故事》四個系列中,唯一沒有女性角色的劇集。在戲裡,王柏傑飾演深入監獄訪問滅門血案凶手李銘忠的犀利記者,CP感很重的兩人,一起被稱說畫面裡常感受兩位男男的粉紅泡泡。

然而在〈生死困局〉中有激烈的動作戲和槍戰,王柏傑透露第一次約李銘忠出來討論劇本超緊張,導演洪子烜的導戲也讓兩人大呼「拍得超過癮!」

單元三〈惡有引力〉執導的范揚仲導演說,這部戲想探討的是「惡怎麼來?」而以謙卑態度看待犯罪這件事。劇中金馬影帝陳以文詮釋失去女兒的警察爸爸,強忍悲痛的心情誓言找出兇手,和一人分飾雙胞胎姊妹兩角的宋芸樺間有多場情緒很重的對戲,對兩人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

單元四〈黑潮之下〉,導演徐瑞良表示這題材是希望面對台灣社會的集體創傷,傅孟柏更是突破形象,在劇中染布丁頭又嚼檳榔,飾演不成材的哥哥因躲債投靠軍營裡的弟弟蔡凡熙,竟牽扯出一連串的悲劇。

傅孟柏自爆那陣子因為狀態很糟,都不想照鏡子看到自己,十分投入在角色心境裡。蔡凡熙則是許願想要剃平頭,就接到〈黑潮之下〉,而他也將自己過往的家庭經歷融入在角色中。

看點一:11位實力派演員張力表現駭人聽聞奇案

《台灣犯罪故事》高水準的製作質感繼續延續到主視覺海報,邀請到以54 屆金鐘獎視覺設計拿下德國 IF 設計大獎的設計師吳建龍所創作,將分別主演全劇四篇故事〈出軌〉〈生死困局〉〈惡有引力〉〈黑潮之下〉單元的主角,包含鳳小岳、林予晞、薛仕凌、施柏宇、陳以文、宋芸樺、王柏傑、李銘忠、傅孟柏、李霈瑜、蔡凡熙等11位實力派演員陣容一字排開,主海報充分表現戲劇張力,吳建龍說明主海報的設計理念:「人物的分割與質感使用了鐵鏽材質,而鏽痕代表著過去發生遺留到現在的痕跡,如同劇中追溯過去發生的事件,依照痕跡去理解不同的真相,鐵鏽也讓畫面產生慢慢被侵蝕的氛圍,越是知曉真相越是產生無力感。」

生存的本身就是一場風險,對愛的需求也是。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一〈出軌〉演員:鳳小岳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一〈出軌〉演員:鳳小岳

看點二:4對黃金編導打造4單元奇案

由四對黃金編導組合攜手打造共12集分四單元的《台灣犯罪故事》,其故事之靈感來源係受台灣真實案件之啟發,藉由戲劇帶觀眾窺探奇案之外,更希望透過不同的人物視角進而省思黑暗後的人性光明面,是至今台灣極具突破性的華語犯罪類型劇。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二〈生死困局〉演員:王柏傑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二〈生死困局〉演員:王柏傑

曾執導《麻醉風暴》的金鐘獎導演蕭力修這次操刀〈出軌〉,對於《台灣犯罪故事》即將在Disney+ 上線充滿期待,他表示:「希望觀眾體驗到罪與愛的一線之隔;生存的本身就是一場風險,對愛的需求也是。也許我們不能原諒犯罪,但或許能用愛的角度,去直視犯罪真相背後的遺憾,帶給每一個人,對當下家庭和社會的變動,另一種前進的想像。」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三〈惡有引力〉演員:宋芸樺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三〈惡有引力〉演員:宋芸樺

