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面對憂鬱,你就是自己的治療師!學會避免和別人比較,肯定自我價值

覺得自己時常很憂鬱?其實你可以用最簡單的方法改善心理健康。《我們都有小憂鬱》提供33個情緒解方,給想突破低潮&憂鬱難關的你,除了吃藥與諮商之外的選擇。

文/時報出版 《我們都有小憂鬱:運用療鬱象限圖的33種情緒解方,化解莫名的疲憊和心情鬱悶》

面對憂鬱,你就是自己的治療師!學會避免和別人比較,肯定自我價值

別人的成功,或許只是「碰巧」

大前提是根本不可能拿別人和自己比較,原因在於你只能以對方少量的資訊來判斷,所以造成高估或貶低對方的可能性很大

我舉自身為例,很慶幸有人對我說「你好有才華,就算罹患憂鬱症也能以個人身分這麼活躍」,不過那是因為對方只看見「現在的我」才會這麼說。身為部落客,單就「文章」來看,我不能說特別有才華,在學生時代國語成績只拿「二或三」,不算拿手。被問到「當作家的心情如何」時,我就像彆扭的學生般想老實說「哎呀,雖然自己很懶,但因為截稿日快到不寫不行,老覺得很焦急」。

先不提這個。我在網路上心理健康類的部落客中,算小有名氣,自己分析原因有以下四點:

1症狀比較早穩定。

2剛開始經營的時候,沒有競爭對手。

3有知名部落客誇我有趣,於是聲名遠播。

4長期持續經營。

13說穿了是運氣好,可是要能把握那份運氣,我認為實際上應該靠的是4。我知道有幾個和我同時期開始做部落格的心理健康系部落客,現在幾乎都已經銷聲匿跡了。這個情形不限於心理健康類,懷著「部落格好像能賺錢」這種投機的想法而開始經營的人,在幾個月內就會敗退。我因為喜歡發文,所以在不賺錢的時期也得以繼續堅持下來。

一般人不知道這樣的背景,只著眼於(看似)比自己優秀的部分,每個人都以各自的方式在努力,然而時勢所趨或恰巧運氣好之類的事,則是說來就來。相反地,我也知道有些人付出比別人數十倍、數百倍的努力,結果卻不如預期。坊間有許多關於「商場上的成功祕訣」的書籍,可惜幾乎都只是曇花一現,這是因為那位作者,正巧在那個時代,加上「碰巧」順利,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恐怕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子,沒錯是碰巧,就是碰巧。

不過有一點不能忘記,那就是不能因為碰巧就隨便應付了事,仍要重複進行假設與驗證,並比別人採取更多的行動,就像是「百發總有一中」的策略。總而言之,我們和別人比較時,幾乎都看不見重點部分。能比較的本來就只有可以用數值測量的部分, 像是「 誰的身高比較高?」「 誰的體重比較重?」。比較「誰的水準比較高?」如同問「哪個男人比較溫柔?」一樣,答案誰也說不準。

不斷和別人比較,會無法認同自己

舉例來說,假設你是業務員,上個月營業額四十五萬日圓,這是相當不錯的成果,著實有進步。午休時間在吃午飯的時候,你聽到有人說「A那個傢伙上個月好像賣了五十萬日圓哦,真厲害∼」。

你覺得不甘心,決心要超過A,而將這個月有目標設定在六十萬日圓。乍看之下,這彷彿是個正向積極的動機,可在我看來,這動機很不健康。首先,自己明明已經業蹟不錯,卻因為發現對手而燃起鬥志,就忘了自己進步的成果。人有受讚美的需求,一旦未獲誇讚就會若有所失。大家同樣都希望有人稱讚自己,卻誰也沒想要稱讚自己,因此請不吝誇讚自己

而且,「我要超越A!」這個看似健康的動機,以心理健康的角度來看則不妥。那麼,試想屆時落敗的情形吧。毫無疑問,應該會沮喪吧。罹患憂鬱症的人有強烈的被害妄想,所以說不定有人會認為「別人會認為我怎麼這麼沒用吧」。

我先插個話, 結果不順利和你自身的價值沒有任何關係,最好先練習不要將這兩者畫上等號。應徵時收到未錄取通知的原因在於對方判斷你不適合他們公司,沒道理聯想成你這個人實力差。

接著,我們來想想營業額贏過A的情形吧。自己獲勝後或許擁有優越感,並感到些許罪惡感的同時,可能也以為自己是比A優秀的人。可是,那份自尊心究竟從何而來呢?對,是藉由贏過A而得到的自尊心。這種想法非常危險,今後如果「不能繼續贏過」新出現的對手「B、C、D、E、F...... 」,你的自信就會蕩然無存。這種「附帶條件的自尊心」將逼迫你自己一旦勝過A之後,就進入與新對手B的競爭中,以此類推。

「如果輸給B的話,就倒退變回以前那個遜咖的自己了,因此我絕對不能輸、絕對不能輸!」,但我們可不是背負國家盛名在競賽的日本國家代表隊選手,就算輸了也沒任何責任(代表隊選手也沒責任啦〈笑〉)。對自己過度施壓,會造成「輸掉就完了」的局面。可能有人個性適合讓壓力成為助力的方式,不過我認為這種思維方式對曾有心理疾病的人過於苛刻。現在我在家裡工作,感覺「今天工作表現很好」都不是處於焦躁的時候,而是在放鬆的狀態下。

為了保持放鬆的狀態,我一向不與別人比較。你有你的價值,我有我的價值。

新書介紹:《我們都有小憂鬱》

鬱不會馬上痊癒,但可以慢慢變好。給想突破低潮&憂鬱難關的你,除了吃藥與諮商之外的選擇。現在社會上有許多人正在為憂鬱症所苦,但罹患憂鬱症後感到最痛苦的不是症狀本身,而是來自周遭的不理解。而此書作者以憂鬱症患者的身分,理出針對減緩我自身憂鬱症「有效的方法」及「無效的方法」,而集結成書,希望能幫助正在與憂鬱對抗的人們。此書作者Hossy蒐集可以減緩憂鬱的各種活動,舉出人們常建議的33種方法,統整出正肯的評價與優缺點等,並以「效果」與「難易度」為軸,分成簡單效果好至困難效果差等四種不同的程度,製作成「療鬱象限圖」。結果不但有效改善了自己的心情,更在社群網路上獲得極大的迴響。

作者介紹:Hossy(ほっしー)

部落格「心理駭客」(mental hack)格主,超愛心理學及心理分析、改善。進入IT產業半年後因為罹患憂鬱症(目前已在穩定期)休養後,最終選擇離職,在推特等收集資料並深入了解病識時,發現「沒有由憂鬱症患者的經驗談出發,讓大家能簡單易讀的網站」,於是開始以經營部落格來謀生,最高曾創下單月瀏覽人次高達四十萬的記錄。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444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