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傳授,15分鐘美味均衡早餐食譜大公開!

吃得營養均衡=好麻煩?吳映蓉博士大方分享自己的餐桌菜色,除了傳授正確的營養知識,也希望能讓更多外食族、瘦身族的朋友, 一起擁有美好均衡的餐桌風景。

Photo/《營養師的餐桌風景:吳映蓉博士的30道舒適餐食與營養生活學》,凱特文化

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傳授,15分鐘美味均衡早餐食譜大公開!

早餐呷飽沒?該不會是便利商店的飯糰,還是早餐店蛋餅配奶茶吧?

吳映蓉博士在新書《營養師的餐桌風景》裡,大方分享自家的餐桌風景,「我的手藝很普通,用的都是常簡單的食材,烹飪新手也能上手,用最短的時間完成均衡的一餐。」現代人經常只吃單一的食物,不管是蛋餅、三明治、燒餅油條等,多偏重在碳水化合物跟蛋白質,蔬果攝取嚴重不足。吳映蓉博士認為,「沒時間」絕對不是虧待自己身體的理由,她大方在書裡提供了三十道早餐食譜,從壽司、粥品、蛋捲、菜捲、濃湯,每道都秀色可餐到讓人哭泣,重點是,早上只要花15分鐘左右便能完成!

除了分享如何用最短時間,做出「原態」又「均衡」的料理,吳映蓉博士也在書裡分享了正確的營養學知識。「我們全身上下每個細胞都需要汰舊換新,而『材料』就來自於我們吃的食物。我們吃進去的每一口食物,未來都會變成我們自己!只要從現在開始學習如何好好挑選食物,如何好好為每一個細胞提供營養,我們都有機會獲得全新的自己。」真正的健康美麗不應該外求,要先從吃進身體的東西顧起。想要逆齡?好好吃才是王道。

不知道該怎麼吃?吃什麼?別擔心,跟著吳映蓉博士一起來吃出健康美(以下為獨家摘錄,建議參考書裡更完整的營養學觀念喔):

Q:關於抗皺、美白、緊緻⋯⋯能夠「吃」出來嗎?

想保持肌膚年輕、緊緻的人,首先需要了解,當體內蛋白質保有彈性,臉部比較不會有皺紋。加工過的糖,會使血糖急速升高,如果攝取過多這種「快糖」,容易黏附在膠原蛋白上,進而形成一種不可逆的結合物,使整體細胞功能下降,失去原有的彈性,導致臉部皺紋產生。

血液中的糖也會附著在血管壁上,漸漸使血管失去彈性,逐使血壓升高,衍伸出心血管疾病;若是糖份與眼球水晶體中的蛋白質產生生化反應,更可能導致白內障。因此,吃太多精緻的糖絕對是加速身體老化的兇手之一。關於身體中所需要的糖,從日常的主食與水果之中就可以得到,如非必要,應避免食用多餘的糖份。「少吃糖」絕對是一輩子需要遵守的飲食好習慣。

Q:先吃水果,還是先吃正餐?

水果裡含有較多小分子的糖份,在空腹時食用如葡萄、釋迦以及芒果等這些很甜的水果,在腸胃道沒有任何緩衝的情況下,很容易吸收來自水果的糖份,導致血糖立即飆高,在吸收到大量糖份使胰島素分泌的同時,也刺激了體內脂肪的產生。建議高血糖與糖尿病患者,以及要減重或是減脂的人,避免在空腹時食用糖份含量高的水果。想在空腹時食用水果,建議可以吃GI 值較低的種類,如芭樂、蘋果等等,並且連帶將含有纖維的果皮一同食用,因為纖維可以使攝取進體內的糖份得到適當的緩衝。(GlycemicIndex,意指升糖指數,高GI 值食物,會造成血糖上升太快,低GI 食物則能穩定血糖、提供飽足感)

雖然有理論指出,先吃水果可產生酵素以幫助腸胃消化,但其酵素並非相當強效,故建議在每一餐中先吃含糖分低的蔬菜,後吃含有蛋白質的豆、魚、肉、蛋類,進而再吃米飯與麵包等澱粉類,最後才吃水果。如西餐中的飲食順序,建議將麵包放在肉類等主餐後食用,依序為沙拉、肉類、麵包、水果,此一飲食順序可以有效控制體脂肪與血糖。

Q:運動完,該怎麼吃才對?

