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奈良美智:「在限的生命裡,我希望能一直畫下去。」探索奈良美智最動人的7個創作藝術觀

是什麼力量,讓奈良美智願意堅持在藝術道路上?他是怎麼找尋靈感?又如何看待自己和世界的關係?《美麗佳人》匯集7句奈良美智金句,深度挖掘他的藝術創作與生命觀。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奈良美智:「在限的生命裡,我希望能一直畫下去。」探索奈良美智最動人的7個創作藝術觀

歷經這段時間的新聞延燒,幾乎整座台灣島都認識奈良美智,甚至絕大多數人都無比喜歡他。


不過嚴格說起來,在訊息發布前,我們對於這位日本藝術大師的認識其實十分模糊,少部分人依稀認得大眼圓臉娃娃是他的創作,甚至許多人都可能曾誤認為奈良美智是一位女性藝術家。


隨著開展日期一步步靠近,奈良美智親自抵台隔離、前往佈展等消息傳出之後,圍繞在他身邊的重重迷霧才逐漸散開,我們也終於得知,奈良美智私下個性是如此親切溫暖。本次特展之所以成行,主要因為他對當年日本311地震台灣提供的幫助,以及肺炎期間捐贈口罩等行動深有所感,想透過創作對台灣表示謝意。


或許你曾經從他的藝術作品裡獲得力量,那麼現在,你也可以由以下金句感受他對藝術的努力堅持。快拿起紙筆,把奈良美智的名言給記下來吧!


奈良美智 金句 1:

「我的畫不是針對他人,是面向自己內心所畫的畫。」

一直沈浸在藝術領域的奈良美智,對於藝術有超乎常人的堅持,他不但曾因為自己可以靠繪畫過日子感到興奮,也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創作。只因對他而言,繪畫是照亮自身存在的一盞燈,被燈光映照出來的,不僅僅只有畫畫的他這麼簡單,更是他直面內心、與外界溝通的方式。


奈良美智 金句 2:

「就算是被討厭的人否定,或是批評,也都沒關係。」

我們都很容易被他人的意見影響,甚至因為別人目光而改變自己,特別是在網路平台與言論如此自由開放的當下,而奈良美智所說的這句話,無疑提供了我們一股強大力量——只要確定自己的目標方向,何必在意他人評價。


奈良美智 金句 3:

「我要向那些裝腔作勢的傢伙,豎起中指開火。」

對於反戰、反核等議題,奈良美智從不吝於表達意見,甚至十分犀利。在剛剛開始打開知名度的2001年,另一位日本著名藝術大師村上隆就曾對奈良美智發表看法,他說,「奈良美智擁有超越藝術,召喚人民聚集起來的吸引力——一股不流血革命的能力。」


奈良美智 金句 4:

「不論在哪裡,只要有一個人作畫的空間,我就能夠畫畫。」

1988年,奈良美智前往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唸書,在剛開始的歲月裡,他完全無法用德文與他人溝通,幸好身邊同學願意努力理解,並翻譯奈良美智的繪畫概念,才令求學之路變得容易一些。也因為這一趟遙遠的旅程,讓奈良美智深刻體驗何謂異鄉孤寂感,也練就了他享受一人生活的能力。


奈良美智 金句 5:

「我所遇到的人們,是你們培育了我這樣一個人⋯⋯真的很想好好感謝你們。」

雖然奈良美智給予大眾的感受一直都是低調且享受孤獨,但我們不難從他的創作、行動或話語裡,感受他內心的溫暖力量,好比因為想感謝台灣對日本展現的友好,所以特別前來舉辦個展,又或者在展場地板親筆寫下的中文字亮點,都是他的暖心表現。


奈良美智 金句 6:

「想嘗試的事跟山一樣多,慾望無窮無盡,但最重要的是要時常思考——你最想做的是什麼。」

藝術創作者常常需要直接面對自己內心,所以內在不僅要夠細膩也要十分強大,才能與外在的評價、壓力或誘惑相抗衡。面對創作時亦然,奈良美智就曾在專訪中表示,「我創作時並不考慮特定受眾。就算知道外面沒有人會欣賞我的作品,我也不會改變。」


奈良美智 金句 7:

「每天都有新鮮事發生,覺得自己就像一個孩子般充滿好奇心。」

奈良美智最標誌性的畫面,就是那可愛的孩童身影,雖然他們不若外表所見的如此單純,而是潛藏著更多複雜人性在裡頭,但,總能帶給觀者一種純真感受,透過這樣的表現,奈良美智也溫柔提醒著我們: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是如此珍貴,請絕對不要失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