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真正的派對在後台”,那些成就香奈兒精品帝國的藏鏡人到底是誰?!

高級訂製服,時裝的最高殿堂,你可曾想過香奈兒高訂大秀前七天,訂製工坊會有多緊繃與瘋狂?Netflix日前釋出紀錄片《決戰七日》,帶你深入香奈兒總部,近距離揭密!
“真正的派對在後台”,那些成就香奈兒精品帝國的藏鏡人到底是誰?!

曾有報導指出,全世界的高級訂製服客戶約僅有兩千人,價格從上萬歐元至數十萬歐元,令人怍舌的價格讓知名時裝評論家Robin Givhan直接了當的說明:「膽小勿試。」身為精品龍頭的香奈兒,對外發言向來謹慎,就時裝部門而言,僅有Bruno Pavlovsky與Karl Lagerfeld能接受訪問與對外發言,但透過導演Andrew Rossi的鏡頭,我們能真正地了解每場讓你驚呼的秀場佈置是出自誰的手筆,及那些平時隱身在工坊內的藏鏡人,究竟如何守護高級訂製服?

Virginie Viard(Fashion Stuido Director)

說起Virginie Viard,可能你對她還很陌生,但在業界她被稱作「卡爾的左右手」,這位香奈兒工作室的年輕創意總監,其實和卡爾已經工作超過三十年的時間,1987年時以實習生的身份加入香奈兒工坊,其後在卡爾當家的Chloé時期也曾為他效命,目前她負責香奈兒的高級時裝、早春、工坊及高級訂製等八個系列。她的工作主要是「實現」卡爾的設計草圖,內容包括協調所有團隊,和布料、五金等供應商聯繫,當然,也包括了最重要的Fitting(試衣),要知道,以一年生產八個系列的規模來說,同時間處理不同季別的服裝是再正常不過的狀態,每天都會有不同的服裝送到工作室來。「我每天都在試衣,也每天都在為發表會做造型。」

從最近幾季開始,在每場服裝發表謝幕時,卡爾身邊總會帶著Virginie,因此有流言傳出,年事以高的卡爾將會選定Virginie為下一任設計總監。而就在全球時裝界震驚,卡爾過世的這一天,香奈兒釋出了這一紙官方聲明,Virginie Viard在香奈兒首席執行長Alain Wertheime的託付下,將繼續為品牌的系列創作,而卡爾·拉格斐與嘉柏麗·香奈兒的傳奇亦將永遠留存。 

香奈兒設有四個高級訂製服工作室,(兩個Atelier Tailor、兩個Atelier Flou)每個工作室都由一位稱為首席裁縫師的主管監督。

 Madame Jacqueline(Atelier Tailor Première)

Jacqueline Mercier,香奈兒工坊中最資深的首席裁縫,一位來自布列塔尼的裁縫師,1974年搬到巴黎後,為許多老牌時裝屋如Guy Laroche、Angelo Talazzi、Chloé效力,在為Chloé工作的期間遇見了當時為設計總監的卡爾,1996年正式進入香奈兒工作至今。「和卡爾工作是非常棒的經驗,他對於服裝的理解及追求完美的專業性格,常常在很多裁縫還沒發現問題所在時,就能提出他的看法。」而這位將精華時刻都奉獻給香奈兒工坊的首席裁縫師也提到,2008年秋冬高訂秀上一件繡滿絨毛的斜紋軟昵外套是他職業生涯中最愛的一件單品。

Madame Josette(Atelier Tailor Première)

和最資深的Madame Jacqueline 各管理一間工作室,與Atelier Flou不同的是,Atelier Tailor則是負責較硬挺的服裝面料,像是斜紋軟昵、皮革、羊毛料等,一季需監督約70套服裝。

Madame Olivia(Atelier Flou Première)

今年35歲的Olivia Douchez,15歲時開始接受專業的裁縫訓練,曾在Givenchy工作超過十年的經歷;3年前,Olivia被專業獵人頭公司找上,經過一連串的面試,最終由卡爾親自面試決定是否錄用。「那是我人生中最瘋狂、壓力最大的一天」她說。目前Olivia擔任裙裝工作室首席裁縫,而裙裝工作室負責薄紗、雪紡等輕盈的布料。

 Madame Cécile(Atelier Flou Première)

這位黑髮身形嬌小的首席裁縫讓人想起香奈兒女士,掛滿配件的雙手,以及她總是戴著一只小縫袋在胸前作為項鍊,裡面容納著她需要的所有工具。「我熱愛創作。看著一匹面料逐漸成形到完成,這就是我所熱愛的。」2018春夏高級訂製服那套以羽毛裝飾的壓軸半身裙褲裝婚紗,便是出自她手。

延伸閱讀>>卡爾的完美主義
延伸閱讀>>卡爾感情生活
延伸閱讀>>卡爾風格名言
延伸閱讀>>卡爾美容癖好
延伸閱讀>>卡爾的時尚簡史
延伸閱讀>>要求完美的卡爾
延伸閱讀>>這場香奈兒秀,卡爾缺席了
延伸閱讀>>「我從不緬懷過去」
延伸閱讀>>老佛爺與Fendi
延伸閱讀>>老佛爺貓咪與植村秀聯名
延伸閱讀>>卡爾出過的香水
延伸閱讀>>曾經的老佛爺芭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