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人際斷捨離!別勉強跟合不來的人相處,把心變堅強,自然把健康心靈的人吸引過來

如果你一直為滿足他人,把時間花在揣摩他人的想法,為什麼不整理掉那段關係呢?如果你整理掉毫無意義的心理戰,不勉強自己和合不來的人維持關係,就能清空雜亂的心。

文:圓神出版 圖:圓神出版、iQIYI

人際斷捨離!別勉強跟合不來的人相處,把心變堅強,自然把健康心靈的人吸引過來

我並不是要大家斷絕所有人際關係,或用冷漠、不親切的態度待人。不用做得太極端,只要盡量克制不必要的對話和浪費的能量,就是在實踐心靈極簡主義了。比方說:負面的話聽多了會產生負面能量,你完全沒必要和愛抱怨或製造煩惱的人聊深入的話題,聊一些輕鬆的事,點到為止即可。

有些人出自真心關心他人,總是插手別人的生活,結果耗費掉太多自我能量,也影響了自身情緒。聰明人會克制自己,少管閒事,這麼做對精神健康有益。另外,如果有些話,你顧及對方想法,覺得當著對方的面說他會生氣,那麼,在他背後也不要說。

當有個人在背後吐露對某人的不滿,我們一開始可能會產生共鳴,到後來只會默默覺得:「你在背後說他閒話,跟他是半斤八兩。」一時抱怨一時爽,並無法解決問題,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心靈極簡主義

心靈極簡主義使我的心變得堅強,自然把擁有健康心靈的人吸引到身邊。我和傷害我、帶給我痛苦的人保持距離,只留下尊重我、與我擁有相近價值觀的人。自從我實踐心靈極簡主義後,有了驚人的發現。那就是除了人際關係之外,人生其他領域也開始出現成果。這才恍然大悟,過去把時間與精力消耗在不必要的事上,對我造成的影響有多大。

假如你晚上想學日文,朋友卻突然約吃飯,說有事想說;或者週末去咖啡廳,享受一個人的閱讀時光,偶然巧遇朋友邀你併桌聊天;又或者中午計畫好去健身房,上司卻邀你吃午餐。我以前也覺得「今天有約,改約明天吧」,這句話很難啟齒。我不懂「我現在有急事,明天再聊好嗎」為何會帶來深深的內疚感?說「今天要提早回去」,到底有什麼好難為情的?又為什麼要看人臉色?

讓人際關係給自己太大壓力

不可避免又令人不自在的職場瑣事,是我喜愛清晨起床的原因。不過,請別誤會,我不是說清晨起床,從此就沒有人際關係的困擾,只是實踐清晨起床,讓我學會主動克制公司聚餐和晚餐約會的次數。

在維持人際關係方面,我們不該給自己太大壓力,把拒絕邀約帶來的尷尬氣氛,想成適應新生活的必經過程。把自己的日程看得比和別人的約會更重要,並不奇怪。試想,如果有人對你說:「我今天有事,不能見面了。」你會因此傷心嗎?應該不會。反之,假如你考慮到對方的立場,特地取消了原定計畫和對方見面,對方不知道你原本有什麼計畫,並不會對你感到特別抱歉或感謝。

如果說,把自己的日程擺在第一位就是自私,那麼,大家不妨成為自私的人吧。偶爾也有人教訓我「職場生活不是這樣的」「今天放輕鬆,喝兩杯吧」。不過,因為我從一開始就不期望每個人都能理解並同意我的目標與計畫,就算無視這些話,也不會造成不良的後果。

實際上,當我坦白說明拒絕的原因,和對方的關係反而變得更好。舉例來說,我對平常一起吃午飯的同事說:「我要開始減肥了,所以暫時會一個人吃午餐,想吃快一點,早點去健身房。」同事聽我這麼說,受到刺激,跟著運動。

不要用瞬間的快樂交換自我成長的時間。被別人說服、動搖的人生絕不會安穩。我最初也覺得不拒絕是一種對人的關懷。仔細一想,並非如此。那不過是關懷別人更甚於關懷自己,對傷心的自己進行的辯解罷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