也許我們不能原諒犯罪,但或許能用愛的角度,去直視犯罪真相背後的遺憾,帶給每一個人,對當下家庭和社會的變動,另一種前進的想像。

曾執導電影《狂徒》的導演洪子烜在〈生死困局〉中探究一樁滅門悲劇的後話,他表示:「希望觀眾可以看到主角如何從仇恨和愧疚中解脫,並選擇放下及和解,在黑暗的故事中看見一絲溫暖的情感。」〈惡有引力〉則由《權力過程》金鐘獎導演范揚仲執導,透過一起發生在單純校園內的殘忍血案,揭露青少年在人格形塑過程中的關鍵轉折,並盼新作能獲得觀眾喜愛。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演員:傅孟柏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演員:傅孟柏

藉由回望過去的傷痛,我們都可以學會如何一起往前走。

曾任《誰是被害者》編劇的徐瑞良,執導〈黑潮之下〉深入探討軍中霸凌議題,他表示:「希望藉由回望過去的傷痛,我們都可以學會如何一起往前走。」四個單元故事、四種精彩主題,將引領觀眾深入台灣各個社會角落的黑暗寫實面,透過導演各自的獨特風格梳理故事,並達到對犯罪及人性面的各種層級省思。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演員:李霈瑜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演員:李霈瑜

看點三:金馬提名剪輯師林雍益操刀揭示

在《台灣犯罪故事》發布的正式預告,以一起慘不忍睹的兒童命案揭開序幕,金馬影帝陳以文的一句:「那天一定有什麼不尋常的事」貫穿全劇懸疑氛圍。《台灣犯罪故事》 皆啟發自台灣真實發生過的滅門血案、姦殺案、詐保案與冤獄案,釋出的預告更讓人想一探真相究竟為何。透過剪接師林雍益操刀,表達出監製當初構思這個影集背後的原意,揭示每個罪案背後的動機,受害人和犯罪者的情感,期望觀眾反思犯罪故事背後人性掙扎的那一面。

《台灣犯罪故事》正式預告裡,更可聽見節奏配樂搭配猛力敲門聲,層層堆疊出懸疑氣氛,讓人背脊發涼。其中林予晞皺眉懷疑薛仕凌涉案,加上鳳小岳的一句:「火車出軌不是意外吧!」勾起觀眾好奇心;李霈瑜面露驚恐地掀開屍布;面對王柏傑的質問,李銘忠則露出詭奇微笑,令人不寒而慄。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一〈出軌〉演員:薛仕凌、施柏宇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一〈出軌〉演員:薛仕凌、施柏宇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二〈生死困局〉演員:王柏傑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二〈生死困局〉演員:王柏傑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二〈生死困局〉演員:李銘忠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二〈生死困局〉演員:李銘忠

看點四:主海報由知名設計師吳建龍設計

《台灣犯罪故事》的四單元〈出軌〉〈生死困局〉〈惡有引力〉〈黑潮之下〉主海報也邀請到知名設計師吳建龍操刀,他說明一系列的海報設計,皆是運用懷舊的配色,搭配俐落的排版構圖,呼應劇中案件的復古風情。而四款海報上更是遺留不同線索,包含服裝、物件和顏色,讓觀眾如同在觀影過程中,發現蛛絲馬跡,抽絲剝繭後明白案件的全貌。

吳建龍進一步解釋,海報場景也暗喻在不同的環境下,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成長與選擇,角色對比的明暗,探索著罪惡與正義、邪惡與良善,海報上成群的人物結合成一體,犯罪究竟是個人的惡,還是每個人的責任?答案就留給觀眾去一探究竟了。

看點五:三金得主盧廣仲翻唱片頭曲〈天黑黑〉

史上最年輕「三金得主」盧廣仲獻聲翻唱《台灣犯罪故事》片頭曲〈天黑黑〉這首千禧年金曲,並由金曲獎製作人鍾成虎率領團隊重新編曲為暗黑變奏版本,呼應《台灣犯罪故事》的懸疑劇情。

