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讚美可以有無數次,但責罵只能一次,如何聰明的說真話也不傷人

「不想被別人當作自以為是的人。」這樣的想法,可能會成為許多人想勸導他人時心中的煞車桿。由於只能選用較溫和的詞句,最後往往會變成柔性勸說。但也因為這樣,真的希望對方改進的部分,卻沒有確實傳達,就等於失去了原本的意義。

文/大是文化 圖/大是文化、Pexels

讚美可以有無數次,但責罵只能一次,如何聰明的說真話也不傷人

適時發送「你下次再這樣,我就會生氣」的訊息

如果有想說的話,先別實際說出口,而是明確表現出自己當下的感覺。重點在於「我現在沒有生氣。雖然現在沒有,但你下次再這樣做,我可能就會生氣了」展現出些微的憤怒情緒。例如,在公司交辦工作給部屬,卻覺得對方在工作上太隨便,就用一句:「你也太隨便了吧!」以吐槽的口吻讓對方知道。繳交時間明明在當天上午,部屬卻要拖到傍晚快下班之前才完成,還絲毫不會感到不好意思,只丟了句:「這是你要的資料。」

這時,只要用「慢死了!」這句話,就能簡潔有力傳達自己的想法,而且這樣就夠了。這種類型的部屬,本來就容易對自己超過繳交期限、工作速度慢等缺乏自覺。就算有,也不太會重視這些細枝末節。即使主動向他表示:「我說你啊,繳交時間是什麼時候?現在已經傍晚了耶。動作也太慢了,連這種最基本的約定都沒辦法遵守,根本就不配當個上班族!」也會淪為嘮叨的說教,不算是個聰明的選擇。就算真的這麼做,可能也只會被嫌煩。

一句「慢死了」雖然簡單,但在意思上也表達得夠清楚了。這句話的重點看似放在「你做太慢了」,但其實主詞是放在「我很驚訝」的「我」上面。在真正責怪對方之前,先用一句「慢死了」,來表達出自己感到驚訝。語氣雖然聽來有些強烈,但對方也不至於因此產生負面的感受。這麼做,也能降低反遭對方厭惡的可能性。

祕訣在於,震驚的表情加上少量的憤怒。大概就像是驚訝之餘,又帶了點怒氣的神情。假如做得太過,很容易會惹人嫌,所以還請適度表現。要是把目光避開,嘴裡又念念有詞那可不行,看起來個性太糟糕了。開頭夾雜一些笑梗,或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把這想像成是一種吐槽。說了這麼多,但其實一點也不複雜。只要坦率展現出你的驚訝就好。

即使只有這樣,這強而有力的一句話,還是能將你的情緒傳達給對方。面對你的驚訝,對方也會感到很驚訝吧。於是,對方很可能會反射性回答:「不好意思!」這種簡短的預告,同時能夠製造一個良好的道歉機會,也相當適用於不太願意承認自我錯誤的對象。假如對方還是不願意道歉,不妨就維持驚訝的神情望著他,直到那個人願意道歉為止。

讚美可以有無數次,但責罵只能一次

任誰被稱讚都會感到高興,被責備都會心生不悅。在讚美別人的時候,就算提及過去的事,不厭其煩的稱讚對方都沒問題。但在責罵別人時,就要盡量簡短,明確指出對方的錯誤或應該修正的地方,並且盡量不再重新提及。我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也盡可能做到這點,不過實際嘗試後,才會發現真正的難處。因為孩子犯下相同錯誤的次數,往往是我們大人無法想像的。我們總是會忍不住脫口而出:「這我之前就說過了吧!」、「你又這樣了!」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工作和人際關係中,我同樣將這點銘記在心。

每當聽到一次負面和尖銳的話語,人的內心都會感到刺痛。再三重覆的忠言,不僅無法加深人與人之間的理解,反倒會為對方帶來不必要的傷害。對方要是採取自我防衛的姿態:「有必要說成這樣嗎?煩死了!」結果就是落得得罪人的下場。正因如此,在說「慢死了」這句話的時候,絕對要快速簡潔的說出口,請千萬別誤用拖延或誇張的口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