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也趣藝廊《POP IN日本戰後藝術》特展:當普普藝術遇上日式綺麗狂想!

長期關注日本戰後藝術流派的也趣藝廊,將於4/18推出《POP IN 日本戰後藝術》,集結六位日本普普藝術先鋒,帶來充滿視覺衝擊的藝術浪潮!

Photos/也趣藝廊

也趣藝廊《POP IN日本戰後藝術》特展:當普普藝術遇上日式綺麗狂想!

普普藝術產生於50年代末,橫跨了整個60年代的全球文化潮流,不但滲透進公眾生活的每個面向,也貫穿了藝術領域的每個篇章,是近代藝術史不可忽視的重要文化現象。


也趣藝廊這次在《POP IN 日本戰後藝術》網羅六位日本普普藝術大師的作品,這群大師身為戰後的一代,充滿戰火餘魅的童年也成為創作泉源,同時在西方文化潮流的影像下,滋長出獨特的日本普普藝術萬花筒。


田名網敬一 Keiichi TANAAMI

田名網敬一曾說:「如果距離普通人太遠,藝術是沒有未來的。」稱得上日本普普藝術第一人的他,眼中的世界是消費至上的眼球經濟,刻意選用各種強烈對比色,將金魚、公雞、好萊塢女演員、迪士尼卡通人物等元素放入畫面,反映戰後西方世界的無形入侵;後期作品則加入松、鶴、園林等更多東方元素。田名網敬一的作品類型也從動畫拓展到絲網印刷、卡通插圖、拼貼畫、立體作品等等,形式多元而豐厚,可以說是日本普普藝術第一人。


橫尾忠則 Tadanori YOKOO

被譽為日本安迪沃荷,橫尾忠則活躍於設計、文學、廣告、劇場、音樂等眾領域,喜好以流行文化元素與拼貼來創作。他用色鮮豔,既俗氣又前衛,既噱頭又冷門,混合出不止於媚俗的美。橫尾忠則以絹版海報的表現形式,建立起自己代表性的美術風格,在1972年於紐約現代美術館展開個展,自此活躍於國際舞台。2012年更於神戶成立橫尾忠則現代美術館(Y+T MOCA),2013年再成立豐島橫尾館,至今仍活躍於日本藝壇。


平賀敬 Kei HIRAGA

平賀敬同樣擁有同名美術館的肯定,不過是在其逝世5年後,才被人於故居箱根成立平賀敬美術館,確立其藝術史上的地位。平賀敬一生著迷於夜生活及邊緣人的處境,成為他的創作題材。1965年,紐約現代美術館典藏他的作品,同一時期他榮獲了「國家青年藝術大賞」,也開始長達12年在巴黎花都的生活,期間縱情酒色的放蕩氛圍與異國文化的衝擊,皆轉化成不朽的主題,展現在平賀敬藝術創作之中。


金子國義 Kuniyoshi KANEKO

日本的「愛麗絲人物畫家代表」金子國義,分別於1974年出版繪本《愛麗絲夢遊仙境》,以及1978年出版版畫集《愛麗絲的夢》成為代表作。在繪畫之外,他的寫真藝術及版畫藝術掀起日本藝壇一股耽美風潮。其跨足寫真界的作品以女性為主,曾經表示自己作品中的女性都是從少女轉變為成人的階段,那種華麗的肉體美以及青澀裡有著不成熟的性感丰姿最是惹人心動。


中村宏 Hiroshi NAKAMURA

日本普普先鋒裡最年長的中村宏,在為兒童文學畫插圖時,也使用「中村博」的名字。他在50年代因描述政治和社會事件的作品集引起關注,稱之為「報告畫」,在戰後日本藝術史上獲得廣泛支持與高度評價。繪畫方式從記錄和傳達各種事件與事件的開始,且都以實際觀看者為中心構思和繪製。半空中的蒸氣火車頭、獨眼的水手服少女,以及快速流逝的車窗景色是中村宏特有的符號語彙,其獨特的世界觀,也引領了日本當代流行藝術。


空山基 Hajime SORAYAMA

空山基從科幻電影《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以及《大都會》中的女性型機器人Maria取得靈感,創作出代表形象SEXY ROBOT。金屬化的皮膚、婀娜多姿的軀體、豐腴的胸部,再配上誘人的姿態,劃破機械人的既有印象,同時呼應日本當下的機械熱潮。1999年他所設計的機器人AIBO被紐約現代美術館納入永久館藏,同時使空山基一躍晉身成為日本知名藝術家。伴隨日本「機械人文化」的發展,40餘年來,機械人一直是他的藝術主軸之一,也因此使他的藝術品牌擴及影視、藝術、人工智慧、時尚圈各大領域。

《POP IN 日本戰後藝術》"POP IN" Postwar Japanese Art

展期:2020.04.18 (六) - 2020.05.10 (日)

地點:也趣藝廊 | 臺北市民族西路141號

聯絡:info@galleryaki.com | 02-2599-1171

(開幕日因應防疫實施參觀實名制,預約表單連結:https://reurl.cc/8G5M9d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