製作公司犢影制作表示,當初找盧廣仲翻唱這首千禧年經典〈天黑黑〉,是因為他的聲音在溫暖中帶有力量,十分切合《台灣犯罪故事》想帶給觀眾的主旨:「每個看似完全黑暗的罪行,都隱藏著一絲光輝的人性。」更期待觀眾能透過戲劇一窺奇案外,能從中體悟雖然人性不完美,但仍要保持溫暖地面對這世界。


每個看似完全黑暗的罪行,都隱藏著一絲光輝的人性。

早在拍攝《台灣犯罪故事》前,製作方就已選定〈天黑黑〉作為片頭曲,全因〈天黑黑〉是千禧年很具代表性的經典歌曲,符合《台灣犯罪故事》整體設定的時代性,原曲取樣自閩南語歌謠再創作成華語經典,可說是全球華人的共同回憶。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一〈出軌〉演員:(右至左) 薛仕凌、施柏宇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一〈出軌〉演員:(右至左) 薛仕凌、施柏宇

而〈天黑黑〉歌詞中描寫小時候對世界純真的憧憬,即使在長大後見識到這世界的不美好,仍鼓起勇氣做出善良的選擇,貼切映照出《台灣犯罪故事》四個單元裡的角色內心,搭配上盧廣仲溫暖的嗓音,相信能再一次給予觀眾選擇善良的力量。對於這次擔綱演唱《台灣犯罪故事》片頭曲〈天黑黑〉,盧廣仲表示:「很開心受邀翻唱這首經典歌曲!尤其這次重新編曲的變奏版本,是較為暗黑詭譎的曲風,完全呼應《台灣犯罪故事》的犯罪懸疑劇情。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一〈出軌〉演員:林予晞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一〈出軌〉演員:林予晞

看點六:〈出軌〉鳳小岳初見面秒看穿林予晞文青形象

在曝光的〈出軌〉預告中,以一起人為搞「軌」案揭開序幕,林予晞飾演一名保險調查員,卻也身為被害者家屬,和鳳小岳飾演的檢察官一同勘查火車出軌案,沒想到卻挖出更多謎團,角色心境轉折相當複雜。林予晞回憶,她戲外第一次和鳳小岳見面時,原本想展現她文青的一面,沒想到當天飾演她丈夫的施名帥也在場,多年好友的兩人直接當場就打鬧起來,瞬間在鳳小岳面前破壞了她的人設,讓林予晞感到很崩潰!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一〈出軌〉預告


看點七:〈生死困局〉王柏傑、李銘忠爭鋒相對,慘遭水刑伺候差點窒息!

在〈生死困局〉中,飾演黑道殺手的李銘忠,在犯下滅門慘案後入獄,有多場驚心動魄的動作戲,其中有場戲李銘忠更是遭「水刑」伺候,被毛巾悶在臉上灌水差點窒息,可說是賣命演出。

李銘忠和飾演記者的王柏傑之間爭鋒相對,相互鬥智地一步步將命案真相公諸於世,劇中兩人間的每場對手戲都充滿激烈火花,李銘忠透露全是因為王柏傑拍攝前會主動約他出來討論劇本,每一場戲前都會有很多溝通,讓李銘忠相當感動和佩服,兩人私下也建立起哥倆好的交情。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二〈生死困局〉預告


看點八:〈惡有引力〉宋芸樺首度一人分飾個性迥異雙胞胎

在先前搶先上線的〈天黑黑〉MV中,更率先揭露了宋芸樺在《台灣犯罪故事》之〈惡有引力〉中一人分飾兩角,飾演一對個性截然不同的雙胞胎姊妹,可說是給足觀眾驚喜。出道以來首度出演雙胞胎的宋芸樺興奮表示:「一人分飾兩角真的很過癮!尤其是在畫面裡看到兩個我在對話的感覺很奇妙。」為飾演個性迥異的雙胞胎姊妹,宋芸樺用心觀察了很多身邊的雙胞胎朋友,也參考不少有雙胞胎角色的戲劇作品,讓她決心多琢磨在兩個角色的內心狀態與性格差異上。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三〈惡有引力〉演員:宋芸樺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三〈惡有引力〉演員:宋芸樺

