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揚起彩虹旗!盤點9組全球酷兒藝術與攝影大師,歡慶同志驕傲月來臨!

正逢同志驕傲月,為你網羅9組世界級酷兒藝術家,回顧他們是如何用創作與才華,為當代 LGBTQIA+ 運動帶來進步的力量。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揚起彩虹旗!盤點9組全球酷兒藝術與攝影大師,歡慶同志驕傲月來臨!

當街頭出現彩虹旗,各大社群與串流媒體開始推播驕傲主題,就意味著同志驕傲月降臨;而六月,正是全球各大城市共同歡慶的時分。我們所在的臺灣,自2019年5月24日同婚專法通過、今年1月19日跨國伴侶終能在台合法登記、5月16日立法院立法開放同志家庭收養小孩,歷經多年,臺灣同志總算可以享有與異性戀夫妻同等的權利。這次與我們一起回顧這群同志藝術大師,看他們是如何藉由作品與才情,讓世人見識到 LGBTQIA+ 的力量,希冀你我為平權再貢獻一份力量。

Robert Mapplethorpe ── 男體崇拜

對黑白色調照片著迷,畫面裡常出現裸露軀體,出身美國紐約的攝影師 Mapplethorpe(1946-1989)是同志藝術的潮流先鋒。早在六至七〇年代,Mapplethorpe 便大膽地以 BDSM 為主題,呈現一幅幅令人臉紅心跳的作品。細數他生命最熟悉也最為人熟知的人物,便是美國龐克教母 Patti Smith,惺惺相惜的兩人曾留下許多動人故事;好比 Patti Smith 是 Mapplethorpe 首位模特兒,Mapplethorpe 亦為她拍下經典專輯封面。1989年,Robert Mapplethorpe 由於愛滋辭世,但從他作品帶出的情慾、男體崇拜和SM露骨畫面,仍能令你我感到震撼。至今,世界各地仍不斷舉辦與他相關展覽,Robert Mapplethorpe 更是時尚設計師的靈感泉源。

Robert Mapplethorpe
Robert Mapplethorpe

Annie Leibovitz ── 才情攝影師與她的愛戀

約翰藍儂裸身擁抱小野洋子、黛咪摩爾懷孕時的全裸身影⋯⋯,都被美國著名攝影師 Annie Leibovitz(1949-)所拍下,至今仍是難被超越的經典。在 Leibovitz 的鏡頭下,無論皇室貴族、巨星名流、一線藝術家,都願意坦露他們從未被拍下的樣貌,稱 Leibovitz 是當代最有才情攝影師也不為過。而 Leibovitz 與美國著名評論與思想家 Susan Sontag 長達15年的相知相伴,也成為她的另一段傳奇;她為 Sontag 捕捉了許多私密身影,讓世人得以深刻望見一代思想家的真實面容,並流傳至今。

Annie Leibovitz
Annie Leibovitz

Keith Haring ── 童趣線條,宣揚平權

以充滿童心的線條勾勒出各種活潑圖樣,活躍於上世紀八〇年代的美國藝術大師 Keith Haring(1958-1990)是著名酷兒藝術家。當年他公開同志身份,並在創作中體現同志生存與平權的重要,時至今日仍為當代文化、藝術與時尚帶來影響。遺憾的是,Keith Haring 年僅31歲便離世,在他去世前兩年,發現自己得到當時無藥可解的 AIDS,在生命最後時光,他致力於宣導安全性行為、阻止愛滋蔓延並成立基金會,並持續發揮深遠影響力。

Keith Haring
Keith Haring

David Hockney ── 英國藝術教父

被視為「全球最受歡迎的藝術家」、作品締造在世藝術家拍賣最高價紀錄,堪稱全才的英國大師 David Hockney(1937-),在他超過六十年創作生涯裡,透過繪畫、攝影與舞台設計⋯⋯等藝術領域,讓世人看到創作者的無限可能性。David Hockney 從不隱藏自己的同志身份,他對男體著迷,常把情人身影放入畫面當中;有趣的是,觀眾很少在 David Hockney 的作品當中看見赤裸情色,反倒是以自持、不過份詮釋的旁觀角度,傳遞他眼中望見的世界。

