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超可愛!三隻企鵝攜手逛美術館,東逛逛西晃晃,超萌模樣融化你的心

位於美國堪薩斯城的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趁著閉館期間邀請三隻企鵝前來逛展,除了拍下「企鵝看展覽」的有趣照片,也在疫情蔓延之際,為世人帶來一股暖心力量。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超可愛!三隻企鵝攜手逛美術館,東逛逛西晃晃,超萌模樣融化你的心

武漢肺炎病毒蔓延、全球都市陷入停擺,沒想到,地表上卻有一批企鵝大軍正大舉前進,踩著搖擺腳步、攻佔城市不同角落。外媒報導,企鵝們踩著短短小腳,不但逛進了美國芝加哥謝德水族館(Shedd Aquarium)與白鯨相遇,有些企鵝還大方地漫步在南非小鎮街道上。當這些照片發佈在社群媒體之後,不僅讓每個看見的人都忍不住面露微笑,也為緊繃情緒帶來些許舒緩力量。

有趣的是,除了上述地點,近期還有三隻企鵝登上了藝訊頭條,牠們踏進了因爲疫情封閉的美術館,在專為牠們開放的寬闊展間,與藝術作品來段跨種族、跨時代邂逅。


一場不可能的跨界

位於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城的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歷來以豐沛的亞洲藝術、新古典主義作品館藏廣受矚目,館中亦收藏卡拉瓦喬、提香、魯本斯、莫內與梵谷等藝術大師創作;但,這次讓納爾遜—阿特金斯博物館登上網路熱搜的主因,卻是三位來自堪薩斯城動物園(Kansas City Zoo)的嬌客——漢波德企鵝。


與其他博物館遭遇相同,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也宣布閉館,卻也因此讓企鵝三人組:泡泡(五歲)、瑪姬(七歲)和伯克利(八歲)有了這次難得機會,大搖大擺走在專為牠們開放的博物館內,進行「鵝生首度」藝術體驗。

其實,這項計劃的開端源自一段「愚人節玩笑」。


4月1號時,博物館執行總監兼首席執行長朱利安・祖格扎古提亞(Juliánzugazagoitia)打了通電話給堪薩斯城動物園,討論雙方合作、疫情期間博物館重啟的可能方案。當時,博物館執行長半開玩笑地說,「嘿,何不把動物園的企鵝帶過來?」他原本以為,對方只會把這段話當作玩笑看待,沒想到動物園方面就這樣一口答應,隨後,這場看似不可能的跨界便由兩方著手執行。

最愛華美巴洛克風格

訪談影片中,祖格扎古提亞回憶當時企鵝逛展的畫面並說,「原先預期企鵝會被莫內的《睡蓮》吸引,因為它帶有平靜、撫慰的氛圍;但,企鵝們卻四處趴趴走,對《睡蓮》沒產生太大興趣。」


這群極有個性的企鵝,其實並不愛療癒那一套,反而成了華麗感性的巴洛克藝術粉絲,在那些畫作前,牠們除了專心「觀看」也花了最多時間逗留。對此博物館表示,可能是因為那間房間裡的氣氛比較溫暖、牆壁塗滿了紅色,而且畫中有比較多大幅度的動作,進而吸引了牠們。

三隻企鵝不僅會在展間內遊走,看展的模樣也和人類參觀者頗為類似,甚至在每幅作品花費的時間也和你我相距不遠。而這項企鵝逛博物館的計畫,5月初執行後便在社群網站掀起熱潮,至今 YouTube 影片獲得了22萬以上的點擊率,也讓博物館與動物園兩方開始認真思考日後更多的合作計畫。


一場突如其來的巨變讓世界陷入停擺,但也有不少人在這樣的僵局之下,意外開啟另一扇大門。在你的腦海裡存在著何種天馬行空創意?也許危機真的是轉機,快趁著這段時間放手一試吧。

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

・官網:https://reurl.cc/kdkOpb

・FB:https://reurl.cc/5lVv36

・IG:https://reurl.cc/D9ejYd

・企鵝逛博物館 YouTube 影片:https://reurl.cc/5lV206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