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尬電!「D/S ONE 電幻1號所」掀起帶感綠色潮流,開啟對能源的想像力

由台電設立,2020年甫啟用的創意實驗場域「D/S ONE 電幻1號所」,在各種有趣的互動體驗中,帶你了解台灣的各種能源運用!

photos/Facebook @dsone.taipower、電幻一號所;editor/JheSyue Liu、露露

尬電!「D/S ONE 電幻1號所」掀起帶感綠色潮流,開啟對能源的想像力

「D/S ONE 電幻1號所」以創造力為核心,融合教育、藝術與科技等情境式體驗,宛如新時代的電力樂園、能源健身房,更是傳遞未來綠色智慧的概念旗艦店。


電幻1號所是全台唯一的綠能展示館,解構變電所的英文縮寫D/S (Distribution Substation), 並且加入門牌號碼1號,光是名字就帶著滿滿科幻感,揭示台電公司對能源的全新理解--未來,每個擁有「設計 」與「永續 」精神的變電所,都將替城市注入一股不斷發酵的強力潮流!


城市光井:在霧白棱紋中看見城市靈魂

位在捷運板橋站,電幻1號所的外觀是突出的「城市光井」,這個由地下通風口改造的展館入口,可見閃電與驚嘆號logo,表面巨大的霧面不銹鋼牆面會在白晝吸收日光,轉化為夜裡「生生互動展演」空間的起伏波光,生動地映照城市瞬息,成為另類打卡美景。

VR六軸機器人:來場2020太空漫遊」

踏進展館,迎面而來的是「VR六軸機器人」,它是全台第一座應用在博物館場域的「載人機械手臂」,戴上VR虛擬實境設備,體驗者就能穿越時空限制,體驗到由微生物、龍捲風、太陽風、火山、海洋、黑洞等等的演進歷險!同時一樓還有1號所的「PowerLab」,是開放給民眾使用的共創平台。

D/S ONE Gallery : 給你藝點熊青ㄟ

通上館內層層階梯,也宛如踏上一條當代藝術廊道!「D/S ONE GALLERY」讓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們,運用各種能源素材激盪出當季策展--最新展覽《光之聲、風之姿》就是電幻1號所在今年端出的春夏饗宴,邀請大家聆聽VJ火機以程式語言創作,帶入太陽能量變化產生的聲音藝術《夸父.mp3》;以及味藝術家盂施甫的全新作品《飛行的姿態α》,這個飛行藝術裝置以機械傳動、3D列印和電力三種元素組成,將硬冷的技術轉化為輕盈的羽翼 。在這裡,參觀者跟藝術家一起展開積極的創作對話,同時延伸更為寬廣的能源想像。

Energym : Energym就是你的Energy

接著來到「ENERGYM」,參觀者帶上可累計能量的專屬手環,就可體驗互動式能源健身房。透過「水力彈跳」、「風力舞踏」、「光伏運動」、「波浪戰繩」與「地熱飛輪」等設備,體驗各種運動遊戲的同時,也學習台灣不同能源的發電方式與運作現況!最後藉由巨大的沉浸式「放電場」,分數達標的感應手環一靠近感應裝置就能啟動「大劇場」模式,超有科幻感!

一旁的「能源觀測站」則以實體模型結合即時面板,呈現台電水力、太陽能、風力各電廠的發電資訊,為你介紹各個電廠的現況以及最新國際能源趨勢。來到「ENERGYM」透過身體學習能源意識,腦袋也獲得綠色新知!

「D/S ONE 電幻1號所」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1號

參觀時間:週二至週六,上午十點至下午六點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