David Hockney
David Hockney

Gilbert and George ── 身體行動作為雕塑

Gilbert and George 將身體當作藝術,充滿英式幽默,是與現實對抗的頑童,行為藝術、當代藝術與觀念藝術的大師,永遠在生活裡尋找創作的無限可能,不僅歷年獲獎無數(包括英國知名大獎透納獎),Gilbert and George 亦是一對同志伴侶。1967年,他倆於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認識,在日後報導裡他們坦承「對彼此一見鐘情。」2008年,Gilbert and George 正式結婚;2023年四月,Gilbert and George 在倫敦成立藝術中心,作為兩人創作展出專用。

Gilbert and George
Gilbert and George

Claude Cahun ── 藝術圈的永恆他者

Claude Cahun(1894-1954)的才華難以界定,人們多以法國超現實主義攝影師、雕塑家與作家來定義。遺憾的是,她是當年異性戀霸權下的他者,雖然曾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綻放光芒,但由於她的女性與女同志身份,在當時以男性與異性戀為主流的世界,令 Cahun 逐漸被推至舞台邊緣;甚至在她熟悉的超現實主義運動圈,男人掌握了話語主導權,女性多半只能被視為靈感來源。遲至上世紀九〇年代,由於攝影研究興起、性別平權意識提升,Claude Cahun 才又被重新研究,逐漸成為當今酷兒藝術的代表人物。她最著名的創作便是自拍照與超現實攝影,Cahun 用自拍照記錄生活,遊走於各種奇幻角色之間,堪稱性別流動先驅者。

Claude Cahun
Claude Cahun

Nan Goldin ── 性、毒品、私攝影

被視為私密攝影的頭號人物,也同時是一位社會運動者,LGBT 族群、毒品、性與暴力,是美國攝影大師 Nan Goldin(1953-)生命裡曾歷經的故事,也成為她鏡頭關注的視角。11歲時,Nan Goldin 身為女同志的姊姊,因為受不了旁人的目光與流言選擇臥軌自殺、結束自己生命,這為 Nan Goldin 帶來不可抹滅的影響,也成為她走向性別運動的開端。在著名作品《The Ballad of Sexual Dependency》裡,Nan Goldin 勇敢呈現暴力、毒品與人們的交互關係,甚至大膽放上自己被男友毆打後滿是瘀青的臉龐自拍。仔細探究 Nan Goldin 展露的風格,無疑是那氤氳光線之下的夢幻,與幻覺背後的創痛,而這些,都源自 Nan Goldin 對人類生存的關懷與觀察。

Nan Goldin
Nan Goldin

Wolfgang Tillmans ── 剎那間的靜謐真實

以記錄八至九〇年代青少年次文化、夜生活與同志社群成名,德國攝影師 Wolfgang Tillmans(1968-),擅長以靜謐構圖、色調與細節,捕捉他身處的世界以及周遭人們,帶給觀者另一種觀看世界的角度,更是透納獎頒發給非英國人的首位得主(西元兩千年)。除了作品之外,他最著名的故事便是1990年代移居英國認識同志伴侶 Jochen Klein;不幸的是,1997年 Jochen Klein 因為愛滋併發症辭世,這也令 Wolfgang Tillmans 感受到生命的無常與脆弱,進而讓他對於同志族群有了更深的關注。

Wolfgang Tillmans
Wolfgang Tillmans

David Wojnarowicz ── 世紀末藝術巨星

融合藝術家、作家與社會運動者於一身,美國藝術家 David Wojnarowicz 是上個世紀末的耀眼巨星,至今他的名字則代表一則璀璨、短暫且帶點遺憾的藝術傳奇。1954年出身美國新澤西州,由於同志身份與嚴重家庭暴力,讓 David Wojnarowicz 的成長過程極為悲催。他的創作概念大多從自身經驗或旅途中遭遇的人們出發,並以表演藝術、概念攝影、新表現主義繪畫等手法表現。八〇年代末期,David Wojnarowicz 罹患當時還是無解的愛滋病,但他沒有因此被擊倒,反而積極投身社會議題、藝術家權益與同志運動;1992年,37歲的他敵不過 AIDS 併發症離世。如今他的作品被全球重要美術館,如紐約 MoMA、英國國家美術館、法國國家美術館收藏。

David Wojnarowicz
David Wojnarowicz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