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體態展現出妳對自我的要求,妳這麼漂亮,千萬不要輸在姿態上

一件普通的衣服穿在一個擁有勻稱身材、良好體態的人身上,效果比一件名牌服裝穿在不注重身材和體態的人身上更有美感和高級感。

文:平安文化 圖:平安文化

體態展現出妳對自我的要求,妳這麼漂亮,千萬不要輸在姿態上

路過一家兒童藝能培訓機構。我順著門口望進去:裡面有一面大鏡子,一群小朋友依次排開,立正站好,目光向前,老師逐個糾正姿勢,有時拍孩子的背,有時壓孩子的肩,有時按孩子的下巴。我不禁感慨,現在連形體和姿勢都從孩子開始教起了。

朋友順勢回憶起她從小開始學跳舞,學習了十多年舞蹈,練形體時,需要對著鏡子立正站好,挺胸收腹,面帶微笑,一站就是幾個小時。如今,她已多年不跳舞了,但氣質依然出眾。我和她走在一起,總會下意識地挺直腰背,注意舉止。我讓她教我保持體態的秘訣,她告訴我:挺背、沉肩。她說,別小看這四字心經,背向上挺,肩向下沉,身體會感覺到一股向上和向下的力量在相互對抗,等到習慣之後,在這一基礎之上的一切動作都會變得好看很多。

體態對一個女生有多重要呢?

有一次我跟團去泰國旅行,第一眼就注意到團裡的一位美女,她身材高䠷、儀態大方。在現實生活中,我很少能看到這樣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走有走相、吃有吃相的人。我拿著手機四處拍照,有幾張照片中,她無意中作為背景入鏡。體態好的人無論在哪裡都能吸引人目光,哪怕她只是在照片中作為背景出現,也能讓我情不自禁地放大照片細細欣賞。

一件普通的衣服穿在一個擁有勻稱身材、良好體態的人身上,效果會比一件名牌服裝穿在不注重身材和體態的人身上更有美感和高級感,所以,連服裝設計大師山本耀司都說:「為什麼不塑造出好身形,運動出好體態,然後再來穿這些衣服呢?」我從心裡佩服那些體態優美的女人,從表面上看,她們讓人賞心悅目,對衣服有更強的駕馭能力,但從本質上講,這是她們精神上生機盎然的挺拔感傳遞到身體骨架的結果。

我的體態普通,讓我深刻地意識到,只有平時就注意體態,有目標地矯正錯誤的體態,才能讓良好的體態成為自身的獨有氣質,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言行舉止才會更加協調、大方。我去上了體態練習課,我講課的老師也是模特兒出身,每次上課,我都喜歡觀察她演示的走台步,步伐邁得果斷,停得乾脆,瀟灑俐落,氣場超強。

每堂體態課的流程:

貼牆站立:背靠牆面,身體立正,雙腳併攏,後腦勺、兩肩、臀部、小腿肚全部貼緊牆壁,這樣站十分鐘,並不輕鬆。

壓腿壓肩:在老師的節拍中,我們把一條腿搭在欄杆上,分別正壓和側壓,然後雙手放在欄杆上,肩背盡量下壓,讓肩膀最大限度地打開。

基礎訓練:把走路拆解為上身和下身,上身主要練習提氣(把氣吸到襯衫第二顆鈕扣處)+挺腰+收腹。下身主要練習擺動膝蓋,糾正內、外八字。

在老師的指導下,我發現了自己體態上的很多問題。透過對這些問題的糾正,我的體態明顯改善。我又去上了瑜伽課。每次上瑜伽課時,我都會被老師的這句話洗腦:「肩膀下沉,讓肩膀遠離你的耳朵。」後來,這句話成了我站立、行走的提示音。

我覺得體態訓練的重中之重就是沉肩,只要肩膀往下沉,脖子就會顯得修長,鎖骨就會像水平線一般優美。若堅持沉肩,長此以往,背部會變薄,脖頸會更修長。

報名學習形體、瑜伽課程時,老師會指出你的問題,這會讓你的體態修煉事半功倍。當然,你也可以在家看著影片練習。在掌握了正確的姿勢後,接下來就是在日常生活中長久堅持。在我看來,憑著幾節課就想扭轉自己幾十年積累的體態問題根本不切實際。

良好、優美的體態需要長時間的暗示和注意,靠著這種自律,直到形成肌肉記憶,形成條件反射,讓挺拔感貫穿在你的言行舉止之中。改善形體和體態需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改變從當下開始,早改就是早賺。妳那麼漂亮,千萬別輸在體態上。

收藏