一旦一時無法抗拒糖、脂肪、鹽的誘惑,就必須養成固定的運動與肌肉鍛鍊方式,讓不小心多吃的油、鹽、糖可以代謝掉!正確掌握運動及補充營養的時間,才能滋養到需鍛鍊的部位。例如,在重訓完成之後,應在20 分鐘∼ 1 小時之內補充「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1:3 ∼ 1:4 」的黃金比例,才能讓肌肉更適切的吸收營養;若是間隔太久,甚至達到4 ∼ 5 小時之後再進食,肌肉想要合成的「慾望」消失後,營養仍可能會轉換成脂肪,讓一切的努力功虧一簣。

食物,並不只是美來滿足味蕾,更是我們身體細胞的養分。你提供給身體什麼,未來就得接受變成那樣的自己。都說「吃飯皇帝大」,何不從每天早上花15分鐘,讓自己擁有美好的早餐做起?

【15分鐘就 Ready!早餐食譜大公開】

日式細煮:紅、白蘿蔔切塊,海帶、蔥切段,倒入適量柴魚醬油、水、糖滷30分鐘。可在前一日晚餐時間做好,冷卻封好放入冰箱,方便隔日早上加熱。
玉米糙米飯:先將青江菜及玉米粒煮熟後備妥,冷卻封好放入冰箱。早上再將玉米粒、青江菜絲拌入飯中。
烤鯖魚片:鯖魚抹上薄鹽,放冰箱備用。早上放入烤箱或氣炸鍋烤10分鐘。
水果堅果優酪乳:將香蕉、核桃、優酪乳倒入調理機中,攪拌均勻。
【搶時大作戰】:起床後先烤魚,趁烤魚的空檔微波日式細煮,接著做玉米拌飯,打果汁,15分鐘內可以完成!

香烤雞排菜飯
香烤雞排菜飯

香烤雞排菜飯
前一晚的工作:雞肉用適量米酒、大蒜、醬油、胡椒、少許糖醃至少一小時,備妥放冰箱。玉米粒、青江菜、紅蘿蔔煮熟,青菜切絲、紅蘿蔔切丁,冷卻封好後放入冰箱。睡前以電子鍋設定煮糙米飯的時間。
早晨的工作:早上以180°C將雞肉放入氣炸鍋或烤箱烤10分鐘。起床後將蔬菜備料拌入飯中即可。
蔬果優酪乳:花椰菜燙好、切細,奇異果和鳳梨切好,前一晚備妥放冰箱。早上將蔬果和優酪乳一起倒入果汁機攪勻,撒上黑芝麻即可。
【搶時大作戰】:起床後先烤雞肉,接著拌飯、打優酪乳,15分鐘內可以完成!

滑蛋蝦仁菜飯
前一晚的工作:青江菜煮熟切絲,蝦仁用醬油、大蒜、適量糖醃一下,備妥後放入冰箱。睡前電子鍋設定煮糙米飯的時間。
早晨的工作:起鍋,放一點油把蝦仁炒熟,關小火倒入蛋液,輕輕攪拌至微微凝固。將青菜拌入飯中,將滑蛋蝦仁淋於菜飯上。
蘑菇洋蔥湯:洋蔥炒軟至金黃色,放入蘑菇片續炒,炒至蘑菇熟透。將炒好的洋蔥蘑菇、杏仁、低脂奶倒入調理機攪拌均勻。將上述材料倒回鍋中,加熱至滾後,加入鹽及胡椒調味即可。這道湯品應在前一晚煮好,封好冷卻放冰箱備用。亦可至於悶燒罐中,成為隨身攜帶的湯品。
【搶時大作戰】起床後,先熱湯,接著拌菜飯,最後炒滑蛋蝦仁,15分鐘內可以完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