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想成為聊天說話的好對象?丹妮婊姐無私傳授心法:「給對方Spotlight,他會感到被重視。」

人在江湖上,肯定會都想成為群體中受歡迎的對象,那如何開話題、會聊天就很重要!丹妮婊姐在新書《丹妮婊姐麻口不辣心人際說話術》中教你,掌握一個小訣竅,就能讓對方有被重視的感覺。

Photo/Pexels、丹妮婊姐星球

想成為聊天說話的好對象?丹妮婊姐無私傳授心法:「給對方Spotlight,他會感到被重視。」

文/丹妮婊姐《丹妮婊姐麻口不辣心人際說話術》、出版社/春光出版

把握這個方法,就能成為聊天說話的好對象!

Q:婊姐,我是個soho,平常工作都在家裡,沒事也喜歡待在家裡,懶得出門,所以別人對我的印象都是「肥宅」,然後就覺得肥宅應該不太會跟人聊天互動吧?但其實我不肥,而且宅歸宅,也喜歡跟人相處啊⋯⋯要怎麼反轉別人對我的印象呢?

丹妮婊姐:這故事剛好發生在我寫這本書的期間。我認識了一個新的男生朋友,後來他有天跟我說,為何他對我特別有好感的原因是,我跟他第一天認識的時候,我問他做什麼工作?他回答電腦工程師後,我居然很認真的反問:「是什麼樣的電腦工程師?」

所以他對我印象特別好,他覺得我真的展現出對他有興趣,而非只是敷衍的問問,或是只是想探聽他的薪水。(會有探聽薪水這個論述,肯定是他之前遇到的經驗導致這樣的思維)

但其實這樣說話技巧,也不只是侷限用在愛情,是可以套用在整個初次認識的人際關係。

不過我不是刻意為了讓他對我有好感還是怎樣才會故意繼續問,是因為我本身主持人性格很重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就亞洲歐普拉,很會採訪哈哈哈哈,真的是職業病使然,沒想到無意間讓對方印象這麼好。

給對方舞台發揮,適當發問

其實這邏輯也很簡單,只要是人,都喜歡被重視、都想要被了解,這真的是全球人類通用的鐵則。只要把舞台上的spotlight打在對方身上,十之八九對方對你印象都會滿好。

所以這個說話的技巧我稱之為—給對方spotlight。

白話就是,讓對方談論自己。除了私事或冒犯的問題,什麼都問!但要注意所謂的spotlight打在對方身上,這個對話技巧的確是以「發問」為起頭,但也不是要你死命的一直問東問西,這樣就是變成身家調查,我們不是警察在盤問嫌疑人啊。

我的心境是,我真心對每個新朋友的人生有興趣,因為肯定有可以得到的新知或聽到有趣的故事。如果你抱持著這樣的心境設定,那就不會變成玩警察扮演了哈哈哈,因為你內心就沒有想要調查對方啊!

那到底問什麼好呢?很簡單,就是生活類的問題。工作、興趣或休閒活動,但像感情生活這種偏向私事的當然就先別問了,除非對方自己開頭。

反正你就幻想一下,一個你第一天認識的人問你什麼問題,你會覺得很美送,那樣的問題就不要拿出來問對方!這樣的檢測機制夠簡單了吧。

如果要更高端的使用這個「給對方spotlight」的說話技巧,進階版就會變成,最好還幫對方建一個賈伯斯產品發表會的舞台啦哈哈哈!!

就是,你幾乎不談論自己。當然,如果對方有反問你的話,你也不用故做神秘不回答,不然人家也會覺得你以為你是好萊塢大明星嗎哈哈哈哈哈哈哈!

因為我的確有遇過我問一個很生活化的問題,對方居然不回答的狀況,當然,對方本來就沒有回答我的權力跟義務,只是那問題真的是無聊到沒什麼好不答,例如:你平常都去哪邊逛街啊?對方居然回

我:「我不想說。」

靠北,我也只是客套問問好嗎?你以為我真的有興趣嗎?你是誰啊!阿湯哥嗎?誰在乎啊!!!(顯示為惱羞成怒)

而且這個說話方式其實還有一個時機很適合使用,就是,當你很懶的講話的時候哈哈哈哈哈哈哈,因為只要發問,讓對方暢所欲言,我就都不用開口,滿輕鬆的呀。

我的職業要講太多的話,其實有時候下了鏡頭我真的是,累了,巨星只想閉嘴,但偏偏又有不得已要聊天的時候,所以我就是以教授的姿態開出申論題,然後就可以在場邊休息了哈哈哈。

天啊,這寫出來以後,新認識我的人該不會都覺得我這人很偷懶故意不說話在休息,沒沒沒,天地良心啊∼∼別這麼說,我真心對朋友的人生有興趣啊!!

丹天師一秒重點速記Hashtag

#聊天最重要的是互動

#適當的發問會讓人感到受重視

#被關心的感覺很棒

#與其說是技巧不如說是心法

另外美麗佳人也專訪到丹妮婊姐,進一步詢問在各種場合、不同人面前,要如何謹慎開話題,才不會落得尷尬、冷場局面,快來看看她的犀利又精闢的回答!

MC:哪些話是社交場合上的「地雷用語」,說了絕對會打壞氣氛、應該要避免?

丹妮婊姐(以下簡稱丹):貶低特定族群(因為你不知到現場會不會剛好有那族群)

政治議題、過度揭露自己私生活(我還真的遇過一個女的完全不熟,跟我說他喜歡肛交,要不是我本身心臟很大,我看別人應該會滑倒)

MC:想要讓場面活絡起來,可以用怎樣的話題炒熱氣氛?可以分別以職場、初見面半生不熟朋友飯局、家庭聚會三種場合舉例嗎?

丹:職場:上班族不就最重吃吃吃吃吃,就是講中餐啊,附近有什麼好吃的。

初見面半生不熟朋友飯局:我才剛去完這種局,最荒唐的是大家居然聊了六小時,差點渴死,但真的都不熟,我只免強跟其中一兩個比較有交集,我就直接問大家:誰最近有荒唐或有趣的事情發生嗎?(然後點名那個比較熟的) 

家庭聚會:ㄟ這題我真的不知道因為大人自己會講話


MC:對於常常講錯話的人、不會閱讀空氣的人,有什麼建議?

丹:最好現在開始痛定思痛的改,腦袋全開,不然等大失誤真的會懊悔到殞落的那天。本人就連出書了也犯過這樣的錯。

MC:若已經發現講錯話、踩到別人底線,可以說些什麼話或做些什麼事挽回、化解尷尬?

丹:不小心戳到別人痛處就坦蕩蕩直接道歉說不是故意的,但有一種狀況很特殊,我在一個場子對A女說ㄟ你很像我那朋友B,同類型~沒想到她當場臉臭,說:不太一樣吧。我一秒見風轉舵:喔是不一樣啦(贊同他),但都是健康型的辣妹美女~(立刻狗)


MC:遇到了不喜歡的話題(如同志遇到家長逼婚、逢年過節被親戚問薪水賺多少),要怎麼不失禮貌地轉移話題?

丹:簡短回答後,一秒反問對方別的問題。例如:每月薪水都不固定ㄟ,阿姨你最近是不是要去日本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