回憶起一場兩姊妹在陽台談心的戲,宋芸樺透露:「表演難度真的很高!」原來是她不只要背雙倍量的台詞,更需要精準記住兩個角色的每個動作、以及說話的頓點,好讓畫面在合成時,兩人對話可以是自然且流暢的,像是真的在聊天的感覺。事前功課做足的她也極力將這場戲表演到位,不僅成為宋芸樺在〈惡有引力〉中最喜歡的一場戲,成果也絕對會讓觀眾對她耳目一新。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三〈惡有引力〉演員:宋芸樺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三〈惡有引力〉演員:宋芸樺

而在〈惡有引力〉中,陳以文飾演的警察父親,心碎又執著地深入追查雙胞胎女兒宋芸樺的校園命案真相。其中一人分飾兩角的宋芸樺,在得知要和金馬影帝陳以文合作時非常開心,認為兩人頻率相近的她表示:「不論我給什麼球,以文哥都接得到,那種一來一往的表演非常過癮,也會在討論劇本時不自覺對他說出:『爸你覺得呢?』就這樣慢慢累積起默契。」在劇中某場情緒大爆發的爭吵戲碼,宋芸樺跟陳以文事前沒有對過太多次,就直接上戲拍攝交給當下的自己,沒想到默契十足的兩人都相當投入角色中,幾次就順利拍攝完成。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單元三〈惡有引力〉預告


看點九:〈黑潮之下〉平頭蔡凡熙被高英軒狂掌摑心生恐懼

《台灣犯罪故事》正式預告中的畫面,只見過往多以暖男形象亮相的蔡凡熙,這次在單元〈黑潮之下〉中展現截然不同的平頭造型和角色性格,令人耳目一新。在〈黑潮之下〉中飾演傅孟柏弟弟的蔡凡熙表示,自己在拍攝前跟導演徐瑞良討論許久,他更將這角色從小到大的經歷寫成自傳,在刻畫角色上做足功課。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演員:蔡凡熙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演員:蔡凡熙

自認與早熟的「張明成」成長背景相似的蔡凡熙,更將自己成長過程中對於世界的憤怒感帶入角色裡,讓他在拍攝前就已和角色產生緊密連結,開拍時更覺得自己完全化身為劇中人物,表演上絲毫沒有隔閡。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演員:蔡凡熙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演員:蔡凡熙

預告中,還有場高英軒狂掌摑蔡凡熙的戲,讓人看了怵目驚心。蔡凡熙回憶,導演一開始就很明確告訴他只有一顆鏡頭需要真打兩下,其他鏡頭都可以借位避開,因此他開拍前早已有心理準備,但一到現場看到高英軒的手臂,蔡凡熙還是忍不住害怕起來:「英軒哥的手臂真的好壯啊!感覺我被打到一下就會昏倒了!」好在表演當下加入情緒高漲後,其實並不會感覺到痛,最後高英軒也真的只有打到蔡凡熙兩下。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演員:高英軒、李霈瑜
《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演員:高英軒、李霈瑜

Disney+《台灣犯罪故事》單元四〈黑潮之下〉預告


看點十:〈黑潮之下〉李霈瑜詮釋軍人世家神色沈重

向來以陽光形象示人的李霈瑜,這次在〈黑潮之下〉中穿起軍服飾演出身軍人世家的輔導長,因為一起發生在軍營駭人聽聞的謀殺命案,為證明蔡凡熙的清白她誓言找出真相,卻漸漸揭露在軍中體制下的黑暗秘密。

李霈瑜表示,為求演出到位,她拍攝前訪問了身邊從軍職的長輩和朋友,確切了解軍中生活的拘謹氛圍,而她也在和蔡凡熙的對手戲時,當下情緒投入到眼淚止不住地狂流,兩人對戲充滿真摯情感。

Disney+原創影集《台灣犯罪故事》正式預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