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Art Talk】TAO ART創辦人陳薇捷專訪,打造現代藝術的新洞天

TAO Art Space 共同創辦人陳薇捷指自己是「眼睛控」,因為被藝術家朋友點出,發現推出的許多展覽,甚至自己的收藏和平時的塗鴉,都有著眼睛的元素。而她透過屬於自己的視角,在在呈現獨一無二的藝術體驗給大眾。

採訪撰文/劉哲學 攝影/Liszt Chang

【Art Talk】TAO ART創辦人陳薇捷專訪,打造現代藝術的新洞天

源自兩代間對藝術收藏的興趣,Vicky 陳薇捷與父親在內湖的一處辦公大樓中,打造出TAO ART這個新興的藝術空間。甫於2020年揭幕,卻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丟來的變化球,即便如此,這個寓名自《桃花源記》的藝術空間,在經過多檔叫好叫座的展覽,迅速成為台北討論度最高、最熱門的藝術空間之一。 


在TAO ART之前,就讀 Parson's 設計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的 Vicky,曾和朋友一起成立過時尚選物店「Passhion」,她用飾品天堂來形容這個共同的創業結晶。當時她負責品牌包裝設計和商品設計,雖然如今品牌畫下休止,但這個寶貴的經驗仍然留在心中;從零到有地經營一個品牌,其實也默默為現在TAO ART出色的經營打下基礎。

收藏之道 

TAO ART藝術空間的起點,始於 Vicky 與父親兩人對藝術收藏的熱情;她喜歡當代藝術,而父親鍾情於古美術。 在籌備開設空間的過程,父親也鼓勵她花時間到世界各地多看、多接觸不同文化背景下更多元的藝術資訊與觀點。「父親非常尊重和鼓勵我有自己的品味,以及對收藏的想法,不必盲目的喜歡和別人一樣的東西,也不需要逼迫別人喜歡你所欣賞的,這是我和父親的共識。」她說。 


藝術收藏是一回事,空間的經營又是另一回事。Vicky 說過去在收藏時,考量的過程屬於比較直覺二元的「喜歡 /不喜歡、要/不要」,但有了空間後使她開始用更系統化的方式去評估藝術。舉例而言,當她看到一件喜歡的作品,會縱向地去研究藝術家不同時期的創作;當深入理解藝術家的創作脈絡,而不是停留在一件作品的時候,也為藝術收藏帶來另種樂趣。因為藝術空間而誕生的 TAO ART Collection,就是她經由系統化的收藏,推介、分享藝術的成果。 


與藝術家一起成長 

「之前合作過一位陶藝家 Christina Liu,原本是委託她訂製一組送給父親的茶具,因為她做實用性的陶器非常出色。但是在我們討論聊天的過程中,我被她那種追求完美、專注細節的精神打動,那時候在籌備一個女藝術家的聯展,於是我邀請她加入,鼓勵她嘗試做實用性之外更大膽、特別的東西。」Vicky 分享著其中一次印象深刻的合作經驗。


 TAO ART是一個從收藏出發的空間,無論是和陶藝藝術家 Christina Liu,或在吳季璁的《照見》和收藏的「胡不堂」佛像展開聯乘,抑或與北京藝術家王加加合作的《FOMO:Fear of Missing Out》,都是 Vicky 結識欣賞的藝術家後,透過自己與他們的相處模式了解彼此,因為對藝術的熱愛產生連結,進而合作展覽。而這樣陪伴藝術家共同成長,Vicky 直言除了是挑戰,也是她非常享受、覺得別具意義的過程。  

看見價值 

聊到TAO ART最新的「Peach Project」,Vicky 笑說這個計畫非常有意思,在他們空間有很多從藝大來工作、實習的年輕創作者,某次員工聚餐上,這些小朋友們興致勃勃地和她分享自己的作品,讓她萌發了帶著這一群小朋友做一檔展覽來玩的想法。但,她不希望呈現出只是像畢業展的產物,「一個好的展覽永遠不只是藝術家和作品而已。」於是她邀請藝術家好友余政達擔任策展顧問,透過手邊資源養分栽植這些「Peach 種子們」的創作實踐,共同創造出了一個概念完整、執行全面扎實的展覽《INFOLABOR.CO》。


作為一個藝術藏家和藝術空間經營者,Vicky 看見的不只是藝術品的價值,而是背後那源自藝術家,受創造力驅動的潛能及觸動人的美感,這也是為什麼無論從知名藝術家的展覽,到這樣充滿實驗性的計畫,TAO ART 每次推出新展覽都引人注目。經營藝術空間的至高條件是熱情, Vicky 相信且憑藉著這個原動力,把 TAO ART 打造成讓人樂而忘返的現代藝術洞天。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