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鳥事、衰事總是落到你頭上?別再怪水星逆行,其實是因為你「太客氣」所導致!

你會不會覺得,朋友、同事或主管的煩人瑣事,總是跑到你頭上、害你變成冤大頭?心理諮商師大嶋信頼在《不在乎的勇氣》書中點破原因:「就是因為你做人太客氣」,快點照著書中指示,學習如何「不在乎」他人。

Photo/IMDB、三采文化

鳥事、衰事總是落到你頭上?別再怪水星逆行,其實是因為你「太客氣」所導致!

文/大嶋信頼《不在乎的勇氣:給害怕被討厭,所以虧待自己的你》、出版社/三采文化

「客氣的人」的運作機制

我也曾有過疑問:「怪了?鳥事都不拜託別人,就很好意思向我開口是怎麼回事?」也常覺得「現在是瞧不起我就對了?」或「當我笨蛋嗎!」

搞得自己一肚子火的同時,也產生另一個疑問:「為什麼只有我碰到?」

於是,出於好奇別人跟我之間究竟哪裡不同,而開始觀察他人的行為模式後,我赫然發現:「哎呀,原來他們並不像我對人那麼客氣!」

•不想被討厭,所以太客氣

不管與人再熟悉,總是克制不了自己對任何人的客氣。

明明處於對等關係,卻老是在無意識中養成自己過於委曲求全、凡事考慮對方的感受,永遠以對方為優先的毛病。雖然我也常對自己說:「把這毛病改掉不就好了?」話雖如此,但不知為何那個「無法停止委曲求全」的自己依舊存在。

我在思考究竟為什麼時,一個想法突然間劃過腦海:「原來是害怕被對方討厭,所以無法停止客氣」。

對自己沒信心、總覺得:「要是被人知道我真正的樣子,就再也不會有人理我了」,因此才會認定,萬一不再委屈求全、不小心流露出真實的自己,一定會被人討厭。

仔細想想,我既不聰明、運動神經也沒特別好,講話一點也不幽默,要是不對人客氣一點,到時候肯定被當作傻子晾在一邊。或許是這種思考模式,我總是無法克制自己對人客氣與委曲求全。

只是,一旦我表現出委曲求全的態度,說也奇妙,對方即會在不知不覺間變身怪獸,即使知道說出口的話會讓我受傷,卻也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脫口而出。不會拜託他人的鳥事也通通往我這邊倒。也因為我對人總是客客氣氣的,所以很難推辭,煩惱「為何這種鳥事老是找我?」「又沒什麼大不了,為什麼我就是推不掉?」而變得自我厭惡起來。

•無法想像「不客氣的自己」

仔細想想,我之所以對自己沒自信、人際關係上客氣又小心、任由對方變成怪獸對我說出過分的話,全都是因為我沒辦法推辭的關係。

「既然如此,不要這麼委屈求全不就得了?」任誰都會這麼想吧,但內心還是因為恐懼所以無法停止。就像是站在泳池跳台上心想:「不可能,我沒辦法跳下去!」的感覺。停不下來的原因在於無法想像自己不客氣的樣子。

「咦,好像怪怪的?」連我自己都這麼想。因為,當你待人客氣時會讓對方認為「你在我之下」,那麼,變成怪獸後做出過份的事似乎也就不難理解了。

最恐怖的是,那些變成怪獸的人所說的種種言語。我總是記在心裡,受傷的感覺揮之不去也讓我漸漸喪失自信。

更慘的是,自己會一直盤算該如何報復、拒絕這些時不時講過分的話或把鳥事推過來的怪獸,最終反覆落入浪費時間的循環。

當思考自己明明對這一切了然於心,卻又戒不掉委曲求全的毛病,究竟是為何?這才察覺問題或許出在自己老是在做噩夢——「除了自己以外其他人通通都是怪獸!」的心理。

當我捫心自問:「是否真把自己以外的人都當作怪獸,他們都說話傷害我、把鳥事推給我?」當我發現答案是:「是,我真的是這麼想的」,這個事實讓我有些驚訝。

明明問題在於,是自己的客氣擅自將對方變成怪獸,進而默許對方說出過分的話、把麻煩事推給我,但在與人建構關係前,我內心深處早已不把對方當作跟自己一樣是人類,而想成是怪獸,所以才無法建構出對等的關係!

「什麼?我會把自己以外的人想成怪獸,原來是因為我就生活在噩夢裡?」

了解運作機制後,我忽然鬆了一口氣。

整理出這一連串睜眼做噩夢,怕得大喊「大家都是怪獸!」到最後「無法停止客氣」的思考程序後發現:「也許我可以戒掉這樣的毛病!」實在很不可思議。

•察覺自己活在噩夢中

因為有「人都害怕自己會受傷」、「當個好人有一天 可能被反咬一口」的想法,於是為了避免發生上述的狀況,就得表現出客氣並與對方保持一定距離。

再者,明知道自己的客氣會讓對方成為怪獸,卻依然戒不掉,則是因為自己身在噩夢當中。

所以當察覺到「我好受傷」或「鳥事又來了」的戲碼其實都只是場噩夢,瞬間就能明白自己根本沒必要這樣想,也終於能與人以對等的立場進行對話。

以前的我絕對無法想像,但現在不管對方是「老闆」還是「教授」,我都能絲毫不受影響地正常對話,因為我已從噩夢中徹底甦醒過來。

從噩夢中清醒就會明白:「所有人跟自己一樣都是人!」從我可以與每個人正常交談以來,動不動就聽到有人講些讓我不開心的話,或是把鳥事硬推給我的狀況,全都消失了。

狀況改善後我才驚覺:「原來我以前真的都活在噩夢裡啊!」

明白「沒有人是怪獸,大家都跟我一樣」這個道理後,不知不覺間就算有人再來跟我講莫名其妙的話,或想把麻煩的事硬推給我時,我已經跟其他人一樣學會了直接忽略它。

當我開始感覺「原來大家都是這樣輕鬆地活在這世上的啊」之後,發現自己比過去更開心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